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者张思之:事关信仰 我们的言行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当时局碰到职业信仰,没有为江青辩护成为张思之律师生涯的一大遗憾。之后他积极为李作鹏进行辩护,被李作鹏称为“说真话的人”。遇到冤假错案,他努力伸张正义,严谨与认真一直贯

核心提要:当时局碰到职业信仰,没有为江青辩护成为张思之律师生涯的一大遗憾。之后他积极为李作鹏进行辩护,被李作鹏称为“说真话的人”。遇到冤假错案,他努力伸张正义,严谨与认真一直贯穿张思之的职业生涯。他觉得作为一个律师,自己的所说所做必须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凤凰卫视11月12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给江青辩护尽管有压力、有难度、有挑战但对法制的健全完善对律师的历练成长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个意义甚至会超出审判本身,没能为中国律师把握住这个历史的机遇,我经常为这个重大失误而奥悔,这是曾任江青、林彪“两案”辩护小组组长的张思之,后来在他的律师职业生涯中对“两案”所做的反思,他说可以不喜欢当事人,但是不能剥夺他的辩护权,因为律师不可以违背自己的天职,哪怕只能做一只花瓶也要在里面插一枝含露带刺的玫瑰。

解说:张思之被人们熟知应该是“两案”辩护小组组长这一特殊的身份,1927年出生于河南郑州的张思之1947年考入有“南东吴北朝阳”之说的朝阳大学学习法律,自此开始了和法律结缘的一生,如果不是身体的原因现在张思之应该还会活跃在辩护律师的第一线,如今面对前来拜访他的人他似乎更愿意做一位聆听者。

张思之(中国律师):哎呀,李作鹏,李作鹏,哇,太好了这个。

解说:让张思之发出感慨的是一张15年前他和李作鹏夫妇的合影照片。

李冰天(李作鹏之子):就是这张照片,这就是在我们家里跟张思之2001年的5月16号见面的那张照片,当时我父亲已经87了,这张照片的题目我父亲给起的题目叫“20年之约”。

没有为江青辩护,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

解说:张思之与李作鹏之间的20年之约缘自于1980年的那次特殊的辩护经历,1980年9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进行审判。

方流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两案的审判吧,我觉得实际上是中国律师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在进行“四人帮”审(判)两案审判的时候实际上严格地讲中国是没有律师的,因为当时的《律师暂行条例》还没有出来,也就是说律师是什么样的一个角色大家都是感到困惑的,而这一些辩护人呢他们实际上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是政府挑选的辩护人,政府挑选的辩护人又要为政府指控的被告进行辩护,所以他们是陷入了一个,在这一个角色上是有一点困惑的。

解说:两案准备审判时江青自己提出需要律师,刚刚出任“两案”辩护小组组长的张思之被指定作江青的辩护律师,而此时中国的律师制度也才刚刚恢复,张思之后来接受采访时提到辩护组里没人愿意替江青说话,是因为谁都不想顶着“江青辩护士”的帽子跟她一道“遗臭万年”。

方流芳:因为像这样一些重大的政治案件律师有所作为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律师承担政治风险的能力、对政治风险的承受力也相当有限的,特别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这样一种就是,就这样一段历史之后许多的人都是所谓的心有余悸,那么当时这种想法是自然的。

解说:即使讨厌江青但作为律师张思之知道再作恶多端的被告也有得到辩护的权利,不过张思之在秦城监狱与江青进行了一次会面后江青以张思之态度非常不好又是官方派来的为由坚决拒绝张思之为她辩护。

方流芳:江青实际上也是给律师也提出了一个难题,你们不喜欢我,她知道人家不喜欢她,你们反对我,我可能是一个国人皆曰可杀的人,那么你们有多大的诚意来为我辩护。

解说:最后在特别法庭上江青没有辩护人,自己辩护,张思之后来说两案的审判如果江青心平气和地就根据起诉书的指控从自己的思路出发按照自己的观点逐一逐项地去说明真实情况这个戏就好看了,可惜没有,应当说这是非常非常遗憾的,当时大伙之所以感觉到还有点热闹是看她怎样举手,看她怎样撒泼,怎样在那儿胡搅蛮缠,这些东西只是花絮呀。

张思之:我觉得我也是耐心不够,尊重不够,如果从法制出发历史地研究问题应当承认律师的工作有缺点。

解说:这是张思之自转回忆录《行者思之》新书发布会时的讲话录像,“两案”留下的遗憾一直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因为江青后来在法庭上的表现人张思之觉得应该有律师为江青进行辩护,这不是因为江青的立场正确,而是应该把她作为一个被指控为有罪的被告人来对待,这样能够看出一个国家的法制情况,也有利于被告人的权益。

张思之:因为归根结底,历史地看那样一个重大的案子那样一个重要的案子作为江青没有人为她辩护,毕竟是严重的不足,那么从我们的职业这个角度来衡量的话在我是失误。

方流芳:他的许多的反思是有关法律职业伦理的一些深刻的思考,比如说律师应当怎么去选择他的当事人,律师如何保持一个职业化的道德中立,那么他当时他在这个多次谈到他当时去这个见江青的时候,他感觉到江青是需要帮助的,而且她希望得到律师的这一个帮助她处理一些法律问题,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一个事情,那么如果当时接过这样的一个命题而努力地去为她辩护的话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同样认真地看待她的权利,这样的一种姿态它是能够增强这个公信力,能够增强正当性的,所以我觉得他意识到了这一点,张老意识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个呢就从一个法制建设的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去看待自己的职业。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2我们一起走过 行者思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885a3d70-54d8-40ea-a27c-8e679f400a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