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振兴遭遇失血 科创成果及人才双流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31省的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东北垫底的,辽宁GDP增速下降了2.2%,是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省份,黑龙江仍然是倒数第三。凤凰卫视1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31省的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东北垫底的,辽宁GDP增速下降了2.2%,是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省份,黑龙江仍然是倒数第三。

凤凰卫视1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值班总编):各位好,欢迎收看《总编辑时间》,我是何亮亮。近日中国31省的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了,值得注意的是垫底的东北我们说辽宁GDP增速下降了2.2%,这是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省份,黑龙江仍然是倒数第三,东北的发展滞后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件新闻了,但是最近中国,东北地区科技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双流失已经是愈演愈烈,再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东北的科研成果一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由于当地的政府机关办事拖沓,有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东北转化了好几年都转化不了,只能转移到深圳等地,另外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动力不足,不愿承担风险,也是科技成果留不下的重要原因。例如东北某省一万五千多家工业企业当中,科研活动比较频繁的只有三千多家,占总数的20%,也就是一百家企业只有二十家企业才有科研。在深圳研发投入占全市的GDP比重高达4%,每万人拥有专利约66件,这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而东北的人才流失也已经越来越严重,例如东北某市每年高考毕业生一万余人,但是回乡就业的不到20%,大学的人才流失就更加严重了,某大学从上世纪末到2008年共流失了204名的博士,以及博士以上的教授。由于财政资金跟不上高端创新人才流失的速度是更快了,仅最近一年多,中科院东北某研究所就流失了11位50岁以下的中高端的人才。东北这种技术和人才双流失的情况,看来也是一种恶性的循环,因为造成留不住人才,留不住创新成果的主要原因是东北的经济发展滞后,而这样一个东北这样的一种滞后本身又会加速人才和技术的外流。

曾几何时东三省中国的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也有共和国长子之称,但是如今已经落到了全国发展垫底的地步,确实是让人十分感慨。我们注意到中央最高层也一直在密集的调研,在研讨这个问题,相信一定能够找出解决方法。中国多少坎都走过来了,东北这样的一片大地,这样一片资源丰富的大地,也有这么多人才,劳动力资源也很丰富,如何把这样的一些资源激活起来,能够让它跟中国其他经济发展的省份一样,进入一个相对来说的快速的发展,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只有解决了这个课题,东北的技术外流和人才外流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加以遏制。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东北振兴遭遇失血 科创成果及人才双流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2/def6fdcf-0bee-421a-a17a-70e2e998a7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