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卡斯特罗有英雄主义性格 也是位与时俱进的时代老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黄橙子:好,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到庚欣先生来做点评分析,我们也知道美国其实一直企图是要推翻他的政权,但是他这么多年一直是努力的做着抗争,所以对于他的个人作风还有个性,您怎么来评判呢?庚欣:在美古关系当中

核心提要: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卡斯特罗是古巴的革命领袖,在20世纪50年代领导古巴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将古巴转变为社会主义国家,五十年代他对于美国企图推翻他一直在努力抗争。2008年卡斯特罗不再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职务,将领导权转让给了自己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凤凰卫视2016年11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好,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到庚欣先生来做点评分析,我们也知道美国其实一直企图是要推翻他的政权,但是他这么多年一直是努力的做着抗争,所以对于他的个人作风还有个性,您怎么来评判呢?

庚欣:在美古关系当中,特别是在美国古巴这么两个实力非常悬殊的,而且但是又是近邻这么一个地缘关系的这两个国家之间,发挥了非常重大作用的卡斯特罗,美国这边换了多少届总统了,卡斯特罗一直在古巴在这边。他呢在这个过程中也反映他的个人性格,所以我说他的他有一种非常特殊的英雄主义的这么一个性格,这个其实是那个时代那些革命者比较普遍,比较多,咱们中国那个时候的也出现了一批,咱们前不久在纪念长征,比如说一些中国的这种革命英雄。当年苏联革命也有,俄国革命的时候也有这么一批英雄,保尔什么这么一大批的英雄,咱们都在不断的在中国在世界大家都知道他们的名字。

像古巴这样的,就这种中小国家,用自己的这种以暴力革命的手段,通过游击战,通过这种反对独裁政权也好,反对霸权,维护自己的就是争取自己的国家的独立,争取到革命的胜利,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也表现了一种这种非常坚韧不拔的这么一种革命斗志。特别是卡斯特罗这个人,他当时特别在拉美的这些人,咱们现在也感觉到,他们有一种非常的热情豪放,咱们看到拉美的这个足球,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那种魅力,他们的这种在艺术在文化,在社会层面,精神思潮在整个思想思潮方面也都感受到他们这种特殊性。

而他身上,在卡斯特罗在古巴这一代革命领导人,他们由于有革命的性格,又有这种豪放的性格,所以他有一种特殊的英雄主义的一种魅力,他有这么一个东西。这个和我们中国,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小时候都会看梁山,三国水浒,水浒英雄,大家都非常的喜欢像武松、像林冲,像这样一批英雄人物,那个是我们中国式的这样一个英雄,而像古巴的这批英雄人物,他们也是也有这种好像是草莽英雄,起自于社会底层,出来革命,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真的是这样。

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被捕入狱受到了这种各种的伤害,出来之后又再东山再起,不怕失败,这个过程当中最后终于取得胜利,而且在他们的这个执政的过程中也是这样,不断的遇到困难,不断的遇到各种各样的威胁和压力,但是他怎么样能够在当中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和自己的尊严,坚持自己保障自己的权益,这个东西是非常了不起的东西,这个东西有点超出了时代历史,也超出这种等级阶级和国家的这种区别,这种划分。

比如说我注意今天日本的报纸,登他说卡斯特罗去世了,一个时代他这个时代属于他们那个年代,这些英雄们的时代结束了,我们现在毕竟是一个和平发展和合作的时代了,比较和平也比较平稳,大家的性格也都是一种我们基本都没有怎么经历过战火的那种考验,所以我们可能是显得好像的平常了一点,平凡了一点。

这样的伟大的这种有英雄性格的这种人太少了,在我们这个时代太少了,而在当时他们那个时代,其实各个国家都有一些这样的英雄,卡斯特罗是里边的一个代表人物,而且他的这种英雄性格直到今天,比如像日本那个报道他就说,他说这是一个革命英雄的象征,你看他都用这样一个话题。其实像卡斯特罗特别是格瓦拉在日本的年轻人,那个时代五六十年代特别是青年特别是六十年代末,当时比如法国五月风暴,当时什么存在主义就那个时候,摇滚嬉皮士那个时候,其实在整个的世界,包括美国也非常的有人气,非常的受到大家的这种推崇,粉丝非常多,因为他是一种体现了一种反对暴力,反对强权,而坚持自我,要实现自我价值的这么一种理念和这种性格,这个东西就不仅仅是一般的我们历史上说英雄这个概念完全能够涵盖,他就有一种非常超越时代的甚至于这样一种我们共同应该尊崇的一种价值,这个东西对今天的年轻人也非常的具有启发意义。

所以我老觉得,咱们现在比如说我们生活在香港,看到香港的年轻人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感觉,说年轻人怎么都这个,都那么都太文明了,就总觉得,太缺乏那种特别小伙子,要有一点英雄的,对英雄的尊重,对英雄的追求,自己能不能做成英雄再说,至少要有这么一个社会氛围,这个我觉得还是挺重要的。

当然我们说到最后我要说就是对于卡斯特罗来说,同时他还不仅是一个革命的英雄,是革命的领导人,同时他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这样一位时代老人。在他晚年的时候,他也看到整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这个时代的变化,发展这个潮流,他也积极推动美古关系的缓和,尽管他对和美国之间缓和关系,他也是采取了一个相对的比较审慎的态度,他是乐观的,积极的,但又是审慎的,并不是说特别大刀阔斧的在向前推进,还不能这样讲,所以现在美古关系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变数。

在奥巴马上台之后,也推动这个和奥巴马这个政权时期有关,美古之间出现了缓和,而且奥巴马还访问了古巴有一些互动,这都是好事情。这个过程当中呢,现在特朗普要上台了,美古关系要向什么方向走,现在大家都在观察,美国也在评论,古巴当然他是更小一点,所以他也更关注这一点。这个对于我们中国对观察这个事情,我们和美国是新兴大国关系,对吧,我们和古巴之间我们是这样的老朋友真朋友是这样一个带有革命性的这样一个友谊。这个我们也乐见美古关系能够得到缓和,这个符合整个美古关系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整个拉美地区的稳定,也对于我们这个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都有好处。

但是要注意到呢,就是在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就有一次电视评论,第一次电视辩论之后,当时正好卡斯特罗发了一个文章,他就里边批评了一下特朗普,他就说特朗普你这个你是不是有信用,他认为特朗普有的讲话的时候,缺乏信用感,他说你这个同时他也批评了一下美国政府,他就认为美国这个政府打了这么几十年的交道,你们的政治信用外交信用还是不足的,他有这样一个意思。其实讲的话很少。

当然这个就现在今天就为大家就引述说,到底以后美古关系怎么走,批评过特朗普,其实批评特朗普的又何止是他呢,世界这些大国领袖很多人都用不同的方式来对特朗普表示过一些质疑对不对。你像比如日本安倍也是对特朗普其实他也是不满意的,对不对,他也后来马上一当选马上就去见面,也要修补关系,这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我倒认为呢,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古关系可能有两种可能,因为特朗普这个人特的特点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他有一种非意识形态,而且不喜欢泛政治化的这么一个性格,就他毕竟是商人出身比较务实,所以他为什么他说美俄关系没有什么了不起,可以缓和,而且他也不认为中美之间就非得要用那种建设亚洲小北约,比如像TPP用这种方式来制约中国,他认为没这个必要,所以他马上他就先宣布先把TPP先搁置先停下来。

像特朗普的这种性格,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今后缓和美古关系是有利的,就是在大的政治背景上,他并不打算和像古巴这样的国家去搞政治斗争,然后再调动什么美国国内的那些流亡古巴流亡出来的人再去跟古巴什么搞什么别扭,我估计他不会有这个东西,但是呢,他是不是真的美古关系就有了很好的发展前景也很难说,因为什么呢?因为特朗普我们也知道,他比如说他对于移民问题的这种强硬态度,他提到了墨西哥,提到了拉美的整个,其实移民很多是从拉美过来的,这个时候也有古巴的一部分,他怎么处理古巴这一部分,所以来自古巴的移民,以及美古之间这么近,今后的这种经贸和这种在外交关系上的这种互动,这个还得观察。

当然我倒是觉得呢,因为我一直比较坚持就是地缘这个东西的重要性,我们经常说是叫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所以我说像这种比邻而居,这是万年修得比邻居真的是这种,我们邻居比如中国和缅甸,和越南我们之间的这种邻居关系,尽管有些小小的别扭,但是这种邻居关系是上帝安排的,对吧。

黄橙子:没法改变。

庚欣:没法改变,你说夫妻可以离婚,但是这种关系是没法搬走的邻居,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友好相处,而且地缘今后慢慢的以后这个世界什么意识形态,甚至连经贸关系像这些东西宗教都会逐渐的会淡化的时候,只有地缘改变不了,就是我们比邻而居这个现实你改变不了,所以为什么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地缘政治的重要性,特别是比如说中国在亚洲一直强调亚洲的事情让亚洲人在讨论来解决,拉美的事情美州的事情由美州的人民来讨论,也包括美国和古巴之间的这种友好相处,相互的谅解,虽然有一些谁没有一个磕磕碰碰的对不对,亲兄弟相互之间还要有这样的矛盾,更何况国家与国家,特别是有过政治上的不同经历,又有过历史碰撞的这样的一些民族,不管是大和小,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还是对美古关系的发展,我还是持一个基本是一个乐观的态度,因为毕竟时代不同了。同时就是美国无论换什么样的政府和总统,他都要考虑到整个的国际大环境和大潮流的这样一个制约,形势比人强。

所以那么卡斯特罗去世了,古巴会稳定发展,我们这一点我们持乐观态度,美国特朗普上台,这都是变数,两个变数加在一起,也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发展和合作的机会,也说不一定,所以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是两边都是好朋友,我们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在一个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能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良好的这种关系的相处方式,同时找到自己发展的未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卡斯特罗不畏霸权 有种英雄主义性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b7989ac7-e245-4f0e-baa8-88b26e7783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