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巴该往哪里走? 评:卡斯特罗政治遗产对古巴影响深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赵全胜教授认为,卡斯特罗的一生可以从四个方面评价:一是政治人物,二是标志性人物,三是传奇性人物,四是争议性人物。而最受关注的是他的政治遗产,即古巴未来如何发展。凤凰卫视11月28日《凤凰全球

核心提示:赵全胜教授认为,卡斯特罗的一生可以从四个方面评价:一是政治人物,二是标志性人物,三是传奇性人物,四是争议性人物。而最受关注的是他的政治遗产,即古巴未来如何发展

凤凰卫视11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对于一个伟大人物评价可以说经常是两极分化的,那么对卡斯特罗而言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中国网民在网上对他表达了一切的这种追思之情。在迈阿密我们看到有流亡古巴人员的载歌载舞,但是在古巴内部大多数人对他还是非常的,对他离世表示非常的哀伤。请问华盛顿的赵全胜教授,如何来评价卡斯特罗的一生,这当然是个很大的话题,但是请您解读一下。 

赵全胜(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好,科夫是这样的,卡斯特罗我们可以说,可以用四个方面来评价,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政治人物,同时又是一个标志性人物,再有呢,他是个传奇性的人物,那最后呢,就是他是一个争议性的人物。那首先我们来谈政治人物,我们无论怎么对位,他都是一个国家的领袖嘛,而且他的这个崛起也是起于冷战。我们知道他当年搞的这个革命,然后又卷入到中美苏,主要是美苏,大国博弈。我们大家都记得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那后来呢,中苏的博弈之间他也卷入了,那么在后冷战时期,他政治人物的作用虽然有所降低,但是他一直掌控着古巴的局面。

那么第二个很大的呢,就是我们说他是个标志性的人物,他的标志性人物大概很多头签可以给他加上,比如说他是一个革命者,说他是个游击队员,不死的游击队员,当然也有标签说他是独裁者。所以这些呢,这个标志性的人物也是让大家记忆深刻。那么再有就是他是传奇性的人物,你看他一个人,据报道,就十来位美国总统,从艾森豪威尔一直到奥巴马,他的时间历时之长,那不要说美国总统,那中国你看看从毛泽东到现在习近平,有多少位领导,风风雨雨他都经历过。再有呢,他这个传奇性一生中据说有600多次暗杀,好像都有这个报道,还有各种各样的历难的磨难,历经磨难,所以这个传奇性也是世界上不多的。那最后一个呢,就是争议性人物,争议性人物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世界上,当然各国领导,大家正式是表示悼念了,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其实包括像西方阵营,欧洲领导、美国、日本,那当然中国的方面也是表示深切地悼念,这些也都是有。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呢,也就涉及到,当然了两极的分化,比如说特朗普他就专门点出,说政治不开放,是个独裁性的人物等等。那么这实际上呢,他的遗产,就是一个非常关注的。那么在遗产关注有这么几个点,一个呢,古巴自己往什么地方去,刚才也讨论到了,到底是进一步开放还是怎么样,在后冷战时期、在全球化时期、在特朗普时期,那么古巴往哪里走,这是一个他内部的政治经济的一些变化,包括民权问题等等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评:外界关注卡斯特罗政治遗产对古巴的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712f71a5-9bb1-46c7-8aef-d97032fe0d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