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声称“维持现状”意指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 评:自己找死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58%,台独大佬按捺不住直接跳出来严词批评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维持现状的立场太过软弱,江素惠认为,走独的路线台湾就是自杀,蔡英文有国际的观瞻,她

程治平:我们下面接着来看一下,在凤凰论坛和微博上网友就今天辩题的讨论。第一位是“红军抗日”,他说:“蔡英文的终极目标就是寻求台湾独立,也就是说蔡英文本身不但是独派的大佬,而且也是独派的形象代言人,所以蔡英文只会带领独派一起亲美媚日抗中!”

接着一位是“沙哈夫”,他说:“蔡本身就是个深绿的,她已经爬到台湾最高位置,只要再往前就是悬崖,这也就是当家的与不当家的区别。不当家的只要吃好玩好最好,不用考虑后果,但是当家的就知道吃完了,以后怎么办呢?”

接着一位是“属马的老俞”,他说:“蔡英文除了要面对北京和美国不同压力,也要面对台湾选民的期待,同时也要面对民进党内和独派的施压,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左闪右躲。左不能碰触台独红线,右不能踏进北京的九二共识。蔡英文只能使尽话语术,避免触及红线,又让各方可以容忍的民进党中间路线。”

接着一位网友就认为,蔡英文既不是民进党创党元老,又不是独派元老,而是利用学生运动得到高人气,成为绿营共主。她对独派的依赖并不如陈水扁那般严重,不会对独派牵着鼻子走。

好,更多的时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接着是广告时间,广告之后接着辩论。

欢迎回到《时事辩论会》,下面我们先看一下凤凰网互动专区上网友就今天的辩题的一个投票结果,我们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会让独派牵着鼻子走吗?到目前为止总共有九千多位网友投了票,支持正方观点认为蔡英文一直跟着独派走的蓝色块块占97.5%,这是反方意见,认为目前还不会的占2.51%,比开场的时候升了。

蔡英文也是独 她的独比李登辉更高明

江素惠:我想这个,讲话的蔡英文的民调下降,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她不断的推动改革,这个改革是不是老百姓期许的?有些老百姓认为很荒唐。第一个她认为说,这是前朝遗留下来的问题,譬如说国民联金的问题,还有最主要的是司法改革的问题,但是马英九时代承诺要做,后来没有做的,所以她也做。第二个是她的竞选的诺言,所以她赶快要推出,可是这个事情有缓急先后,那么她的团队不够干练,不够强硬,而且对事情也不能够处理的完善,沟通又不足,所以民调不断的下降。这个下降会让深绿说你做的不好,那换我们来吧。我倒是觉得蔡英文带着深绿在走,今天蔡英文在深绿跟深蓝的这个拔河战中,她的确是找一个平衡点,虽然有时候她任命,像她任命海基会田弘茂。田弘茂是一个学者,长期在美国的学者,这些民进党都有共同的理念是什么?台湾本土意识的强烈,那绝对是潜意识里就是台湾本土优先。那么他们想台独是不可能的,今天蔡英文说力抗北京的压力,很多人把这个压力去掉了。力抗北京的压力就是说,使台湾本土意识的一个发扬?我觉得今天蔡英文在这个拔河战中她走她的路,今天独派要林全下台,上任第二个月就要林全下台那个改组,可是蔡英文力挺。蔡英文她是一个很有定见的人,她觉得她走的路她不听外面如何批评,或者是如何给她的压力。所以我今天认为,她不是跟着独派走,而是独派必须要跟着她的脚步走,不得不这样走。

刘澜昌:我同意庄律师讲的就是说,蔡英文也是独,而且她独的比李登辉更高明,她主要在哪里呢?一个是文化台独,一个思想台独,把主体思想,台湾的主体思想演义的更加充分。然后把文化台独,现在她上台以后,在文化台独更加去中国化,这是她比李登辉和陈水扁要高明的。但是她现行的政策,她其实现在还是想跟大陆接触。那么从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就是最近的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会议上她派宋楚瑜去,而不是派其他那个民进党,或者其他的人,她就派宋楚瑜去。她派宋楚瑜去,希望能够跟习近平见上一面,或者能够有一个回旋的余地。那么我觉得这次北京也回应的非常巧妙,他也没有说宋楚瑜我就不让你去,因为蔡英文还是让他当执政呢,你根本就不是什么经济上的人物,就是让你去,因为你宋楚瑜又口口声声说承认一个中国嘛,一个中国原则,一般的接触一下,就带过了。还是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上,现在就是,很关键的东西,现在其实民进党的最主要是内部的权斗,大家应该看清这一点。

北京APEC做法高明 给蔡英文回旋空间

郭一鸣:内部权斗这个我同意,上来以后施政的不利让民怨升高,我也同意。但是这里面跟两岸政策还是有关系,现在深绿就是拿两岸政策来发难,因为你两岸政策做的不好,因此导致现在有一系列的问题,包括现在要求有两个,一个要求林全下台,还有一个直接要求进行全民公投,说要让台湾独立全国,这是他们这个要价。现在呢,蔡英文本身在上来以后,她一直在两岸问题上采取一种所谓的维持现状,就是这个问题上,你拿民意来跟北京说,我因为民意这样的,所以我现在不能够承认九二共识,反过来拿北京现在国际上的这样一种的强大,来跟台独那些人说,我们独立不了,我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所以她现在试图这样做,但是目前这样一种局面,已经面临一个临界点了,她这样的一个低民望可能还会再往下走,会伤及到她现在统治的基础。现在她这个局面,还能够维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她会不会换林全?她的内阁会不会进行一次改革?她回应,或者向绿营,深绿的这些人做出一个让步,这是我的一个观察点。

江素惠:我觉得今天她如果内阁的改革,比如说换林全跟改组,不仅仅是深绿,她回应台湾社会大众的呼声,大家都要内阁改组。那么今天我觉得,刚刚讲到的就是APCE会议,她派宋楚瑜出来,而且也能够跟习近平有短暂的一些见面,我觉得这样的效果非常好。为什么呢?因为深绿的反弹,说难道我们都没有人,为什么要派宋楚瑜,深蓝的也反弹,叫北京不要让宋楚瑜去,所以我们会反。那么今天就是说,两岸之间你已经要到碰壁的阶段,你是不是有一个和缓的空间?我觉得今天北京这样的做法是非常的高明。第一个肯定宋楚瑜的九二共识,第二个告诉蔡英文有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互动,依照这样的做法,让蔡英文能有个回旋的空间,能够往更理性的方向,不要走台独的方向,那么也可以说因为这样的一次APCE活动,舒缓了独派给蔡英文的压力,让蔡英文不至完全偏倒这个独派,跟着独派走,被独派拉着鼻子走。

庄仲希:我认为所谓独派的压力,这个东西做戏给人家看的,为什么这样讲呢?独派大佬中有见识的人,比如说所谓驻日代表许世楷,他是很独,而且是急先锋。他最近有一个讲话,他认为维持现状从逻辑上讲就是台独,维持现状就是大陆和台湾不要合并,我们就要永远的分离下去,不接纳九二共识,这个逻辑上就是台湾独立。所以他明眼看出来这个,他出招,出四个招,一个就是入联正名制宪公民投票,接下去,他要蔡英文搞这些事情。说这些事情蔡英文实际上是我们讲,她真正是一个坚定的理性的台独,她不是那个像陈水扁为了捞钱,根本搞不成,他捞钱。有的是为了演戏,有的是名嘴在那儿演戏,有的是证明自己存在。刚才念的网友很同意,掌权了当家了,她知道我怎么一步一步走?不管文化台独。

走独的路线台湾就是自杀

江素惠:我觉得台湾要走正名制宪的路绝对走不通,北京说台独就代表战争,怎么敢走下去呢?

庄仲希:你现在走法官,他这个大法官派出这个台独派的,这都很厉害的,所以我讲她实际上是台独连在一起的。

江素惠:台独是不可能的。

刘澜昌:要看清现在民进党的形势,你说的这个台湾的台独大佬,台独大佬他们在民进党的权力架构里边的代表人物是哪几个?你要找到才行,过去有扁系,现在权力架构就是三大派,鹰系、政国会还有新潮流,就是三大派。你现在说效果更独的人,就是在民进党外面,时代力量是这一帮人,是台联这帮人。所以你不要把独派的看成台独大佬,你说李登辉,李登辉现在在台湾到底有多少影响力?你说话蔡英文真的能听你的吗?你给钱蔡英文可能要,但是你要蔡英文做什么,蔡英文未必能做。现在其实还有一个最新的形势是什么呢?就是特朗普上台,原来蔡英文买的是希拉里,谁知道特朗普上来了,现在蔡英文担心的是特朗普搞一个弃台论,说连我们台湾都不要了,她现在担心这个问题。所以你现在看台湾的环境,你说真正现在要往独的方向走,没有条件。

江素惠:台湾是绝对不可能独。

刘澜昌:绝对没有这个条件。

江素惠:如果走独的路线台湾就是自杀,我想蔡英文她有国际的观瞻,国际的见识,我想她不会走。但是你说民进党这些人没有独的意识吗?那是绝对有的。

刘澜昌:国民党都有。

江素惠:国民党都有,你说在维持现状怎么样,你要问马英九,马英九维持现状不统、不独、不武,他就是不统嘛,那么说今天台湾的民意主流就是维持现状,所以你这些独派大佬你说要出来统独公投,在台湾是不存在这个议题的。现在台湾70%的人都要维持现状,你还要去公投独立,那么你不是自己找死吗?北京说独立就代表战争,公投独立也是变相的就是独立嘛,所以台湾人知道如何自保,那么在现在如何两岸维持和平发展?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很肯定这次的APCE会议,北京给了一个回旋的空间,让蔡英文能够从独的方向渐渐的能够在两岸和平当中走一个平衡的路线,我想这个是最重要的。

郭一鸣:现在蔡英文面临的一些问题都是一些很实际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施政的不行,内部的这样一种压力,那么换谁?现在独派就是给她一个压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2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会让独派牵着鼻子走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2/1cd1ee50-c23c-45e0-9505-a63216fcf2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