注册

侠客岛编辑这样评价咪蒙:靠走极端博关注 对社会产生误导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咪蒙的一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将实习生职场辛酸史重新拉回人们的视野。现在的实习生步入职场,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替老板打杂,面对不公的待遇。但人民日报编辑刘少华则认为,

核心提示:近日,咪蒙的一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将实习生职场辛酸史重新拉回人们的视野。现在的实习生步入职场,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替老板打杂,面对不公的待遇。但人民日报编辑刘少华则认为,实习生受委屈需要区别对待,专业范围内没做好就要接受批评,若非专业之外出现问题就要视情况而定。这个问题也反映出了中国文化还未脱离原始积累,固有观念发挥作用。

凤凰卫视11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准备给一个,他们觉得我不会的宣传的公众号,做一个宣传。咪蒙,你知道这个咪蒙,我第一次听见这个怪名字,让我想起那个李安的那个电影,我为什么就会联想到一种那种李安电影里一个岛上,很慎人的岛上,你记得李安那个叫什么电影?那个老虎的那个。

刘少华:派。

窦文涛:那个岛上有个小动物叫什么蒙的,咪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连接,我想起那个,一岛的小东西,好像又能吃人一样的。

刘少华:可其实是一40岁大姐。

余世存:是个大姐。

窦文涛:40所有对你来说是大姐,对我来说是妹妹。这个,所以呢我讲这个公众号呢,我给大家介绍我的这位师弟,我得请出一个能打击他这个公众号的,一个公众号来,听了能把你吓一震,就是侠客岛的代表,人民日报侠客岛。

余世存:对,这个很有意思,一个人民日报居然有个侠客岛的公众号。

窦文涛:对了。

刘少华:我听说锵锵三人行黑我们好几回了是吗?

窦文涛:你不能说黑,我就是引用你们好几回。

刘少华:对,我为什么来你知道,就是我看你那期节目,把我那文章从头读到了尾,我第一次知道一个概念叫做有感情的朗读本文。

窦文涛:知道师兄的本领。

刘少华:对。

窦文涛:主要在于念。这个,咱们这个小师弟,名字也很有意思,可能看这个侠客岛那公众号的人经常能看见一爬格子的,司徒格子。对吧,又叫刘少华,一见面,我最近老发现我有缘分,昨天什么见面会碰一小女孩,时装的,现在今天这一碰见他,武大新闻系的。

刘少华:特失望我这碰一男的是吧。

窦文涛:不是,我碰见武大新闻系(音),我终于发现有长的还行的,85级,我是85级,你是几级?

刘少华:我就比你晚二十来级吧。

余世存:晚二十来级,他是89出生。你想想。

窦文涛:我89年毕业的。

刘少华:所以听过你好多传说。

窦文涛:是吗。

刘少华:对。

窦文涛:主要是红色的还是黄色的。

刘少华:主要是后面这个颜色。我一会儿可以给余老师说点。

“侠客岛”微公号的运作流程

窦文涛:但是现在我们需要你说点咪蒙,因为什么呢?首先侠客岛的人到我们这儿看了好几次,我们觉得呢。

刘少华:我没来过。

窦文涛:你们领导都来过,所以今天你是谁派来的。就想问问你,就大家对这个微公号很好奇,你们的这个文章都是上面授意的,还是你们是作者自撰。

刘少华:作者自撰。

窦文涛:还是作者杜撰?

刘少华:没有杜撰。

窦文涛:但是你要想写什么,你是要报选题?

刘少华:我们有这么五个人的核心团队,我们把它叫做集体领导制,我们自己定选题,我们自己讨论选题,然后决定谁写,然后呢集体再讨论说这个选题最终我们执行成一个什么结果。差不多就到这儿了。

窦文涛:那你们这个稿子写完之后,要经过几次审?

刘少华:5次吧,就这五个人,一二三四五。

窦文涛:别瞎说。没领导审稿吗?

刘少华:真是这样的。

窦文涛:我不信。

刘少华:人民日报可能跟大家的想象是不太一样的。

窦文涛:我不信。

刘少华:我信。

窦文涛:你在那干,你只能信了。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你们侠客岛这个微公号发的文章,你觉得代表官方的声音吗?

刘少华:我们的认证叫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我们是加了微的。

余世存:还是有一点官方的东西。

窦文涛:你比如说有时候他们,赵薇也是你写过的。

刘少华:对。

窦文涛:甚至我还在你们那写赵本山,当时我们的猜测就是这个侠客岛公众号发谁,就恐怕是上边要弄谁,是不是这样?

余世存:上边给的。

刘少华:并不是。

窦文涛:那选题是怎么产生,怎么决定的?

刘少华:你可以看到侠客岛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紧跟社会热点,今儿什么热,写什么。最热的那个点,烫手的那个新闻我们写了。

窦文涛:那你写的这个观点也代表,就你会觉得你要代表人民日报的立场吗?

刘少华:我当然是一个人民日报的记者,在写的时候我们因为也掌握了很多的资料,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行事,包括整个的脉络把握的不错,但是呢绝对不是说上面谁说,你应该怎么写,那可能就写不出来师兄你看的那股叫什么灵气了吧。

余世存:那你是,五个人之间的观念是一致的吗?

刘少华:如果不一致,大家可以讨论。

余世存:分配谁写的时候,是基本上大家。

刘少华:这个分配谁写,主要就是看谁今天不用陪女朋友。

窦文涛:这五个人都有女朋友。

刘少华:没有,有俩都有孩子了。

窦文涛:五个人都是男的还是?

刘少华:都是男的。

刘少华:中央精神要把握,编稿有自觉性

窦文涛:都是男的。那还有一个,就是说有没有受到,发出去的东西受到上级的批评?

刘少华:没有。

窦文涛:你们这政治水平都很高是吗?

刘少华:那可不。

余世存:他们可能也有一个敏感词,遇到敏感词他们可能还是通不过的。

窦文涛:有没有你们想写,但是不敢写的话题?

余世存:或者写了通不过,没发出来。

窦文涛:或者报上去了,然后就说这个不能写。

刘少华:我应该先回答哪个问题?

窦文涛:一个一个的,先回答余老师的问题。

刘少华:我觉得这个叫什么,可以这么说,笼统的说是,政治写作领域,大家尺度是一样的。

窦文涛:那我们就明白了,就是有没有,你需要考虑这个题材敏感不敏感,需要跟上面报告一下?

刘少华:我觉得不需要。

窦文涛:就你们自己就能知道。

刘少华:我们每天写的都是时政话题。一天到晚干的都是这个事。

余世存:那你们要是被毙了一篇怎么办啊?都是自己的心血之作。

刘少华:没有这个体验,也不知道是什么体验。

余世存:那起码都通过了。

窦文涛:写的东西没被毙过?

刘少华:比如说我写的,我们内部自己说,说你这篇写的太激烈了,那我就删掉就删掉。或者说我就不发,无所谓的,我相信任何一个。

余世存:就自我审查了。

刘少华:无论国内外任何一个编辑部,都有你写出来的稿子没用的情况。一样的。

窦文涛:这么看起来,人民日报跟凤凰卫视言论一样自由。

余世存:对。

窦文涛:所以我这小师弟有出息,能够,你自己觉得,你写文章的时候会有这种感觉,就是说别人会不会以为这代表党的声音,你们会有这种压力吗?

刘少华:会有这个自觉性,这还真不是压力。

窦文涛:不是压力?

刘少华:这还真不是压力。

窦文涛:那就是说党的政策你都同意。是出于真心而这么些的。

刘少华:中央精神你要把握的嘛。

余世存:知己知彼,人家是知己知彼。

窦文涛:当然还有清华对你的培育,是吧,后来又在清华读了什么?

刘少华:读了研究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实习生当孙子到啥程度 这是个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30/957bb179-0fe6-44f0-982a-2d0d0e1368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