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秀柱:台湾根本没条件搞“独立” 也没那个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吴小莉:经过一年多的选战,美国总统大选的争夺在北京时间11月9日的中午,迎来了最终的结果。在这场以白宫大位为终点的“长跑”中,全无从政经验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击败了两大党派首

吴小莉:2016年11月11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520执政之后,绝少提及“九二共识”。只是在发表“双十演说”的时候,用“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一语带过。

吴小莉:您刚才也提到了,在出发之前,有各种党内的同志跟您千叮万嘱,很多嘱咐,马英九先生也跟您特别餐聚了一次,还有很多大佬在,有没有跟您特别提到了,除了“九二共识”之外,记得要说“一中各表”?

洪秀柱:有,这个是不只是那次餐会,这个声音非常的大,而且要我大声地说出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因为各种不同的声音让我听了,我就说我都听到了,我都会放在心里,我都会在适当的场所做最适当的表达,大家要对我有点信心嘛。

我觉得这本来就是应该有个弹性的表示,所以我最后我也特别,除了讲到我们党的“九二共识”,讲了和平政纲的一些内容之外,我特别谈到了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下我们还加了一个,其实就是求同存异,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这不一样。其实今天我倒觉得有另外一个收获,就是今天大家因为要求我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我倒过来反问大家,知道“九二共识”是什么吗?

我们是求“一中”原则之同,我们大家都认同这“一中”原则,但是我们存“一中”涵义之异,这两个有不同的解读。

吴小莉:您对于“一中”原则跟“一中”涵义求同存异的表述,看样子是得到了各方的满意,回来的反应是如何?

洪秀柱:还好,反应,有的人当然讲得比较,要求比较严苛的会,“虽不满意勉强接受”,这意思是这样。

吴小莉:是党内同志吗?

洪秀柱:对,党内有一两位同志有类似这样一个论调,就是“虽不满意勉强接受”,也就是说挑不出什么。我请问:你民进党的朋友,你对我所言所行,你认为什么地方讲错的?不但如此,我就为了避免大家做文章,所以我这次去,我还带着我们新媒体部的同仁去,全程录影、全程立刻送回台湾,我的社交媒体直播,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全部可以公开监视,我觉得这够透明了吧。

解说:洪秀柱上一次接受问答访问时,正在备战参选大位的她就表示,国民党的路线方针应该要超越“九二共识”,政经并行,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而在此次与习近平的闭门会议中,洪秀柱也表示,国民党会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

吴小莉:您提出之后,大陆方面是什么样的反应和回馈?

洪秀柱:大陆方面的反应,我最起码从习总书记的脸上可以看得出他的神情,他虽然没有直接回答,但他回答了其实是路线是一致的,并没有反对。当然这个过程有很多人笑我们,说你凭什么资格去签和平协议?我也觉得他们讲这话很好笑,和平协议当然是你要执政以后你才能够去签署和平协议啊。

吴小莉:您觉得两岸和平协议如果真的要走到签署那一步,需要什么样的时机和条件?

洪秀柱:第一,国民党一定要执政啊。国民党如果不执政,这不可能,你要民进党,不可能的一件事。第一,国民党要执政。第二,大家要有共识。一定要,人民一定要有共识,大家都认为那是好事,都愿意。

我想请问我们台湾的这个朋友,两岸签军事互信,你们不愿意吗?不是一天到晚在骂人家什么几千个,什么多少炮弹对着台湾,怕得要死,什么时候要打我们干嘛,那我们要不要签一个军事互信,这你不要吗?我们希望说给我们参加国际组织空间,不一天到晚骂我们,你不让我们参加这个,你看我们要去干吗,你又阻挡我们,不让我们去。那我们如果有个和平协议,就是说你让我参加国际组织的空间,这不好吗?我们两岸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两岸一家亲,不是上对下,不是父子关系,不是母女关系,我们是兄弟情,一家亲。

我常常跟我们基层在演讲,我说你要讲“台独”,你根本没有条件,你不可能。对不对?你做不到,你“台独”没有条件,而且我讲一句难听话,你也没那个胆,“独”不敢,“统”你害怕,你很害怕,你希望是没有“九二共识”的维持现状。可能吗?你只要没有“九二共识”,你现在一切都停顿掉了,你还想要维持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不可能。然后你逐步地,你不思突破,不思改进,不思进前一步。

吴小莉:所以您觉得还不如自己去规划这个路线?

洪秀柱:对,所以你既然不要、不敢做这个、不能做这个,你又怕那个,你要维持这个,你又要小心未来,对不对?那你要不要用点智慧,突破这种情形,这就我说的往前一步。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8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8/5c9523e1-2561-4e70-8506-56f45ae6cb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