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特朗普让美国再强大 有两大着力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中美世纪博弈翻新篇,中国可能迎来又一个战略机遇期。石齐平认为,特朗普虽然是个狂人,但是他的观点还是有一些脉络的,可以从他的个性、专业、诉求三个角度去观察他。凤凰卫视11月24日《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中美世纪博弈翻新篇,中国可能迎来又一个战略机遇期。石齐平认为,特朗普虽然是个狂人,但是他的观点还是有一些脉络的,可以从他的个性、专业、诉求三个角度去观察他。

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45任总统,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鹅,相信极有可能对于全球的金融政治经济和军事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李亚蒨:也因此,特朗普现在已经立即成为了全球各界研究分析的对象,相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特朗普学或者我们说特朗普政治经济学都将是各国政策界经济界还有战略界争相关注的。

王峰:特朗普这个人咱们看其言其行,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狂和乱,所以有时候有点惊世骇俗的感觉,对于这样一个人,石先生您觉得应该如何去观察和研究他呢?

石齐平: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人跟狂人,但是对于这么一个狂人,他毕竟当选了,你没办法了,而且他这个执政党又控制着参众两院,所以你还不得不认真的去面对他,或者去研究他。

王峰:石先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听说最近咱们中国飞美国的航班是班班爆满,因为很多的智囊专家学者要专门飞到美国去,对特朗普进行实地的研究。

石齐平:我相信不但是中国飞美国的航班,全世界飞美国航班都有这个现象,我给你讲,但是这个人虽然狂跟乱,我觉得他的观点跟看法其实还是有一些脉络或者逻辑可寻的。

李亚蒨:您提到这个脉络跟所谓的逻辑可寻,我们倒是想听听石先生您的看法又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观察这个人,一个就是他的个性,第二个他的专业,第三他的诉求,个性方面大家看的很清楚,这个人直来直往比较单纯,而且喜怒形于色,从不讳言我是就没交税对吧,也不讳言我是好色的,所以对他来讲跟对希拉里不一样,对希拉里你就花很多时间去猜,她这个话里边到底有多少是真的,特朗普可能不需要。

王峰:所以说就是特朗普比较的务实对吗。

石齐平:是这样子的,是比较务实。

王峰: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会作为一个成功商人的优点或者说条件了。

石齐平:一点没错,作为一个成功商人,除了务实之外我觉得其实还有第二个很重要的一个特质,那就是讲究效率,追求一个目标,比方说他的一个特朗普集团,他追求企业最大利润。

李亚蒨:是,他现在身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了,接下来他的目标又会是什么呢?

石齐平:角色转换了嘛,从一个商人特朗普变成一个总统特朗普之后,他的目标就不会在一个企业了,他是一个国家他告诉你了,要让美国再度强大。

王峰:是不是根据现在情况,可以把特朗普的角色初步的定位为,第一个是务实,第二个是效率,第三个是让美国再度强大这样的三个坐标上

石齐平:我很同意。

李亚蒨:如果说我们说要特朗普追求的是再度让美国强大的话,他该怎么做?手段跟方法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也不外就是两个着力点,一个是经济一个是军事,首先我们看经济,经济方面他也提了两个很清楚的思路,一个就全面减税,第二个就是减慢甚至叫停全球化的速度。

王峰:减税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减税来刺激企业的利润提高同时也刺激投资对吗。

石齐平:对,理论上,经济理论上有这么一条叫拉弗曲线,拉弗曲线意思税率越低税收反而更高,就是你刚刚讲的那回事,而且在实际经验上你比如像1984年代,当时美国里根总统实施的攻击面经济学也就那么实验成功的,所以这一切OK,但是呢。

李亚蒨:但是呢,您刚刚提到但是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但是现在美国的企业问题是不差钱,他差的是什么?就是我们过去节目里面实体经济的需求这个没有。

王峰:所以您的意思是,特朗普的这些经济主张不见得是对症下药。

石齐平:我觉得至少就这一点来讲,未必对症下药,而且不但如此,甚至于因此而可能会受到他的财政赤字进一步的扩大,而且我们也注意到,特朗普另外一个主张,就是要增加军费支出,增加国防预算,对不对。

李亚蒨:所以您提到这一方面他要减税,一方面又说要增加军事支出,这一增一减我们看到美国的预算赤字还有债务不就更增加了吗?

石齐平:没错,我们记得从小布什那时候开始到上一任奥巴马,美国的国债越来越大,现在这样子下去的话,一定是雪上加霜。这个雪上加霜的一个结果,一定会对美元的汇率乃至于对美元的霸权地位都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王峰:难道特朗普对这样的情况不了解吗?应该怎么去做呢?

石齐平:我觉得他应该是了解的,所以他看到,我内部一定要这么做,所以我现在解决问题方法我就朝外面去想,就针对别的国家。

李亚蒨:所以针对中国吗?

石齐平:没错,所以说针对你今后,我从那边来商品要给你很高的税,同时我认为你的汇率应该要怎么再升值等等,也就是说我要把你从我这边抢过去的就业机会给他抢过来,不但如此,不但针对中国,还有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你们要我提供保护对不对,你要付安全费,你要交钱对不对。

王峰:说到这儿,我想到为什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是这么的着急,特朗普当选没几天就急急忙忙跑到纽约去求见特朗普。

石齐平:对,有人说是朝贡。

王峰:这个词用的特别的好,看来这个特朗普动作真的很大,接下来如何执行包括执行的效果怎么样还跟难说。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特朗普让美国再强大 有两大着力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9cb59ffc-a87d-4142-8469-8e49cbb3fa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