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声称“维持现状”意指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 评:自己找死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58%,台独大佬按捺不住直接跳出来严词批评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维持现状的立场太过软弱,江素惠认为,走独的路线台湾就是自杀,蔡英文有国际的观瞻,她

核心提示: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58%,台独大佬按捺不住直接跳出来严词批评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维持现状的立场太过软弱,江素惠认为,走独的路线台湾就是自杀,蔡英文有国际的观瞻,她不会走。而刘兰昌认为,蔡英文也是独,她的独比李登辉更高明。

凤凰卫视11月22日《时事辩论会》节目,以下是文字实录:

程治平:你好,欢迎参加《时事辩论会》,我是今天辩论会的主持人程治平。蔡英文在台湾上台执政将近半年了,当地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58%,台独大佬按捺不住直接跳出来严词批评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维持现状的立场太过软弱,他们施加各种压力,要求蔡英文辞去党主席,并计划换上基本教义派任党魁,以推动台湾独立公投。有台湾的学者就认为,蔡英文应该持续走平衡策略,无须理会独派的骂声,也不用让他们牵着鼻子走,问题是蔡英文办得到吗?我们今天就来辩论蔡英文会让独派牵着鼻子走吗?在这儿说明一下,毫无疑问蔡英文本身就是一个坚定的独派,这里说的独派是指主张极独的台独基本教义派。

目前在凤凰网《时事辩论会》互动专区,投票支持反方观点认为蔡英文目前还不会让独派牵着鼻子走的观众占2%。好,下面我们请反方江主席先说。江主席,赞成您这个观点的只有2%,为什么会这么低?

蔡英文民调下降 58%的人不满执政

江素惠(香江论坛主席):我代表少数的声音,我想大家对蔡英文,对台湾的政治都有个固定的看法,那么我觉得要以一种很现实的态度去观察台湾的现象。我们回溯到过去陈水扁有风火外交,搞的风风火火,可是现在蔡英文有风火内政,她上任不到半年,一个一个的改革方案推出来,推出来有六七八个这么多,她的团队也不够干练,沟通又不足,所以民怨四起。你看老是有人在示威抗争。就是因为这样让蔡英文的民调下降,有58%的人不满意她的执政。所以让这些独派有机可乘,独派最主要是意识形态作祟,他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是维持现状,那么他们对蔡英文不满。他觉得蔡英文要大魄大力去宣布台独,可是大家都知道在台湾,陈水扁经过八年的执政最后的结论是说,台独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今天他们逼着蔡英文要下台,辞去党主席的职务,最主要就是说,他们来接管党主席来推动台独的路线。那么就党主席,蔡英文才不理他,因为蔡英文这半年来在民进党的立场讲,无功也无过,党主席是要经过党内的选举,党员的选举。现在党内的生态怎么样?在立法院里头,大部分的这些立法委员都是支持蔡英文的,而且觉得要府院党同调,就是总统府、行政院和立法院的党团应该要同调赞成蔡英文来兼党主席的职务。另外最主要的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蔡英文也得到民进党人的支持,所以不可能她要辞职下台,甚至下次的选举还可能是蔡英文。

郭一鸣(资深媒体人):现在蔡英文的情况确实很不妙,刚才江小姐也说了。最近她上来以后,在三次地方的补选,三次国民党都赢了,包括最近一次的花莲市的市长。党外对她有压力,党内内部的这个压力刚才讲的就是极独的这一派,最有代表性的极独对她的压力恐怕就是李登辉,李登辉最近公开,蔡英文可是他的学生,曾经是他最得力的一个助手,公开批评她维持现状这样一个两岸政策,再加上他认她没有决断。所以这个来自深绿的极独的声音,最近对她施加了很大的影响,很大的压力。我们也看到蔡英文在最近的一些问题上,也开始表现出来,她上台以后一直所谓的要走这种平衡、中立,试图在两边处理好这个平衡,但现在开始有向深绿方面做出一些让步,或者往那边倾斜。最重要的就是在悬空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海基会的董事长用了一个深绿的人选,田弘茂来当两岸的这样一个主事的职位。然后,我们看到在其他的一些未来和最近的一些人事变动,她在任命人选里边更多考量深绿方面的一些声音,政治就讲现实,蔡英文作为一个依赖深绿,依赖独派上台的这样一个总统,就面临这样的压力的话,她自己能不能够顶得住这些深绿的压力,我想一方面她自己本身就是这一方面的意识形态;另一方面她依赖的也就是这些人。因此,最终恐怕也要向这些深绿的人做出一些妥协。

蔡英文最大压力来源于经济问题

程治平:刘老师。

刘澜昌(哲学博士):第一李登辉他不是民进党,他是国民党,还是国民党吧现在。

郭一鸣:已经被开除了。

江素惠:应该是台联。

刘澜昌:实际上他现在还不是民进党,现在其实对蔡英文最大的压力并不是她独的不够,现在没有人叫她马上要宣布台独公投,其实李登辉也没叫她这么做。她现在最大的压力为什么刚才说58%,58%最主要是在她的经济方面、内政方面、民生方面体现出来。譬如说昨天复兴航空要停飞了,复兴航空为什么停飞?客流量不够了,大陆的客人少了,它现在停飞一天,但是很多人判断很快它差不多就完了,复兴航空就完了。这样的连锁反应对蔡英文整个的施政,其实她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于经济。那么,再看独派,民进党内部的独派辜宽敏等等这些大佬,他们现在在民进党内部他的派系在哪里?你要看现在民进党内部有三大派,第一就是刚才说的小英派,小英派现在是执政占大多数;第二是新潮流,新潮流现在号称在民进党内还是第一大派系,第二大派系是正国会,正国会原来是游锡堃牵头,现在是林佳龙牵头,他们正国会和新潮流是要打蔡英文,他是从权力斗争这个角度,根本跟独不独没有关系。他们现在最主要是把蔡英文她的行政院拉下来,拉下来以后,他们就是政国系和新潮流要夺取权力再慢慢就是下任的总统大选,再往这个方面。所以她现在压力并不是说独派给她的压力,最主要是她内部的权力斗争和民生的压力。所以你说大陆方面,然后对台湾的形势不要做一些表面上雾里看花的一些判断。

庄仲希(律师):我觉得利用刚才讲的说她不会,目前不会,我们看这个提示目前不会被所谓的独派,也就是极独派牵着鼻子走。但是这里面要注意,刚才主持人讲的我很同意,她本身就是个独派,而且不是她被牵着鼻子走,我觉得她是主导着这个形势,他们是一体的,只是表现的形势不一样,所谓极独的人要她干这个,要她干那个,他们是一个绳上的蚂蚱,不同的角度的跳。他们在看国际形势怎么样?看两岸形势怎么样?再采取措施,你从蔡英文的历史来看,她一会儿表现的非常理性,有的时候表现的非常的暴力。2008年在呛马围城的时候她暴力小英,民进党最低潮的时候她站出来选举当党主席。最后她提出的是理性务实,她这种是上了台以后她用理性务实,你攻我,实际上我讲的比你还强,她给民进党所有人员写的信是力抗中国,她三个层次。

江素惠:力抗中国压力。

庄仲希:第一个是全力对抗,第二个是正视存在,就是正视所谓的中华民国存在,第三个就是摆脱依赖。这个东西你说她不独吗?她被独派所牵着鼻子,她在主导这个东西。所以我们讲,她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独的人,而且她现在用一种很虚幻的,人们说空心菜的语言来讲两岸这种方式,她只是一种策略而已。所以说她和独派就是一样的,我完全同意你讲的,那是来抢位子讲一讲那些话,把台独当成一个投资,当成一个生意来做而已,他那些人并不是真正的要搞什么,有理念的台独就是蔡英文。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2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会让独派牵着鼻子走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2/1cd1ee50-c23c-45e0-9505-a63216fcf2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