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的禁歌时代 谢雷:你越挡我 我越要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49年国民党迁台之后鉴于严峻的政治形势,处于稳定社会的需求,采取了极其严厉的管控的措施,宣布从当年开始就全岛戒严。台湾戒严覆盖了社会各个领域,文化领域也是一个重点的区域,音乐作为通俗文化

核心提示:1949年国民党迁台之后鉴于严峻的政治形势,处于稳定社会的需求,采取了极其严厉的管控的措施,宣布从当年开始就全岛戒严。台湾戒严覆盖了社会各个领域,文化领域也是一个重点的区域,音乐作为通俗文化流传广泛,影响巨大,所以是重点中的重点。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这是一个储存在记忆里发生在生活中的故事,在台湾长达38年的政治戒严时期,一共有900多首歌曲陆续遭当局查禁,这些歌曲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印记,它记录着台湾社会曾经度过的一段特殊的经历,也呈现着创作者和作品在一个时代的特殊的遭遇。台湾解严之后,这些歌曲有的被再次传唱成为经典,有的隐匿在时光当中,同那个时代一起被写入了历史。

六十年代的台湾 《苦酒满杯》大红特红

谢雷:离乡背井的岁月,一转眼已数十年,我蹒跚的步履从未想要回,因为我拥有你的美。

解说:四十多年的时光是少年白头,是沧海桑田,但是对于谢雷和他的听众来说却是凝固的。六十年代谢雷是台湾人家喻户晓的情歌王子,天王级别的巨星,一切恍如昨日。谢雷的成名作是这首《苦酒满杯》。

谢雷(台湾著名歌手):《苦酒满杯》这个歌还有这一张专辑,这么讲,它是带给我很多好运,不过也带给我很多麻烦。当时我在随片登台,我全省这样跑,半年都没有回家。我妈妈刚好在住院,那住院的时候就《苦酒满杯》的事情刚好发生,你叫他回来,叫他回来,不要唱,不要唱,害得我半夜三更包车子包回了台大给她看一下,给她讲,她一直说不要去了,不要去了。

解说:一首歌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苦酒满杯》诞生于日据时代,曲名原本叫《悲恋的酒杯》,这是一首台语歌,1936年由陈达儒填词,姚赞福作曲而成,1967年台湾词作者慎芝重新填词,将这首《悲恋的酒杯》改名为《苦酒满杯》。唱片公司交给刚刚出道不久的谢雷演唱。

李坤城(台湾音乐人):那谢雷本身他那个时候年轻,长得很帅,然后歌喉又好,他的高音低音都很迷人,所以他本身就唱得很好,当他把这个旋律填成《苦酒满杯》的时候,意料之外马上就大红特红。1967年的年初出版了以后就大卖了。

谢雷:慎芝姐你们比较不熟,就是早期第一个综艺节目国语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制作人,叫做慎芝,她写很多歌词,她很会写词。那个歌词你知道吗,人说酒能消人愁,人说酒能消人愁,为什么饮尽美酒愁更愁,这个是个人的情绪嘛,那当初我有请教过她,她说就这个样子啊,你心情不好就喝个酒啊。

高子洋(台湾原住民歌手):这个歌蛮能发泄人家的心情,唱一唱,眼泪掉一掉,喝一喝,整个人很清爽,你知道嘛。

解说:60年代中后期的台湾岛内民生凋敝,缺乏生机,国际上也逐步陷入孤立。孤苦的环境带来一代人的虚无和精神空虚,《苦酒满杯》唱出了那个时代台湾人内心的苦闷和无奈,产生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高子洋:《苦酒满杯》更多人唱,因为那个时代的心声嘛,那个年代真的是有哭没地方讲,没有地方讲就苦酒满杯,有人说呀为什么要喝一杯酒,就是喝酒干杯,那个时候年代就是这样子,所以大家都唱,一边掉眼泪,一边唱,一边喝酒,喝一杯,唱着歌掉眼泪,那个年代是这样子的。蛮苦闷的。

 《酒干倘卖无》 歌曲反映凄苦生活

解说:歌曲大红大紫,不过主管机构从中看到了端倪。

谢雷:他就是说你这个播出去大陆都听得到,那你不是让他们觉得我们台湾是很可怜,大家都在这么沉闷,我怎么知道会这样,这只是一首歌啊。另外就是说当兵的时候,阿兵哥啊,阿兵哥起来的时候都要唱那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歌曲,可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一首歌所以早上那个早晨的时候就播这首歌,就给他们上面知道,就不能这样,整个阿兵哥都没有气势,就是很多传闻,所以莫名其妙就禁了。

陈晓楠:实际上在《苦酒满杯》被禁之前,台湾的禁歌政策已经实行了17年,1949年国民党迁台之后鉴于严峻的政治形势处于稳定社会的需求,采取了极其严厉的管控的措施,宣布从当年开始就全岛戒严。台湾戒严覆盖了社会各个领域,文化领域也是一个重点的区域。音乐作为通俗文化流传广泛,影响也巨大,所以自然是重点中的重点。

解说:1983年香港一家电影公司拍摄了影片《搭错车》,这部电影在当年获得巨大反响,并成就了这首主题歌《酒干倘卖无》。这首由侯德健作词,罗大佑作曲,苏芮演唱的歌曲,一时间红遍两岸三地。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部电影的主題曲都取材于一首禁歌《收酒干》。酒干就是酒瓶的意思。《收酒干》诞生于1946年春,词作者是张邱东松,当时国民党刚刚接收台湾,政权更迭,民生凋敝,失业者很多。许多青少年及城镇的失学中小学生因生活困苦而四处流浪,还有的以拾荒、收破烂为生。张邱东松经常看到一些面黄肌瘦、衣不蔽体的十五六岁的孩子收废旧酒瓶。他们特殊的喊叫声吸引了张邱东松,他根据自己所了解的生活实际创作了闽南语民歌《收酒干》。

吕金守(台湾资深音乐人):酒干倘卖无,废铜废铁,作业本倘卖无,是我们那个笔记本,写字那个,他是专门卖这些废铁、报纸这些人。

李坤城:其实那个时候也是在描述台北的生活,我们小时候收酒干很稀松平常,我小时候自己会去,我们那个时候会资源回收,破铜烂铁啊,酒干啊,跟今天资源回收一样,让你收集的以后拿去贩卖,贩卖你就可以有收入。

侯德健(台湾著名音乐人):我听过那个真正的在收酒瓶的那个收破烂的人,那个是大街小巷都有的,他这么喊,收酒干了倘卖无,所以你看我那个歌的旋律就从那么来的,酒干倘卖无,这个好玩嘛,酒干了倘卖无,其实它有一个坠的小坠在那边,酒干了倘卖无。

女:自悲自叹歹命人。

解说:张邱东松另一首脍炙人口的写实民歌是《卖肉粽》,1949年问世,在当时台湾被列为最受民众喜爱的“四大流行歌曲”之一。

女:乎我读书几多冬,出业头路无半项。

李坤城:因为收酒干跟卖肉粽它其实是底层里面很有情趣的生活,那个生活并不是很困苦,那个生活跟今天其实是一样的,只是贫民社会的生活。像收酒干,酒干倘卖无,然后卖肉粽呢是路边卖豆花,卖肉粽,以前传统的社会,就是沿街在叫卖的,所以它其实是很社会的一个反映。

女:要做生意真困难,若无本钱做袂动,不正行为是不通,所以暂时做一项,若着认真卖肉粽,烧肉粽,烧肉粽,卖烧肉粽。

解说:艋舺这里被认为是台北的贫民区,底层人群的聚集地。尽管今天的台湾这样的地方并不太多,但是艋舺所呈现的却是这个世界的另一面。它像历史留下的一块胎记一样,提醒着人们不曾忘记的过去。

石文杰:早期台湾是很苦的,不止台湾苦,其实两岸的中国人生活都蛮苦的,像我小学的时候,我就看过我班上的同学带的便当只有白饭没有菜,因为家里没有办法。所以那个时代的确生活是比较清苦。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4凤凰大视野 苦酒满杯——台湾的禁歌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4/212d9cf4-a807-43ec-8298-b3df7445c7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