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特朗普上台安倍焦虑 急拉印度遏制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安倍乱了阵脚。他一方面要说服特朗普继续TPP,另一方面加紧与印度合作,试图继续来遏制中国。凤凰卫视11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没错,其实我们今天这个话题往下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安倍乱了阵脚。他一方面要说服特朗普继续TPP,另一方面加紧与印度合作,试图继续来遏制中国。

凤凰卫视11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没错,其实我们今天这个话题往下说,就可以看到,虽然说特朗普上台之后,各方的猜测比较多,但有一个人确实是显得比较着急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以安倍晋三紧急开始了他的一系列的外交访问的行程,特别有一点我们关注到,就是说现在日本和印度之间的合作比较多,有消息已经指出说,印度已经和日本初步达成了高铁合作的这样一个协议,也就是印度的第一条高铁将会由日本的新干线来合作,另外一方面日本和印度的这个核能方面也有一定的协议,这也算是核不扩散条约国家和非核不扩散条约国家之间的第一次的出现这样一些合作。朱先生您怎么来看,特别在亚太地区,日本跟印度的合作,会对中国形成一定的遏制吗?

朱文晖:安倍现在是特别的焦灼,所以这个特朗普一上台之后,一看和他原来算的不一样,因为又说希拉里上台的话,我想无论是蔡英文还是安倍都算的是希拉里上台,她会继续原来的那一套政策,就是往前做的很顺,但是特朗普上来了安倍首先先在自己国内先想逼迫美国那边把TPP给批了,所以他先让自己自民党控制的国会先赶快通过,通过之后他说他要尽全力去说服特朗普,他怎么说服呢?所以他就成为了要和特朗普见面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

林玮婕:没错。

朱文晖:他是去APEC之前先飞到美国去和特朗普见了面。

林玮婕:对,17日就要见面。

朱文晖:见的面,应该就是今天,美国时间,今天就会和他见个面,但是他到底得到什么消息,我们现在录节目的时候还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消息,他能不能够说服特朗普把TPP给拿回来,因为特朗普是连拉福塔(音)都要费的,别说TPP,我觉得。

林玮婕:还没轮到呢。

朱文晖:对,我觉得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安倍同时也在做另外的准备了,因为安倍心中有一个最大的不喜欢的,就是旁边这个大邻居,所以如果说美国真的像咱们说的不搞重返亚太了,安倍他找谁来遏制一下中国呢,他一下就想到了很远的,民主之福,顺着亚欧大陆一下就绕着那个印度那边去了,但印度那边他做了一个偷钚,什么偷钚呢,就是理论上讲印度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这些有核的这个国家就是成员是不能够和他来签这种合作协议的,安倍说我来跟他签一个,所以安倍就是偷钚跑了一个单,安倍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订单,比如说高铁,其实我们也看到,日本的新干线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有了,现在已经五六十年代,虽然比较成熟,但他的东西确实比较贵,所以他以前是很难出去推广的,比如说推在台湾的那一条,台湾现在就是很贵,但现在亏本亏的很厉害,而且速度还不高,虽然我是特别喜欢坐那条,因为你随时去随时都有位置,你不想赶这一班,你下一班换一下还是有位置,你在国内就不一样了。但是安倍是想拿这个,但是我们自己也看到,凡是中国想去拿高铁的,他都去插一杠子,其实毫无意义,所以我有时候跟铁道部的朋友讲了,如果日本人去你就让他拿,他不要了我们再拿,这不挺好吗,你非要去拿的时候他也就拿,非要去抢,渔翁得利,所以我想以后我们和日本在高铁在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竞争方面,我们可能要稍微大度一点,让他先上他不行我们再上,这样他自然就不抢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特朗普上台安倍焦虑 急拉印度遏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7/b8f1981f-668c-419b-bc8c-cbe69a38e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