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上台后中国有半年机遇期 之后他将建立强大军事力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面对特朗普上台对南海问题是福是祸,李杰先生认为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特朗普并没有考虑清楚对亚太地区和南海问题采取什么战略,或许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战略,维护美国“世界老大”

核心提示:面对特朗普上台对南海问题是福是祸,李杰先生认为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特朗普并没有考虑清楚对亚太地区和南海问题采取什么战略,或许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战略,维护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

凤凰卫视11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特朗普上任之后,他的“美国优先”战略思想究竟会如何体现,这是最近全世界都十分关心的一些问题。如果这个原则开始正式实施,是否意味着美国将重返孤立主义传统,改变他世界警察的角色,如果是这样,中国是否将迎来四年的战略机遇期。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中国又将如何迎接特朗普时代的挑战,尤其是在包括南海在内的海洋战略上?

邱震海:好,那么李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专家,最近特朗普上台两个多星期以后,我跟中国大陆一些学者私下交谈,大家都感到很乐观,觉得南海未来会不是风起云涌,未来会柳暗花明,是不是太乐观了?

李杰(中国海军专家):我觉得是远没有那么乐观,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个人看法是这样,就是说特朗普现在实际上对包括亚太问题,包括南海问题,他实际上没有,没有真正考虑清楚到底要采取什么样战略,下一步要,特别是对南海应该怎么办。

邱震海:但他个人确实有倾向,因为说“美国优先”,因为他是商人嘛,看到美国经济一塌糊涂,基础设施,同时也看到美国做世界警察,他对国际事务完全不感兴趣。

李杰:对,完全不感兴趣,但他有个班子,班子将来肯定会对这个,包括亚太战略,包括南海战略,他会有一些新的评估,或者是新的提法。但是目前,他实际上没考虑好,但是我总的觉得呢,就是一个,首先不能乐观,再一个,他肯定将来对亚太或者对南海会采取比较,比较强硬的,或者是进一步地收缩之后的战略,就有点什么呢?就有点像要跳跃之前的深蹲下,是打击之前的全回收,这么一种状态。

邱震海:也就是未来上任之后,我们说明年1月20日他宣誓就职,可能头半年,头半年他可能会有一个,对中国来说会有个窗口期。

李杰:对。

邱震海:机遇期。

李杰:可能会有这么一段比较,比较短期的这么一个窗口期也好,叫机遇期也好。因为奥巴马你看他现在肯定在中东,或者在包括一些地区,他在选前他已经提出来,包括在欧洲,在北约,包括在中东我都要撤,更多的精力是投入到国内这个发展。比如说对陆、海、空,他分别是增加6万、5万、4万,也就增加,要增加,一共增加15万,再加上海军陆战队12000人,实际上要增加16万多人。飞机、包括舰艇,海军舰艇要增加到350艘,空军的现代化战机要增加到1200架,实际上增加100架左右先进的,包括其他的新型坦克等等。实际上他的目的就是使美国军队强大,强大的目的是什么呢?他就是要,他也提出来就要成为世界上一个能够说了算,或者是强大到其他对手不敢对他提出挑战这么一种能力。

邱震海:好,蔡翼兄同意吗?关键他的度会把握在什么程度,他完全撤出,违反美利坚跟中国过去两百多年的根本利益,但他完全像奥巴马一样,恐怕又违反特朗普自己的个人的倾向和价值观。这个中间可能会掌握一个什么度?

蔡翼(台湾东亚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不过他是一个,就是他一个准备期间,因为美国军事力量确实在这段时间已经开始有点衰减的这个阶段,所以刚刚李老师也特别提到,就是事实上美国特朗普在他4年或者8年他的总统的任期,他希望8年以后美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军事力量。他为什么要建立这个强大的军事力量?就是希望能够将来在国际事务上有更多的发言权。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杰:特朗普上台后南海局势远没有那么乐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7/c84304b9-b034-4002-9197-97f3ad5ac2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