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戏剧女王田沁鑫:她将小众艺术完美升华 作品一票难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将戏剧看作一种修行,能够“叫好又叫座”,在小众艺术的戏剧舞台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但是戏剧女王田沁鑫的作品却常常一票难求。凤凰卫视11月2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将戏剧看作一种修行,能够“叫好又叫座”,在小众艺术的戏剧舞台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但是戏剧女王田沁鑫的作品却常常一票难求。

凤凰卫视11月2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的戏叫好叫座,一票难求。

田沁鑫:我发现导戏这件事得开窍。

解说:她的戏台上台下都说过瘾。

田沁鑫:我不知道这俩会成角儿。

解说:她将戏剧看作一种修行,她就是戏剧女王田沁鑫。2016年10月底,上海美琪大戏院和杭州大剧院都因为一场演出而格外红火,剧场内坐无虚席,很多人慕名前来,但所慕之名并非哪一位演艺明星,而是这位能让整个舞台都焕发出光彩的导演田沁鑫。

许戈辉:《聆听弘一》的时候,人物根本就不在场,这事我觉得玩得蛮飘蛮炫的,这实验是不是有点太大胆了。

田沁鑫:我觉得就是该当这么实验吧,就是因为我觉得高僧大德确实是我们不能企及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一是了解,二是误解,没有它路。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李叔同先生为什么出家,然后你让我打着妄语跟观众有一个结论,我觉得这事我也干不了,因为我也不想打妄语。就虽然舞台是假的,我当真,我当真的话我就不能说假话,那我们,但是我对李叔同这种以戒为师,我极其感兴趣,然后我对他这个逻辑的自控力,科学的这个自觉性我都特感兴趣,因为我们确实在这样一个纷乱的一个信息时代里面,越来越难集中的去干好一件事,安住当下。还有一个我对于一种人摒弃掉这种所有的舒适感的这种物质生活,而回归真正他做人生命,他需要多少就是多少,绝不多取,这种自觉性我也非常感兴趣。

李叔同先生这种人呢他富二代,就是他们家是天津数一数二的这种富商家庭,这个人生下来是花钱的,不是挣钱的,就是有多少钱就花,干什么事都花他们家钱,过的实在是很好。但是李叔同居然是在出家之后,不睡大床,不坐软席,而且是全素。

演出现场:我们找到了俗世的李叔同,出家后的弘一法师,我们就像刚才的剧中人一样,对弘一法师经历了一个从怀疑到了解的过程。

田沁鑫:怎么作为他来讲,我们为什么会误解他有的时候?就是因为他境界太高了,那真有这样完美的人格吗?那李叔同先生是的,就我看那么多资料,我从质疑入手,然后最终我服了。

对于戏剧这种小众艺术 田沁鑫如何让自己的作品一票难求

解说:能够“叫好又叫座”,在小众艺术的戏剧舞台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但是田沁鑫的作品却常常一票难求。2016年由她执导的歌剧《长征》气势宏大,被评为“朴素有力”,获得业界一致好评。而2015年底推出的《北京法源寺》上演一年广受盛誉,被称为“好久不见”的“中国话剧”。

田沁鑫:其实我们低估观众了,那么通过我的这些戏,你比如《北京法源寺》这个戏,当时就面对一个困境,就大家说你这个戏,这段晚清这段戊戌变法的历史谁看啊这段,但是我也不太信这个邪,我自己就写了12稿,还是挺努力的。然后我就发现你低估这些观众吧,这些观众真的是有这个我说的还是社会中坚力量,然后他们是有思辨能力的,然后也有审美追求的,这样的一批人挺可怜的,这样一批人其实看不到什么好戏。那么所以我的戏恰恰是,就这点做的比较突出,这不是我说的,这是观众的评价,就是说对应这个年龄档的这个观众是,还是真是满座,比如《青蛇》这种戏,我是上海演了10场加座,全是加座,10场加座,这也这是挺罕见的。那么其实这样的戏我觉得反复的结构空间和这个海量台词,这个其实考验了观众。但是实际上我觉得真是观众过瘾,就观众的评价就是值回票价。

解说:如今的田沁鑫在戏剧舞台上是响当当的人物,不过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她与戏剧的关系都有些像“单相思”,爱,但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甚至直到1995年,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她都没能找到示爱的方法。

田沁鑫:就是我发现导戏这件事得开窍,得确实是能够知行合一的把它表达出来,然后我呢,这个在“知”字上知道,但是我在“行”这事上实在是没能力,我学的特差,我就行不出来。我就是当我们毕业大戏的时候,我是四组导演,第四组的分场导演,结果我就真的都不明白排的是什么,那个时候快毕业了不会排戏,这两人怎么就能在一块,这个怎么就演起来了,就完全没有这种组织能力。结果后来但是特用功,老想这个事。有一天早上起来大概三点多钟,我从床上坐起来,就一下我把整个戏顺了一遍,顺完了以后我突然明白老师说人物为什么这么上场,这个人物和另外一个人物的矛盾,他俩为什么这么组织。然后那天好像似乎就明白了很多,明白了以后我就去排去了,结果这一排我就发现还挺好看的。然后我后来包括我说我做不了戏剧,我学得也不好,我毕业去做广告,结果在做广告在深圳,远离这个北京,我是北京人,在北京自己不感觉北京是一个文化信息市场广泛的一个都市,然后你随时可以看戏,随时可以看展览。那么到深圳,1996年,到了深圳以后,那我一年才看过两个戏,那戏非常少,曹禺全集,在深圳看的,上学的时候都应付考试嘛,没好好看,结果看完了以后《雷雨》,哎呦,我一下都知道他怎么写的了,他为什么那么写。我觉得这个戏我完全会排,我就会排了。

解说:田沁鑫的戏大多都有明星助阵,当年的处女作《断腕》,就是由现在大红大紫的金星和段奕宏主演。

田沁鑫:1997年我就作了金星主演的《断腕》,当时我选的段奕宏,还有涂松岩,那时候都是大三的学生,怎么,后来有人说导演您是眼神真好,您人生第一步戏选的都是角儿,我不知道这俩会成角,我就觉得他俩挺好的,我就选了他们。那也是金星处女作,话剧处女作,金星挺有意思的,特别大气,特别灵,然后有亲和力,所以那个时候跟她合作,她那个语言能力有点弱当时,她那个有点东北口音。

许戈辉:有口音啊。

田沁鑫:然后就跟我念白,她也非常用功,最后演出出来还是挺精彩的,金星很会演戏。

许戈辉:当我们说叫好又叫座的时候,名角儿是不是你所这个押宝票房的保障?还是说你其实是不是有名这个事对你来说不重要,你看重他们内在的某种气质打动你。

田沁鑫:就是我觉得明星参演话剧这事是好事,然后对票房来讲也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刺激,但是我呢,我是,比如说我努力考虑的,比如是这样一个思路,比如说《四世同堂》,我看小说一看老舍笔下的祁瑞宣,是一个中等个的一个微胖的一个人,这跟我想的,我本来是想可能辛柏青,我们剧院的这种帅一点的,清秀一点的,但我一看不是这样的,我得首先有一点,我作为导演的话,我得对得起这个作品。然后我就脑子里想,那我找黄磊吧,结果就找黄磊,那黄磊就来了。那黄磊更像祁瑞宣,所以这个明星就成了,突然成了一个辅助条件了。那像说书人也是,当时想想要有个说书人,我们剧院孙红雷比较像,我就当时请了孙红雷,就是没有什么说,我一定要请一个角儿,好多戏都是这样,说秦海璐,跟我说她想进步,然后说能不能演这个《红玫瑰与白玫瑰》,我说挺好的,后来她说白玫瑰比较像她,我说你演红玫瑰吧,海璐说我能演红玫瑰吗?我说你行,后来海璐演的好多朋友看了说,没想到秦海璐能那样。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7名人面对面 戏剧女王——田沁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fdd96247-c51f-4c2f-ae3a-a498f78675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