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戏言俄罗斯边界无尽头 这些小国听了脊背发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普京虽然说了一句玩笑话,但是言为心声,他的头脑里一方面是有沙俄的影子,因为沙俄时代的俄罗斯是扩张的,另一方面恐怕是受苏联版图的影响。凤凰卫视11月28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普京虽然说了一句玩笑话,但是言为心声,他的头脑里一方面是有沙俄的影子,因为沙俄时代的俄罗斯是扩张的,另一方面恐怕是受苏联版图的影响。

凤凰卫视11月28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看到普京的玩笑话,我想起的话是两句,第一句叫做君无戏言,第二句是言为心声。普京总统在跟儿童一起做节目的时候所说的这句话,虽然他马上做了一个更正,说俄罗斯的边界是没有尽头的,但是这个话呢,我觉得一方面你说君无戏言,毕竟普京是有现代沙皇之称,也是世界上恐怕是最有影响的一位强人型政治家,但是他为什么会说俄罗斯的边界没有尽头呢?在他的头脑里我想一方面是有沙俄的影子,因为沙俄时代的俄罗斯我们说是扩张的,扩张的非常大的。那么另一方面恐怕还是苏联的这个版图。你看那个小孩子他说俄罗斯的边界的尽头是在白令海峡,这个当然是没有错,从地理上来说俄罗斯的最东端就是白令海峡,隔着白令海峡就是美国的阿拉斯加。我们都知道阿拉斯加是当年沙皇以贱价卖给美国的,但是美国舆论好像并不惊慌,美国人不相信,美国人甚至也不担心俄罗斯想要再拿回阿拉斯加。可是最担心的恐怕还是俄罗斯西边的这些边界,西边的这些邻国,这些当年的苏联加盟共和国。

比方说波罗的海三国,比方说乌克兰等等这些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当年都是属于苏联的一部分,对于普京大帝来说,我想要恢复沙俄时代的版图,即使是沙俄全盛时代的版图,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呢会不会他在心里也有某种想法,就是有朝一日,特别是当代世界进入了一个,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非常不确定的时期,美国的衰落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特朗普又是一个对普京有好感的美国领导人,不要说是冷战以来,就是在冷战时期也从来没有过。而且当前北约和俄罗斯在东欧的对峙可以说是剑拔弩张,从这个背景来看的话,我们说东欧的这些国家,特别是当年苏联的这些加盟国,如今的这些小国虽然他们全部都已经加入了北约,但是当普京先生说俄罗斯的边界没有尽头的时候,我看他们很可能背脊会感到一种发凉。

因为虽然北约从理论上来说当然是有强大的作战能力,但是第一,特朗普本人并不这么喜欢北约,因为特朗普更关心的是如何让美国重新强大,而且特朗普所代表的这样一种内向的,这样的一种孤立主义的思潮,就让欧盟也产生了一种必须要有自己的军队,只有有自己的军队才能比美国所控制的北约更为可靠。如果从这个背景来考虑东欧这些小国对于普京先生讲话的感受的话,恐怕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俄罗斯当然是有强大的军力,特别是当前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又部署了非常强大的兵力,这样的一种兵力他如果要,我们说只从常规武器的角度来说,要重新征服,至少是从军事的角度来说的话,要占领波罗的海三国,甚至是占领像波兰、捷克这些国家,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当然更难的事情还在于征服容易,但是你要征服这些国家的民心,那确实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普京先生也马上就来了一句这只是玩笑话。我相信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言为心声,恐怕普京先生,或者俄罗斯的一些精英的头脑里还是有着恢复当年苏联帝国的美梦的这样一种想法,所以说普京不是无缘无故讲这个话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普京称边界无尽 君无戏言言为心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6a19e99e-9db9-4558-b0b2-566ec45c46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