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装甲车香港被扣内幕:中国要对新加坡动手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香港海关扣留从台湾到新加坡的货船,或涉及管制武器,新加坡的“星光计划”再被曝出。同时新加坡媒体采用冷处理的方式报道该新闻,分析指出此事有可能已经泄漏了新加坡的军事机密

核心提示:香港海关扣留从台湾到新加坡的货船,或涉及管制武器,新加坡的“星光计划”再被曝出。同时新加坡媒体采用冷处理的方式报道该新闻,分析指出此事有可能已经泄漏了新加坡的军事机密。

凤凰卫视11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企图瞒天过海,但终究纸包不住火,23日下午香港海关接到线报,在葵涌货柜码头一艘从台湾来港的货船上,发现12个以新加坡为目的地的货柜,其中载有九辆泰莱斯AV81八轮装甲车,在外界猜测这是否涉及军火走私的时候,新加坡国防部24日证实,这一批装甲车实为新加坡所有,是结束了在海外的军训后,通过商船运送回国的。目前新加坡正向香港海关提供相关资料,希望尽快让这批装甲车回到新加坡,有媒体猜测,本次事件是中国大陆对新加坡在南海分歧上的敲打。虽然新加坡官方并没有说明这次海外军训的地点,但从军车上悬挂的台湾军车车牌来看,这批军车很有可能来自高雄港新兵码头,在台湾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就曾多次通过该码头将军车运送至台湾。新加坡军队在台湾训练的星光计划始于1975年,由于新加坡国土狭小,不足以支持大面积的军事训练,因此李光耀与蒋经国曾签署过一份绝对机密的军事合作计划,按照该计划新加坡组建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连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进行训练,而台湾只对新军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取,由于计划涉及两岸敏感议题,因此星光计划一直是新加坡和台湾之间不能说的秘密。2017年台湾空军一架战斗机坠毁,导致正在受训的星光部队二死九伤,台湾防务部门和新加坡国防部才被迫对外证实星光计划的存在,在中国与新加坡建交之前,邓小平会见李光耀时就曾多次提到过台新军事合作的问题,邓小平当时还曾提议让新加坡军队到大陆训练,如今中新已建交26周年,两国曾在2009年及2010年举行过代号为合作的反恐联合演练,2014年新加坡也派部队到中国与南京军区解放军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另外新加坡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签有代训部队协议,新加坡对台湾的军事依赖程度似乎已经越来越低。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对此事表态,重申中方的立场。

耿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与此同时我要重申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的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解说:照章办事,新加坡违规运输军车,最终将如何收场,左右为难星光计划是否也已经到了曲终人散时,点到为止,新加坡未来在亚太地区事务上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秘密曝光星光黯淡。

李科夫:首先请问新加坡的特约记者刘亭廷,亭廷,这一个事情还是比较具有新闻性的,那么你在新加坡国内,媒体和大众对他的反应如何。

刘亭廷(特约记者):好的,科夫,新加坡九辆装甲车昨天在香港被查扣的消息,一传回新加坡各界可是一片哗然,首先新加坡国防部迅速地在傍晚发表了声明,承认这些装备属于新加坡,指这些装甲车是被用于海外训练,运载时没有装上弹药,在今天下午新加坡国防部又在发表另一份声明稿称,这九辆装甲车上没有承载敏感设备,这一次的运输是由商业船运公司APL美国总统轮船负责,声明也说所有与军方合作的商业运输公司都必须遵守严格要求,包括声明货运清单和获得过境的许可证,相关的做法多年来都运作良好,未曾发生过任何的装备遗失被偷窃或者被动手脚的情况。但是内文中没有提及这一次的事发的原因,只说已经派遣了军方人员启程去香港处理这一批装备的安全问题,未来也会检讨是否需要采取额外措施,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昨天和新加坡,昨天和今天新闻稿里面也没有提及,这些装甲车是原本要从台湾运抵新加坡,预计这样的说明方式是和台新之间的秘密军事交流有关,新加坡媒体方面也以冷处理的方式报道这条新闻,今天的两大中英文官方报纸上面,这一则新闻并没有被纳入头版头条,而是在报章的第二和第三版,在舆论方面新加坡的民众反应则是非常的吃惊,同时质疑这样的运载方式是否妥当。这一批装甲车是由新加坡科技公司动力部门自行研发,先前也有新闻指这类型的装甲车是新加坡遵循美国陆战队的两栖战斗车武器,但这一次被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最担忧的无疑就是有可能已经泄漏了新加坡的军事机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加坡装甲车在港被扣 “星光”趋于黯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5/f11ee6ee-f389-4042-b608-56112db545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