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家御用品走出紫禁城 苏作匠人的雕工精巧得“令人发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文化内涵深厚,技艺卓绝,这正是明清两朝皇帝看重苏作的重要原因。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盛赞过苏州玉雕,良材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在明清两代前后四百多年间,苏州雕刻工艺一直走在时代的最前

明清时期 状元是苏州的土特产之一 文气盛行

解说:古人曾用“技冠天下”来盛赞“苏州作”工艺,但如果认为“苏作”仅借高超的雕刻技艺就能让乾隆皇帝如此倾心,也未免把问题想得简单了。那么以雕刻见长的“苏作”工艺,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让明清两朝帝王如此看重呢。

王鲁湘:陈馆长,这一件竹雕笔筒是不是年代比较久一点?

陈瑞近:对,这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一个仕女图笔筒,是三松款的,朱三松,对,你看整个笔筒的色泽比较深红了已经,说明它的包浆也比较厚了,而且包浆浑然一体,说明这件东西做的是年代比较久远了。采用的雕刻的技术,是用深雕跟透雕还有阴刻雕,就是明代嘉定派最主要的一个特点。

王鲁湘:几种手法。

陈瑞近:对,几种手法,雕刻手法,朱三松也是明代嘉定派的,一个代表性的人物,整个图案雕刻的是一位带着风帽的女子,翘着个兰花指,悠悠的一个神态,她的衣纹的雕刻也非常的飘逸。

王鲁湘:绘画性很强,几乎就像笔画出来一样。

陈瑞近:然后这里面呢,是有一首乾隆御题诗。

王鲁湘:是这样。

陈瑞近:对,乾隆拿到这个笔筒以后,就御题了一首诗,意思就是说我这件东西到我手里已经有160多年了,这样一个悠悠的女子,让人爱怜,但是呢他后来写的两句话呢,他把朱松邻的名字给搞错了,他以为那个人叫朱松,对,所以他就也写在上面了。

解说:乾隆御制诗里提到的朱松邻,是嘉定竹刻的创始人,明代中后期嘉定隶属于苏州府管辖,朱松邻本人是书画家,他以刀代笔,将书画艺术融入竹刻,他的儿子朱小松,孙子朱三松继承了他的技艺,合称“嘉定三朱”。尤其是孙子朱三松,也就是这件仕女图笔筒的作者成就最高,在“三松”之后,嘉定竹刻名家辈出,技法更新颖多样,深得文人雅士的喜爱。在乾隆皇帝的御制诗中,明确提到嘉定竹刻名家的有七八首之多,可见他对竹刻的爱重,乾隆对于竹刻的态度可以总结为,爱此虽然同玩物,未立憾墨咏游间,也就是说他既把竹刻当做赏玩之物,也对它区别对待,认为它与书斋生活相关,文化内涵深厚,值得细细品位。

陈瑞近:明代的时候苏州文风应当比较盛行,然后文人的参与在里面,应当来说是极大地推动了整个手工业的向前的发展。

王鲁湘:对,提高了匠人的艺术品位,还有是很多文人直接参与到这个里头来了,不仅仅是指导的问题了。

陈瑞近:对,我们看一件东西经常会说,这件东西很文气,这件东西匠气,用这两个词来判断这件东西的。

王鲁湘:雅和俗。

陈瑞近:雅俗、优劣、好坏,苏州的明清时期的文人很有意思,明清时期苏州出过很多状元。

王鲁湘:状元是苏州的土特产之一。

陈瑞近:对,状元是那个土特产,因为苏州人比较重视教育,状元很多,但是这有个很奇怪的现象,这么多状元,但是他们的政治地位都不高,所以呢,到的一定的年纪以后,往往他们就会告老还乡,回到苏州来买一块地,然后造个园子,做一个归隐的生活,我想这样的一种方式很可能跟苏州人的整体性格有关系,你看苏州人的性格就像苏州的园林,外敛内张,看一个苏州的园林,你在外面看一扇小小的门,高高的院墙,啥也没看到。

王鲁湘:对。

陈瑞近:但是你推开大门进去以后,却发现那个主人的张扬的性格。

王鲁湘:对。

陈瑞近:所以这个可能是跟苏州人的那种性格有关系。

王鲁湘:对。

陈瑞近:所以文人参与在苏州人的生活中间,所以对我们苏州的整个的工艺的推动,应该来说相当的,力量应当是非常的大的。你比如说苏州的园林建设,很多都是文人设计的,我们讲的拙政院,就是文征明亲自设计的。

王鲁湘:设计的。

陈瑞近:对,文征明专门也还有一幅画是拙政院三十六景,这就是他自己设计的一个园林,那么他把那种绘画上的很多构图布局应用到园林中间,所以让苏州的园林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有符号的,文人符号的一些东西,到苏州应该来看一下。

王鲁湘:立体的山水画。

陈瑞近:对,这就是他们把那个山水小景色,在生活中体现出来,它就是因为文人参与在里面,我们的文化资源掌握在哪些人手中,我们的文化资源主要掌握在那些贵族士大夫,以及那些文人的手中,不像现在信息很发达,我要图录很多,我要去找一点东西很容易,那个时候看不到的。你要让他去看个战国的漆器到哪儿去看,汉代的漆器到哪儿去看,或者是谁的一幅原件,那是没办法看到的。

王鲁湘:只能到某个收藏家手里。

陈瑞近:只能到收藏家手里去看,那么这个传播的信息量是非常少的。但是文人掌握了这个文化资源以后,他来指导那些匠人来怎么做的话,那些东西做出来就会具有我们讲的文人气息,有的人还是亲自,自己设计,又亲自去做了。

王鲁湘:对。  

解说:文化内涵深厚,再加上技艺卓绝,这也是正是明清两朝皇帝看重苏作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清代统治者,因为是北方马背民族出身,但却主动以汉族文化传统的继承者自居,在工艺审美及鉴藏等领域深受汉族文化影响,因而他们的喜好崇尚,与汉族文人相同也在情理之中。特别是乾隆皇帝,他在位时间最长,个人修养又深,嗜好收藏,热衷鉴赏,他的收藏中,就有不少明代以来苏作名家的作品,其中最多的就是文房器具和陈设清玩。这件犀角蟠螭纹执壶,是苏州制犀名家鲍天成的作品,壶身是由一只较大的犀角截去角尖制成,壶盖是一较小犀角保留了原形,而且流把俱全,突破了常见的犀角杯形制,构思奇巧。苏州砚雕在文人的影响下,也声明远播,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制砚名家,是顾二娘,这三方端砚就是顾二娘所做。顾二娘的砚雕技艺是她的丈夫传授的,而她青出於蓝胜於蓝,砚雕技艺之精湛一时无二,传说顾二娘不是好的砚石不动刀,生平制砚不及百方,因为数量稀少,所以更受明清士人追捧,成为皇家收藏也不意外。这次展览展出了多件构图复杂但不失精致的漆器,这些漆器大多在造办处的档案中也记载出处,有学者根据这些档案研究发现,苏州织造实际上承担了乾隆朝大量御用漆器的制造,改做及修补。漆器不同于玉器、文玩,它是皇家的生活用品,它的功用更多地体现皇家生活的细节。这件漆器名叫剔彩百子盘,所谓剔彩是因为这件漆盘里有红绿黄黑四种漆色,雕刻工艺难度极高。

陈瑞近:虽然这里面有100个人物,再加上各种亭台楼阁,加上他们的工具,虽然人物很多,但是它的布局繁而不乱。

王鲁湘:是的。

陈瑞近:一点也不觉得它这个东西乱。

王鲁湘:层次非常清晰。

陈瑞近:对,啐盘在南方叫抓周,叫抓周盘,就是小孩子满月以后,要放很多东西,比如说放本小书,放个小弓箭,是文的还是武的。

王鲁湘:贾宝玉小的时候就是。

陈瑞近:贾宝玉抓的是个胭脂盒,所以他的爷爷说这个家伙以后是一个酒色之徒。

王鲁湘:酒色之徒。

陈瑞近:果真就是这样子,所以这是给小孩子周岁的时候抓,就是预示以后做什么的。

王鲁湘:不是特别富贵人家用不起的。

陈瑞近:这个用不起,这是很奢侈的东西。

解说:苏州雕刻漆器根据颜色不同,恩分为剔红,剔黄和剔彩三种,乾隆皇帝对苏州工匠的雕漆技艺非常信赖,曾多次下旨交代漆器制作,或是修补细节,有时命“修旧如旧”,有时又命“修旧如新”,当时宫廷用漆器几乎都是发往苏州制作的,而与此同时,还有大批苏州工匠进入造办处,直接为皇家服务,苏州织造也承接了大量宫廷活计,以皇帝为首的宫廷审美,就这样对“苏作”工艺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陈瑞近:因为乾隆皇帝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很自信,特别是在文化方面他很自信,所以他的喜好,也影响了很多苏州工艺,乾隆皇帝对竹木牙角这一类,他不喜欢苏州人做的。

王鲁湘:他喜欢广东人。

陈瑞近:他喜欢广州人做的。

王鲁湘:“苏作”的东西更符合雍正,他爹的趣味。

陈瑞近:对,雍正这一块上比较符合,但是乾隆呢,对玉,对雕漆,对砚台他还是喜欢苏州的,这个是有记录的,基本上绝大多数的雕漆,宫廷用的雕漆类的东西,基本上在苏州织造府画了个样,让苏州织造府造了以后过去,砚台,澄泥砚,也是基本上是由苏州织造府来完成,到了后期以后,因为皇帝的喜好不同,对工艺的门类的发展有了比较大的影响。

解说:清代宫廷用澄泥砚,基本上都是发到苏州制作。且多位成套的仿古式样,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端砚不同,澄泥砚是以细泥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质地细腻,有储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的特点,乾隆皇帝特别喜欢仿古造型的澄泥砚,这件仿宋澄泥虎伏砚,乾隆称它虽古造稍逊,而模仿逼真,质亦坚润。乾隆皇帝对“苏作”,玉雕,竹刻,砚雕,漆器等等的爱重,其实也表明了苏作工艺在当时社会所处的超然地位,和它所代表的最高水准。

王鲁湘:你看我们现在的苏州的工业,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全世界最好的,最经典。

陈瑞近:精细的都在这个地方了。

王鲁湘:就是据说这些全世界的这些老板们跑到苏州来,一看苏州人做的手艺活,特别刺绣核雕以后,行了,全世界大概只有这个地儿的人手最巧了。

陈瑞近:对,这也是一种生产力的体现。

王鲁湘:也是一种生产力了。

陈瑞近:也是工匠精神的另外一种表现。我们讲的工匠精神,并不是说是我退回到传统的手工业时代去了,主要是强调的是精神是吧,非常静心,专业,专心致志地来做好一件事情,每一件事情,这是一种品质的一种体现。

王鲁湘:其实啊,这种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农业精神的延伸。

陈瑞近:延伸,对。

王鲁湘:比如说农业最后一定会进入到这种江南的精耕细作,无非就是再一个非常有限的资源的条件禀赋之下,然后我们去给它附加更多的,人文的精神的技术的东西,然后使这种含量来增加它的这个。

陈瑞近:附加值。

王鲁湘:附加值是吧。

陈瑞近:这个地方追求的资源的利用的最大化。

王鲁湘:利用最大化。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9文化大观园 紫禁城里的苏州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9/5b746ca7-9943-4565-8290-69b70443d3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