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人遗忘的古城警花:见证一座城和一代人走过的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58年中国第一支女子交警中队建立,白兰香、刘淑霞等人被招入队。据她们回忆,当时女交警执勤是件很风光的事,经常有人围观,而她们每天要做的则是“服务群众”,搞好市容建

核心提要:1958年中国第一支女子交警中队建立,白兰香、刘淑霞等人被招入队。据她们回忆,当时女交警执勤是件很风光的事,经常有人围观,而她们每天要做的则是“服务群众”,搞好市容建设。直到1962年,女交警支队突然解散,昔日的姐妹们只好各奔东西。多年以后的重聚让她们再次回到从前,那段时光则成为他们最珍贵的记忆。

凤凰卫视11月1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6 中国西安

解说:白兰香,今年74岁,在西安的一所老年大学学习画画,每一幅画作上除了自己的名字,她都会留下一个特别的落款警花。今年83岁的刘淑霞从检察院离休,平时没事,喜欢在门口溜弯的她总有一个改不掉的习惯。       

刘淑霞:我们那有个小坡,那个拉垃圾的上去的时候很费劲,我不由得我就给他推一下,人家过来说你这么大年龄还给我推呢,我说我是那职业习惯。       

解说:78岁的刘惠霞是西安市沙井村的一位农民,远近闻名的能人大款,名下有了40多间房子,人送外号“刘能行”,尽管人人羡慕,但她却一直对自己的身份耿耿于怀。       

刘惠霞:我就现在没有一分钱退休费,不是领工资不领工资,我生活也能行,就是给人感觉好像咱是表现不好,人家不给咱钱,可能把你开除了或者把你咋了。 

1958年建立中国第一支女子交警中队 

陈晓楠:刚刚画面上这三位老人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的爱好,但是她们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隔两周一定会聚会一下,除了她们参加聚会的还有20几位平均年龄在80岁的老太太,在58年前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古城街头一枝花”而这个特殊的称呼来源于她们特殊的身份,她们都是西安第一支女子交警队的队员,不过现在说起来这样一支队伍可能就连公安系统内部的人都不太清楚了,但是在当时这样一支1958年建立的队伍,是中国第一支女子交警中队,那个时候可谓是轰动一时。       

白兰香:这就是1960年女子交警中队的这个全体同志合影,它这次除了这个上岗的人以外,其余的人都在这地方,这个你看,这是续彩兰指导员,这是刘淑霞队长,这是张春秀班长,这个是原来的组建人之一,后排的第三个人,从右边这是我,当时参加工作小姑娘嘛,这是我,今年的5月13号,是女子交警队撤销54周年嘛,为了纪念这个54周年,我就在公安网上写了一段诗,西安54年前,女子交警美名传,岁月一去数十载,当年情景在眼前。       

解说:1958年白兰香17岁,刚刚初中毕业,彼时正值大跃进时期,为了动员更多的劳动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响彻全国,大量女性从灶台和家务中解放出来,投身社会工作,一些男性岗位上也逐渐出现了女性面孔,从50年代起第一代女飞行员、女司机、女拖拉机手陆续涌现,其中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还被印在了1962年发行的一元人民币上。1958年2月,武汉市公安局决定学习苏联经验,成立第一个女子交警班,由此一个全新的工种女交警诞生了。在她们的影响下,北京、南京等地纷纷效仿,1958年夏天,西安市公安局决定,从内部抽调并面向社会招聘,成立女子交警中队。在自强东路的招聘点,每天都人来人往,不过不是来报名,而是来瞧稀罕,看热闹的。在一位街道干部的推荐下,初中毕业,身材高挑的白兰香报了名。       

白兰香:我自小有个愿望想当兵,当时年龄也不到吧,也没有去参军,这个一看就是半军事化的管理啊,集体吃,集体住,集体学习,集体管理,我觉得挺好,我说行啊,我愿意。       

解说:和白兰香一同报名的还有来自长安县的农村女孩刘惠霞,18岁的她在家里5个姐妹中排行第二,虽然一直成绩拔尖,但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不得不选择辍学,就在这时她被来农村招人的民警一眼相中。       

刘惠霞:叫我去派出所,像长安县没有派出所,我还不知道派出所是做啥的,再一个咱也不接触这法律,啥也不懂,也不知道,过去的娃们都不知道警察是干什么的。       

记者:稀里糊涂就报名了。       

刘惠霞:嗯,当警察有个收入,能管个妹妹什么的。 

女交警执勤引来大批群众围观

解说:作为城市形象的窗口,女交警队成员的招募流程非常严格,要求身高165公分以上,相貌端正,经过一番严格的体检和政审,在紧锣密鼓培训了一个月后,1958年国庆女交警正式上岗,这也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支女子交警中队。       

白兰香:第一次上岗的时候,我就胆子比较小嘛,我害怕人家再问我啥了,我不知道了咋办,我就老端端正正走那儿,有点紧张,交警站在街上,也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出去就是说形象各方面要严肃,你站就要有个站象,走路就要雄赳赳气昂昂的挺胸抬头,你不要在那松松垮垮的或者是咋样,不允许。      

过去的马路没有这么宽,横道线没有这么宽,就是中间一个横道,左右南北两个道,没有这么宽,也没有这个栏杆,就是马路沿儿跟前就这么大,我们上岗就在马路的中间,我就在这个四班地区,四班地区就是界限就是以这为准,以这为准向北走,就是北大街嘛。       

解说:一夜之间,以西安市的钟楼为中心,繁华地段的主要路口全部由女交警执勤,男交警则被安排到市郊站岗,在各十字路口设立的岗楼上,女交警一边用手扳动红绿信号灯,一边用喇叭喊话疏导,有时她们也站在岗楼外的圆台上,用红白相间的交通指挥棒指挥交通,在充斥着灰蓝色工装与绿色军装的大街上,这群身着“时装”,平均年龄20岁的大姑娘,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刘淑霞:女交警一上,我们就指挥不了交通不说,那个指挥棒一出去,群众就围了,那把十字(路口)整个围了,人家都看了女交警了,既羡慕又兴奋,群众到处光拍手,到处围着看,结果汽车也不走了,自行车也围着了,也都把岗台围了。       

解说:刘淑霞,女子交警队队长,这群姑娘中的“大姐大”,她本是公安局秘书科的干部,为了相应组织号召,自愿来到交警队。       

刘淑霞:我们的衣服包括执勤穿的皮鞋,男交警都是那个高腰皮鞋,冬夏都是那个鞋,到女交警以后,他觉得夏天穿那么高,高腰那个大皮鞋难看,就给我们换成专门定制的凉鞋,裙子吧,当时民警都有裙子,但是是布的,布的穿上是风刮它不动,比较呆板,所以说我们局长决定当时给女交警的裙子东方呢的。       

记者:又得美观,又得精神。       

刘淑霞:其他警种都没有换,就女交警换了,而且每个人量着做。       

解说:虽然刚出现时这个独特的新生事物还令人议论纷纷,但这群漂亮的女交警在老百姓惊艳的目光里,和上级的特别关照下很快就成为这座古老城市的新宠。       

白兰香:就这个位置啊,就这个位置就是原来西安市公安局那个交警大队女子中队的队部,现在给改造了,以前的房子是那个瓦房,两层楼,就是过去那种老房子,也不是太高,进去以后就是个四合院,每天早上就是出岗,上岗,就从这里出发,然后到前头,排队到前头,走到钟楼以后,然后沿钟楼分开,回来就在这,吃住都在这里住,住了几年。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5冷暖人生 古城警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5/ef012ebe-7ccf-465a-82f0-33d1df471f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