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特朗普性格务实 华抛好球用心良苦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之后,很多情势的发展充满了悬念,中美大国关系到底该如何发展?石齐平认为,新的战略机遇期将会到来,中美之间以交换为主。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之后,很多情势的发展充满了悬念,中美大国关系到底该如何发展?石齐平认为,新的战略机遇期将会到来,中美之间以交换为主。

凤凰卫视11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特朗普上台之后,中国会不会迎来又一个战略机遇期呢,我们继续请教石先生。

石齐平: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回到刚才,就怎么去观察特朗普这个人跟他的一种思维的方式。

李亚蒨:而根据您对于特朗普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您怎么来看特朗普接下来会如何看当前的中美关系。

石齐平:我觉得假如我是特朗普,我来看这一段时间,我就必须看过去,过去一段时间针对中国所谓重返亚太,那就是在这段时间中美关系搞的不好,对抗多于合作,斗争多于竞争。但是实际上特朗普也看的很清楚,中国还是在崛起,他势头压不住的。另外,美国倒反而是在国际间,威信也好,国家影响力也好,开始慢慢的减弱了。这也就解释了特朗普为什么在竞选的时候提出那句话,要让美国再度强大的大背景。

王峰: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如果特朗普够务实,我相信他务实,够聪明我相信他够聪明,他一定会看到我刚刚所讲的一段,我都看到他们不可能不看到,所以他一定会反省,是不是美国在战略上是有错误的,需要修正。他比过去更务实的看到,我能不能压得住你中国的势头,他一定会重新再思考这些问题。

李亚蒨:所以现在观察起来其实特朗普他是属于务实而且识时务的。

石齐平:对,我相信中国也看到这种可能性,所以中国也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他一当选,中国领导人就跟特朗普说,我们来一个合作,等于是丢一个好球给他,要抓住这个机会。

王峰:您的意思是,中方已经善意的提醒美方说,可以并且应该要开展双方的合作了。

石齐平:没错,其实这个合作概念我刚刚讲过,以前也都提过,而且不只是中国,甚至于中美双方都有很多战略学者思考过这个问题。

李亚蒨:有具体的例子吗?

石齐平:我能够想到的第一个例子就是八年前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有一个谋士就是布热津斯基中国人很多都知道的,这个人一开始就提出一个G2的概念,我们当时节目里谈过的,可是这个G2概念,当时中国好像反应的不积极。

王峰:为什么呢?

石齐平:以我的观察中国反应不积极,我觉得是中国当时没有足够的自信,中国很多人有一点疑心疑鬼的,你把我拉那么高,我不上当,你在捧杀我,我不上这个当。

李亚蒨:看起来有点可惜。

石齐平:有可惜。

李亚蒨:后来呢。

石齐平:后来就是说这个时机稍纵即逝,人家就不再提了,等到习近平上来以后,中国这方面向美国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对吧,其实差不多内容,这下轮到美国来了冷处理,美国不太理会。

王峰:那该怎么去理解呢?

石齐平:我觉得美国就是太自负了,太骄傲了,他会觉得你提什么东西你要想跟我平起平坐,慢慢来吧。

李亚蒨:所以我们说中美双方分别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还有G2,结果到后来都没有办法获得双方高度的这种认可,是不是听起来真的是非常令人惋惜呢?

石齐平:是,相当惋惜,但是话又说回来,我觉得为什么会如此,实际上也是一个时机还没够成熟,现实条件还没成熟。

王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双方表现的不积极。

石齐平:没错。

王峰:现在的形势和之前有不同吗?

石齐平:我觉得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感觉吧,新的机会正在出现中嘛。

李亚蒨:什么样的新形势呢?

石齐平:我经常谈,用围棋的方式来分析中美的形势,就是美国黑子把中国给包围了,中国白子究竟该怎么办,我们是分析过很多不同策略嘛,对不对。

王峰:对,中国的白子有多种多样策略,比如说有做活、顶、打入、打劫和突围等等。

石齐平:没错,讲的这几种,但是我有一种没讲。

李亚蒨: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一种没讲的原因就是因为还没出现,那种就是交换。

李亚蒨:交换。

石齐平:所谓交换的意思就是我愿意把我这个子放弃来换你那个子,我愿意拿我有来换我没有你有的东西,所以交换本质上就是一个合作的概念。

王峰:所以有现在有具体例子吗?

石齐平:你比方说过去美国对中国的亚投行没有兴趣对不对,一带一路,我相信商人特朗普变成总统特朗普以后,他完全可以从美国利益上看到,为什么不加入亚投行呢?为什么不加入一带一路呢?我觉得这里面存在着很多有可能会让他动心的商机。

李亚蒨:这就是习近平对特朗普所发出的重要讯号了。

石齐平:没错。

李亚蒨:中方也真的是用心良苦了。

石齐平:用心良苦,所以对中国来讲,对美国来讲都是一件好事,如果真发生,对中国来讲很可能又是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了。

王峰:如果真的是有第五个战略机遇期的话,对于中国来说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以及中国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我认为是俄罗斯,也就是俄罗斯跟美国关系将来的发展,这一部分今天时间不够了,我们以后再进一步展开。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特朗普性格务实 华抛好球用心良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a66e5201-f91f-4572-a544-1077ca60d5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