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级财政透明度仅两省及格 得分最低的是这个经济大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6年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全国31个省级的政府财政透明度进行了评估,省级财政透明度低 仅两省及格。凤凰卫视11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6年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全国31个省级的政府财政透明度进行了评估,省级财政透明度低 仅两省及格。

凤凰卫视11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据内地媒体报道说,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6年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全国31个省级的政府财政透明度进行了评估。

报告显示各省今年的平均得分只有42.25分,最高分是宁夏的65.53分,湖南也超过了60分,最低,那么是江苏省的23.7分。报告指出,省级财政透明度呈现逐年小幅上涨的趋势,平均,平均分由2009年的21分提高到2016年的42分,但是仍然没有达到60分的及格率。有经济和管理学教授表示,这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财政公开透明度缺乏制度性的保障,第二是省级政府的总体心态是不怎么求上进的,不想在财政公开排名上冒尖。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08年成立了中国财政透明度的课题组,每年给地方财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打分。那么今年这是第八份报告了,专家分析说,目前中国财政信息公开水平低的原因,主要是政府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开范围,以及公开深度要求不高,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设置不科学,以及对保密事项没有明确的界定等等。

简单地说一下,因为涉及到财政公开,所有的国家都需要财政公开,中国各省级政府里面当然也必须要这么做。那其实财政部已经好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了要求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呢,就是我看今天的报道里面只有两个省超过60分,也就是两个省及格,那么其他省都没有做得好,主要原因估计可能是有的东西不便于公开。过去几年涉及到三公经费的问题,大家很关注,所以三公经费这方面估计可能公开透明的比较好一点。但是其他领域的开支我估计就已经不那么公开了,不那么明确了。特别是涉及到各个省的财政赤字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其实也不知道,不清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报告指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低 全国仅2省及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5fe26ee1-5e24-4535-9f34-e58045e70e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