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卡斯特罗去世 拉美左翼国家执政遇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拉美左翼力量在特定的背景下崛起,在当时促进了国内的社会化进程。但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左翼国家显示出了它的脆弱性,实质上是遇到了执政的挑战。凤凰卫视11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

核心提示:拉美左翼力量在特定的背景下崛起,在当时促进了国内的社会化进程。但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左翼国家显示出了它的脆弱性,实质上是遇到了执政的挑战。

凤凰卫视11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我们看到,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卡斯特罗曾经一直是拉拢拉美的一些左翼的力量,进行一个反美的联盟。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拉美左翼运动可以说是渐行渐远,那么卡斯特罗离去之后,是不是这样的运动会更加的式微,您认为?

牛海彬(拉美问题专家):我认为就是,其实在拉美的左翼运动的兴起有一个客观的背景,就是在90年代他们推行了华盛顿共识为标志的新自由主义的改革,那这个改革基本上是改善了拉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制度的环境,提高了效率,但是它的另外一个负面的后果就是产生了金融危机,产生了社会的不公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主张公平,社会议程的左翼政治力量崛起,那么左翼也正好赶上了一段好时候,就是全球的初级产品,特别是石油,一些铁矿石,它们价格是高起的。所以利用这种收入,拉美的左翼政权在国内推行了很大、很成功的一个社会化进程,就是中产阶级的扩大,贫富差距的缩小,人类发展指数的一个提高。但是这十几年下来以后又遭遇到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陷入萧条,或者陷入缺乏增长的动力,原材料价格下来以后,其实拉美国家,左翼国家突然发现自己忽视了一个工业化的进程,或者说多方多元化经济结构的培育,所以显示出了它的脆弱性,没有力量再继续搞下去的一个社会议程了。在这种情况下,拉美整体左翼式微。所以卡斯特罗我觉得就是,可能更多的意思还是象征性的,但实质上是拉美左翼国家遇到了执政的挑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评:卡斯特罗去世 拉美左翼国家执政遇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84b5d565-e3bd-423d-afee-e00b367339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