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妄称守南海如守东海 或废“不战条款”铺路出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在老挝出席日本与东盟防长的会议之后,发表了高调的言论,称守住南海就是要守住东海。中国大陆军事评论员认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的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追随美军实施在南海海上

核心提示: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在老挝出席日本与东盟防长的会议之后,发表了高调的言论,称守住南海就是要守住东海。中国大陆军事评论员认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的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追随美军实施在南海海上霸权的心态。

凤凰卫视11月23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马先生提到关注缅北的战火,波及到中国境内在去年缅甸的内战造成了中国人民的伤亡,当时缅甸的国防部长还专门要跑到北京来道歉,这个事态我们密切的关注。本周转到日本看看日本的防卫相说,守住南海对日本来说等同于守住东海,东海是日本家门口,南海是日本的重要战略,要染指南海,中国提出了强烈的抗议,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在老挝出席日本与东盟防长的会议之后,发表了高调的言论说,日本要守住南海,就是要守住东海,要在全世界范围内贯彻所谓“法治”,因此,日本希望能够提升东盟国家整体的军事实力。而有接近日本防卫省的高级智囊向《军情观察室》栏目承认说,日本的策略就是要确保日本周边的安全,当然东海就是日本的家门口,要确保海上的军事安全,另外南海的战略重要性,对日本相当重要,日本要确保守住南海。中国外交部特别回应日本防卫省的说法,东盟国家在南海上的立场,由东盟国家自己说,日本并不是东盟的代言人,中方敦促日本作为域外国家不要破坏南海周边地区,共同国家维护的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更不要搬弄南海是非。中国大陆自己的军事评论员也认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的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东海不是日本的周边,还有中国韩国等国家,并不需要日本来所谓守卫东海,同时南海周边有多个国家,这里没有任何一寸南海的海域属于日本。因此,日本防卫相的言论,是追随美军实施在南海海上霸权的心态,以往美国没有干预南海的时候,南海地区虽然有一些争端,但没有发生过真正的冲突和战争的危险。现在南海呈现出和平趋稳的气象,各国都在为发展经济努力,同时相互关系正在较好地协调,近来,美国和美军高调地介入南海是军事搞乱南海,美国和日本还介入南海之后,不断在南海挑事,展开所谓南海的演习,和安全事态的关切,这使得在南海局势陡然紧张起来。另一方面,日本加快了自卫队立法和要走出国门,在11月日本参议院的宪法审查月当中再度启动了关于日本修宪的实质性讨论,在日本国会力促修宪的同时,日本安倍政府逐步落实了,频频被指是“违反宪法”的日本自卫队新安保法案。

日本的媒体评论说,11月份先有是所谓日本的“利剑”演习的一部分,日本与美军首度实施了反映新安保法内容的联合的美日军事演习,其后,日本的安倍政府赋予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展开,境外“驰援护卫”的新军事任务,这些都引发了日本社会各界强烈反弹。日本新安保法案被称为是赤裸裸日本未来的“战争法案”,日本安倍政府上台之后,希望一心摆脱日本原来的“和平宪法”的核心,所谓“不战原则”不主动求战,现在日本新安保法案,实际上解禁日本的集体自卫权,未来,日本自卫队要主动地参与战争,不过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将会把日本的“和平宪法”踩在脚下,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做好军事准备。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 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防相称守南海如守东海 或修宪为出兵铺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3/f0c59bec-e8e9-4c74-9a8a-50f9b1b809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