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趁特朗普当选时刻释“两字”讯号 或迎新机遇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牵一发动全球,中国释放合作信号,中美关系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但还是有新的机遇或者新的气象正在出现,这未尝不可能变成中国的又一个战略机遇期。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牵一发动全球,中国释放合作信号,中美关系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但还是有新的机遇或者新的气象正在出现,这未尝不可能变成中国的又一个战略机遇期。

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之后,很多情势的发展就充满了悬念,比如说特朗普如何来组成他的治国团队,共和党内部又如何来调和矛盾,以及多项重大的政策或者改革像医改、TPP、TTIP如何来定夺等等。

李亚蒨:但其中恐怕中美关系的走势是各方最大的关注,也是最大的悬念了,石先生您刚刚有聊到,中美关系未来其实我们说也许会有新的机遇,您怎么来看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悬念呢?

石齐平:我们讲悬念固然是悬念,但还是一句老话,我觉得在悬念之中还是有一些脉络跟逻辑可以寻的,你要说到底什么逻辑呢?我觉得基本上有三个最重要的一个参考的角度。第一就是你怎么看,过去长久以来到现在为止,中美关系发展到现在为止的轨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中美现实国力,我坦白讲现实国力未来发展的一个走势。第三,当然涉及到跟两国的领导人他们的个性,他们的智慧有一定程度的关联。

李亚蒨:您刚刚提到这样的脉络倒也清晰,我们就从这三方面形势的观察来说好了,您又有什么样的一个研判呢?

石齐平:我现在就把结论说在前头了,假设我根据这三方面角度来观察的话,我来看中美关系发展,我倒觉得现在似乎有这么一种契机,可能会要翻一个新的篇章出来了。

王峰:中美关系要翻新篇,愿闻其详。

石齐平:咱们就从最新的一些形势或现象谈起,你们大概应该都注意到特朗普当选了以后,没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跟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有过电话通话,在这个通话中,习近平就跟特朗普说,合作是咱们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的选择,咱们中国愿意跟美国来共同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再早一点,就特朗普一当选的时候,习近平就给他发了一个贺电,在贺电里面也特别强调,我们希望中美关系不冲突不对抗,大家以建设性的一个心态来处理分歧,咱们一起来推动两国关系的良好的发展。这是中国再一度的利用了美国很重要的一个时刻,向美国发出重要的讯号,两个字“合作”。

李亚蒨:所以您的意思说,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中国向美国传递双方合作这样的讯号了。

石齐平:是这样,我想大家都应该看的很清楚,中国从来对美国就是期待我们一起来合作的,倒是很长一段时间里面,美国的反应不是如此,于是大家都看到美国过去都是用一种针对性的,甚至于一种潜意识的敌对性的态度,比方像重返亚太来对付中国。

王峰:这应该如何去观察和理解呢?

石齐平:这就需要从过去比较长的一段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轨迹做一个回顾,你比方说从1979年1月1日,中美开始建交到现在为止,一眨眼快四十年了,这四十年我认为中美关系大约经历了四个重要的阶段,现在回过头去看,第一个阶段是最好,最甜蜜的阶段。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国趁川普当选时刻释“2字”讯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7627d38a-e7b9-45ed-bad1-bf5c2c6b19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