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上台给中国更多空间 但两件事显然对华不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有人说特朗普当选是本世纪最大的一个黑天鹅事件,有人说这也许对中国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特朗普当选到底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丁学良认为,他上台以后做了两件事情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凤凰卫视11月

核心提示:有人说特朗普当选是本世纪最大的一个黑天鹅事件,有人说这也许对中国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特朗普当选到底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丁学良认为,他上台以后做了两件事情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

凤凰卫视1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以为他在拥抱一个美女,一看他在拥抱美国国旗。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他拥抱国旗的感情淡薄多了,远不如他拥抱美女的时候感情澎湃,你能看出来。

邱震海:OK,好,他当上总统以后拥抱美女的机会不多了,因为整个一个国家机器会包围着他。好,他竞选之前说了哪些,说的那些话哪些是我们可以相信的,哪些是不可以相信。

丁学良:我觉得他所有的最关键的话都是互相矛盾的,所以你相信一点你就没办法相信其他的地方。

邱震海:但是有一点是不可改变的,他是一个商人。

丁学良:他是个商人。

邱震海:商人就是有商人的特质,商人就是一切以利益为原则,我给你一点东西我再取一点东西,这个是他有别于所有的职业政客不同的一点,也是我们很多的中国朋友对他寄予期望的。

丁学良:而且现在民主党很可能就会找到一个薄弱点,就干特朗普,因为特朗普自己家有很多的商业利益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公开。

邱震海:我现在整体问你一个,他上台以后对中国会整体更温和还是比奥巴马更强硬。

丁学良:要看什么东西,比如很简单的例子,王义桅教授肯定也会马上用那一大堆数字,因为特朗普一直就讲,美国海军的舰只现在越来越不够,所以他上台以后做了两件事情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一个就是他有可能任命Forbes成为海军部部长,而Forbes是公认的美国以前的国会议员中间最了解海军事务,第二个他许诺一定要把美国的舰只要造的超过三百多艘,这主要就针对中国来的。

邱震海:同意吗?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国现在修身养性在转型,特朗普觉得奥巴马绝不做蠢事,八年实际上也没有更大的结构性的改革,所以特朗普在当前本身就告诉你们美国原来处于一个错误的方向上面,所以我们确实要重视特朗普。

邱震海:特朗普当选之后,对中国会更温和还是会更强硬?

王义桅:我想他给中国更多的空间,从短期内来看。

邱震海:哪些空间。

王义桅:因为他不太管世界上那么多事了,安全上、盟友上、重返亚太等等,包括对全球化承诺。

邱震海:在贸易问题上他会,在贸易问题上会给中国更多的空间吗?

王义桅:在贸易问题上看起来是比较大的压力的,谈判更加斤斤计较,更加保护美国的利益,就业包括BIT的谈判。

邱震海:但是前天我们收到个消息说,在礼拜天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放弃TPP,这个TPP是从过去五年奥巴马政府试图把中国的全球化,中国赖以成功的全球化彻底给釜底抽薪的一个问题。

王义桅:对,从大的方面来讲,TPP不成功了以后,中国当然应该推亚太自贸协定了。

邱震海:OK。

王义桅:这个来讲其实处于刚才讲国际空间上你更多应该要团结这个世界,要推行这个全球化了,因为美国现在从这里面退出来,有点退缩嘛,所以刚才讲这个确实有给中国机会的。

邱震海:会有空间,同意吗?

丁学良:对,TPP这一点看实际上是,因为原来就是奥巴马的时候,他看着国会里面的共和党的力量实在是太大,原来的条款也过不去,而且如果美国的国会要改这个条款的话,日本的国会也要改条款,一改了以后又使得原来已经搭好的摊子都要垮掉,现在看起来这个摊子都没了,基本上就是没事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丁学良:特朗普上台有两件事显然对华不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3/40b3be8e-4696-4aaf-86c6-2554c6961d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