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川普曾学邓小平言论“韬光养晦” 中国可帮其筑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下一任的美国总统,全世界都在准备进入一个特朗普时代,王义桅认为,如果特朗普以美国经济为主,我们就要让他的中产阶级满意,提升他的竞争力,给美国经济更多的优惠。

核心提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下一任的美国总统,全世界都在准备进入一个特朗普时代,王义桅认为,如果特朗普以美国经济为主,我们就要让他的中产阶级满意,提升他的竞争力,给美国经济更多的优惠。

凤凰卫视1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过去十天美国发生了一个黑天鹅事件,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下一任的美国总统,虽然现在还没上任,但是现在开始全世界都在要进入一个特朗普时代,要跟他搞好关系,包括中美关系未来如何走,东亚格局未来如何走,我们也非常关心,所以刚才这个显然大家稍有分歧,但是我们现在只能根据蛛丝马迹,根据他周围的团队,根据他的整个的性格,根据他的价值观,包括整个的大逻辑的角度,来看他未来的整个的对华战略到底如何,但能不能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如果他可能会在贸易上更加保守,但是在南海问题上由于他目前商人的出身,可能会稍有缓和,这个结论可不可以下,还是为之过早。

王义桅:以美国为优先我想这是个大方向,这不是简单来说他的一言一行来判断的,我觉得这个美国确实需要更多的从国外收缩,他的债务也不能支撑那么多的扩张的一些行为,这次当选很大程度上告诉他的中产阶级不满意,他从全球化的缩水,美国以前是个橄榄型的社会,现在变成一个金字塔的。

邱震海:假如说以你这种说法,他将未来会重返美国,先以美国利益为上,中国应该如何设计我们对美的大战略。

王义桅:中国手上还有很多的牌,经济上,他既然以美国经济为主,我们就要让他的中产阶级满意,提升他的竞争力,我觉得中国还是有很多的,包括FTAP中美之间也可以合作的,挖掘新的亮点,包括在安全上我觉得也不是说都没有。

邱震海:那就是说给美国经济更多的优惠,如果那样的话他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呢?这个牌怎么打。

王义桅:贸易保护主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他因为从来没有做过任何的公职,所以他会情绪化的表达这样一个意见,老百姓提起它很过瘾,但实际操作起来中国也有很多的反报复的一些措施,而且你对中国进行保护,你的经济活力在哪里呢,中国毕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我觉得这方面美国比较重视的。

邱震海:假如说以刚才义桅兄所说的那样,他以美国为优先,中国如何给他打牌。

丁学良:打牌的话,我想有好几个牌中国都应该跟他要好好打一打,比如说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就可以跟他打牌,台湾现在只在讨论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建议就是这样,因为如果特朗普真是把商业利益看的美国国内问题优先的话,可不可以跟他达成一个交易,就是说两边之间和平的交往,和平等等,所谓这些东西在这个大前提之下,美国对台湾的事务的介入越来越少。第二个如果说中国跟日本之间的关系。

邱震海:如果说特朗普要重返美国要实现让美国更伟大。

丁学良:回到美国。

邱震海:让美国更伟大,他首先要把美国经济搞好,中国要帮助他把美国经济搞好。

丁学良:中国也不一定就是帮助他,因为特朗普自己讲他也受过邓小平的言论,说邓小平就是韬光养晦,他自己说的好不好我们不知道。

王义桅:发展是硬道理。

丁学良:他说我们美国现在已经学到韬光养晦的事了,他这个讲过好几遍,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们可不可以在美国本身在经济比如说城市的重建方面,能够帮他的忙,有一句话人家就开玩笑嘛,他不是想在美国跟墨西哥之间要造一个墙嘛,中国把这个问题承包下来。

邱震海:帮美国造高铁,美国的铁路太落后。

丁学良:美国很多的桥梁都是五十年、七十年、八十年经常出事,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帮他做,而且我们成本也很低。

邱震海:你把美女哄的呵呵大笑,你基本上就以为特朗普是傻瓜,我帮你造高铁,我帮你造墙,换来是你对我在南海扩岛建礁的容忍,换来是对中国崛起的容忍。

丁学良:是是是,你不能老鼓励他当好好好的商人嘛,这就是一个好的讨价还价。

邱震海:连我智商那么低我半分钟就听明白了,你以为我傻对不对,好,如果所有的这些丁教授的这些设计,能不能换来他在南海问题上的退让,能不能换来他对中国崛起的至少咬牙切齿容忍,还有他周围的团队,他的国家机器会不会告诉他老板,中国人这一招绝对不能上他的当。

王义桅:我们做一个交易确实有这么一个传统,所以中国一直说我们喜欢跟右派打交道,因为他直来直去,利益摆在那儿很明显,我想民主党有时候搞点阴谋诡计。

邱震海:但是有詹姆斯·沃尔芬森 ,有这样的老鹰派放在那儿。

王义桅:不光是詹姆斯·沃尔芬森。

邱震海:违背我们整体的根本的价值观。

王义桅:实际上还有白邦瑞,《百年马拉松》这种作者,对中国看确实是非常负面的,如果他第一任期内,或者前半期他没有那么多经历去处理对华和外交事务,这些人让特朗普觉得,中美关系会引起一定的折腾或风险的,确实是这样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丁学良:川普曾学小平言论 中国可帮其筑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3/79c95dd1-4b2a-414e-9f3f-a7d8f5e9a9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