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微博批万达 评:自媒体正在决定我们该说什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冯小刚与王思聪微博互撕,背后或存在利益关系。自媒体时代,公欲与私欲界限逐渐模糊,潜规则变成明规则,当下再讨论单纯的问题也变的不可能。凤凰卫视1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

核心提示:冯小刚与王思聪微博互撕,背后或存在利益关系。自媒体时代,公欲与私欲界限逐渐模糊,潜规则变成明规则,当下再讨论单纯的问题也变的不可能。

凤凰卫视1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昨天人家有观众对我们有意见了,说你们说好了是聊冯小刚、王思聪的,怎么聊饶毅聊了半集,所以咱们不是说我们害怕,我们可以聊,而且我们凤凰这爽总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咱们复旦大学新闻系有资格的好老师张力奋先生,张老师你说话我发现也是属于胆子不太大那种。

张力奋:没错。

冯小刚与王思聪微博互撕 背后或有利益关系

窦文涛:但是他特写理性,那李菁关于冯小刚这个事情,昨天据说你还说的不够狠,本节目嘉宾言论不代表本台立场,对吧,我说的也不代表本台立场,咱们可以看看这个事的起源,现在都是在网上兴起,你看大家太熟了,我说看到这个的人都不用放,我看这个的人比看《锵锵三人行》的人都多,小王主席思聪怎么着,你看冯导演、王思聪,你再看好王中磊又出来了,“挖角”帽子不敢当,我觉得王中磊这个倒需要看一下,有时间你可以浏览一下万达影视高管履历表,华谊旧部比例不小,随便举两例谁谁谁,行业人员流动是职场正常的事情,不能只许一家挖“小墙皮”,因此什么的。好,咱们可以真的把这个事情说说,他涉及到一个“挖角”的事情,这个你们知道些什么?

张力奋:中国的机会多,所以我觉得“挖角”这个事现在你说在中国的话,猎头公司钱赚得实在是,所以我觉得“挖角”的事就是属于游戏规则不是那么清楚的吧,是这样吧。

李菁:我对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当然“挖角”是一方面,他们幕后因为“挖角”的矛盾导致了排片的一个问题,但我觉得可能冯导压力还是在于票房,因为最近不是也有一些文章,就是有一些分析他跟华谊之间有一个所谓的对赌协议,我不知道您看了这个,因为这个对赌这个名字,我对经济不是很懂,我对赌这个名词我第一次接触正好加多宝,就是好声音的时候,就是说制作方,因为他是上海的一个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有一个所谓的对赌,我当时也不太明白什么叫对赌,他大概是收视率达到多少,我就多分,收视率低于多少我就倒赔你,他是这样的一个,可能有一点点的风险。后来冯导是不是说是2015年华谊收购了他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好像里面有,这好像都是公开的,我也不是说什么秘闻,大概是说他今年要给华谊交一亿的利润,我觉得是不是这是一个大家都比较有压力的一个事情,那么所以导致他对排片比较紧张,因为排片直接是跟他的票房直接跟他的利益相关的,我觉得大家都这么在意,实际上是不是还是一个经济上的事情。

窦文涛:当然冯导不是也说,就是说实际上什么,华谊的票房已经卖给谁了还是怎么样。

李菁:还是一个保底,他是三家投资,其中有一家以保底五亿,五亿是个小数目吗?当然这也是我一个猜测,我觉得大家也都说中国票房的大势,因为在去年和前年这个票房都一路高歌,原来是说今年预计要突破一千亿,大概前年是六百亿,然后说今年要一千亿,我在推测,这完全是个人推测,是不是当时比如说投资这个电影的时候会按照这个涨势来预测,所以那个公司做了一个五亿的保底,那么现在这整个大势下来,大家都会有压力,所以都很紧张做出这种,导致这种举动,写公开信,大家来表态,那最后我觉得至少从咱们,咱们不叫阴谋论,从结果来上讲赢得了关注度,大家都开始你看没看,我要去看,我觉得这个倒也是好结果。

张力奋:自媒体说什么 我们今天在谈什么

窦文涛:你像看在小票房人的眼里,我觉得这些都是人物,那都是呼风唤雨,我觉得不管是谁觉得委屈,在我看来,你们都是台上的人,这里边的人,你有没有感觉到今天中国的舆论界、网络界实际上是有一些呼风唤雨的人。比如说王思聪就能够算,就是我一个自媒体,我一个微博,包括冯小刚导演我一个微博,不要说谁觉得谁受委屈,我就说看在王小帅的眼里,他那个叫《闯入者》,当年排1.5%的排片,我觉得要是看在他们的眼里,他会觉得你们都是大咖,你们票房都很厉害,你们都很了不起,你们振臂一呼就甭管是为了宣传还是为了公道,就有这样的号召力,这个没法比。

张力奋:我觉得刚刚李菁讲的特别对,我就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说,现在这个自媒体,自媒体真的是把咱主流媒体越来越边缘化,你说像以前这种事,你说东方也好西方也好,哪怕一百年前,这个商业纠纷、商业竞争永远是很多故事,他得找媒体,他得找凤凰卫视要说一说,现在说实话我们现在是在捡自媒体的,自媒体说什么我们今天在谈什么。冯小刚也不会说我要让我们公关部门专门出一个什么稿子,王思聪的话也不用他爸同意说,我现在要回应一下,那么大的事情都以非常非常个人的方式突然之间就赚了那么多的眼球我们真的很难去衡量,也许真的就是李菁所说的,好多人没有去看电影,因为这两条东西加起来不到一千字。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现象真是有意思,因为我现在也做互联网节目,我就发现我很能理解小刚导演这么多年心路坎坷,你知道当然我们这种从过去过来的人,我们还是那种观念,觉得我就是给你做个节目,做个节目扔出去就好了,然后看看自己运气怎么样。但是现在你发现一跟你自己相关了,你的孩子,少不得你自己得登台卖唱。你自己宣传,而宣传人家到最后人家网站会说,最好的宣传其实不是我们给你宣传,最好的宣传就是你的微博,你明白吗?你做这节目,人家说我给你加强宣传,开了一个会,宣传最后落我头上,也不能说单独落我头上,就是很大一部分,你自己得宣传。你得发朋友圈,我现在好多电影明星的朋友,自己拍了电影过去感觉表演艺术家都是挺清高的,怎么自己发个朋友圈都觉得很没脸的,自己给自己卖,现在我就发现真的就是动用自己的亲朋好友你也给我发发,你也转发,因为他们有数据分析表明。

李菁:你是不是也签对赌了呀,你收视率多少你得拿多少,你是不是签对赌了。

窦文涛:我没签对赌,我确实拿了人钱了。就是说这个微博,所以你这个时候看,一个宣传公司比不上冯小刚的一个微博,他是最有力的宣传工具,甚至咱推而广之,我就是说学会了一个概念,今天的一个概念叫流量,有些时候咱不附带其他有色眼镜来看,你《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你顶得过王思聪少爷一篇微博的流量吗?这就是今天传播界的现实,你说是吧?你多大的媒体,权威媒体,咱煽动一个话题你试试,你可能比不过一个人的微博。

“网红”是自媒体产物 也是中国特有现象

张力奋:对,所以我觉得现在就是在中国的话,就是说公欲和私欲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并且大部分情况下大家都愿意把原来属于私欲的东西现在是特别义正词严就把它挪到了公欲,因为太多,现在就是说太多的事,记者现在有太多的事事件也很多,有很多事他们也作不了,那娱乐界的事情我就觉得其实,你看娱乐界的事特别容易形成公共议题,这样的事能在英国、美国成为大消息。

窦文涛:你也是研究英国的,我倒很想知道就是说中国和西方的不同,就是这种境况英国是这样吗?

张力奋:我想英国大报和小报之间其实有的时候就是两个世界,逻辑也不一样,价值判断也不一样,在里面工作的人也不太一样。

窦文涛:但是比如说英国应该也有网红,那他这个网红带来的流量以及这个流量能够变现的金钱,是不是道理逻辑跟咱们一样呢?

张力奋:你说网红,我在中国我加起来大概一百多万,我回到英国的话所有同事都对我高山仰止,我说咱在中国的话,我就是属于乡级政府的乡长级别,姚晨八千万,姚明的话将近一亿,对吧,美国的人口。所以还真不要,网红我觉得还是一个很特别的中国现象,所以因为网红所产生的商业机会,西方人一般很难理解。

窦文涛:在煽动公共议题这方面,西方是这个路数吗?有没有说一个人的微博有很大的流量和粉丝,他哪天振臂一呼,他掀起一个东西就能超过主流媒体能够达到的声势。

张力奋:目前好像布莱尔首相的话,我记得前几年他好像也就是一二十万,二三十万。

窦文涛:民间个人呢?

张力奋:民间个人的话就更少了,那自娱自乐的话,那真的就是自娱自乐,所以网红这个概念还真是。

窦文涛:为什么咱的自娱自乐某些名人的自娱自乐就能一下变成全民性的一个流量,但是照您说这意思,这个规律在西方不是这样的。

张力奋:我觉得咱中国人,我觉得真的就是能够,尤其是过去十年,咱已经穷惯了,我在西方的公共场所你看到有那么多的广告吧,我们中国的公共场所真的几乎你能够把每一片墙都贴成广告。

窦文涛:所以都是“小墙皮”。

张力奋:你到希思罗机场,你看到太多太多的空白墙,我在想我说在中国的话早就贴上了是不是。

窦文涛:那是不是说明他们落后了。

张力奋:我觉得绝对是西方落后了,这是毫无疑问的,你说现在我们有多少人因为是网红最后成为了千万富翁,多得是,对不对。

窦文涛:对,我就是说他的流量能变现,能变现票房,能变现金钱,这事很了不得。

李菁:我觉得就是说现在这个自媒体它的这种跟主流媒体它的这种抗衡,从主流媒体吸引眼球吸引流量,这是一个趋势。你看又说到特朗普了,特朗普半夜三更在推特上发个东西,不这次希拉里还老拿这做文章,说一个在半夜三更半夜凌晨三点发推特反驳一个人的人,怎么能让他拥有核武器的密码呢,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也说明特朗普也在用这个来发动和笼络支持他的人,这个是一个趋势。我理解张老师说的意思,就是中国的这种,也不能用那个词叫屌丝,就是这个底层人群太大了,我今天早上看我们同事给我发的一个,他就是在讲有一个网红,新入到一个什么直播平台,他现在已经赚了2.8亿个那个平台的什么币,等值于2200多万人民币,才三个月,然后天天就是在那直播,因为之前我们每周开选题会大家也在讨论直播,我之前都没有把这放在心里,我说那个多低级,天天直播些什么,后来一看,这也是我们现在东北人民的事业,就是大部分都去做直播了。

窦文涛:东北人民有这特长。

李菁:对,反正闲着没事就聊,然后又有小品演员的特质,但是现在真的你不得不正视这个现实,这么大一个人群一个量,所以为什么中国会诞生这种网红,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是挺值得去研究和去深挖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2锵锵三人行 李菁:冯小刚微博批万达或因票房压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3/11845622-eba5-4522-8d22-b0f8adc43e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