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在拉美经贸项目不次于亚非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本次利马出席APEC峰会,同时访问了三个拉丁美洲国家,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四年里已经是第三次访问拉丁美洲,一共访问了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从这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援手外交已经扩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本次利马出席APEC峰会,同时访问了三个拉丁美洲国家,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四年里已经是第三次访问拉丁美洲,一共访问了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从这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援手外交已经扩展到了拉丁美洲。

凤凰卫视1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习近平来到秘鲁国会和主席赛尔加多一起步入演讲大厅,全场起立鼓掌,现场奏两国国歌,赛尔加多欢迎习近平到访,并授予他秘鲁国会最高等级的大十字勋章。习近平在演讲中称秘鲁是中国在太平洋对岸的邻居,建交45年来两国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希望双方携手实现各自国家的奋斗目标。在中拉关系方面,他认为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除了确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外,还建立了中拉论坛。为了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他提出四项建议,包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中国坚定支持拉美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拉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还有推动发展战略的对接,提升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让中拉人民共同分享成果。       

何亮亮:习近平主席这一次到利马出席APEC峰会,也顺便访问了三个拉丁美洲国家,我们应该注意到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四年里面他已经是第三次访问拉丁美洲了,一共访问了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从这个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援手外交他早已不限于比方说我们比较熟悉的亚洲或者非洲,或者是欧洲,而且扩展到了拉丁美洲。其实观众朋友们,我们应该注意到一个事实,就是其实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经济贸易的合作,它这个项目之大之多,其实跟中国跟非洲亚洲或者是欧洲相比的话,不仅毫不逊色,可能还是更加超过的,而我们且不说民间推动的比方说尼加拉瓜运河,它已经赤字至少两百亿美元,我们先不说这些,我们看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大项目有哪些项目呢,比方说两洋铁路,比方说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高铁,阿根廷的水电站和货运铁路,阿根廷的核电站,还有巴西的一个巨大的水电站,另外还有就这一类的项目,投资额相当大,而且也对当地经济拉动以及当地的民众因此增加对中国的认识作用都是非常大的。也就习近平所说的,贸易投资和金融这个三方面可以说三管齐下,使得原来是远离中国的隔着一个辽阔的太平洋的拉丁美洲,其实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继一带一路之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经贸的战略合作地区。

其实我也曾经讲过,看来一带一路最终也还要跨过大西洋或者是跨过太平洋,最后也会通往拉丁美洲。因为现在拉丁美洲中国的无论是贸易投资还是金融合作项目,他程度项目之多,就合作广度和深度完全不次于中国和亚洲和非洲和欧洲的这种合作。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作为一个,作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在推动世界范围内的这样的一个经济贸易的合作,以一带一路为标志,所以最终一带一路也会延伸到拉丁美洲。再加上这一次在APEC峰会上面,人们可能很注意的是还没有到现场的,也现在还不能够出席会议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因为他是反对贸易自由化的,他也是反对全球化的,现在举起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大旗的却是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我们说历史进入了这样的一个阶段,让人觉得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国在拉美经贸项目不次于亚非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2/9b1564cd-513c-48df-bd43-9f32ab5698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