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国庆:中美应该像亲戚朋友一样多走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白宫将迎来新的主人特朗普,到底他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暂不可妄下评论,但无论如何,中美之间确实需要沟通,需要互动,需要常走动,像亲戚朋友一样才能走出机会来。凤凰卫视11月12日《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白宫将迎来新的主人特朗普,到底他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暂不可妄下评论,但无论如何,中美之间确实需要沟通,需要互动,需要常走动,像亲戚朋友一样才能走出机会来。

凤凰卫视11月1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一开始孙大使你就说了,其实中国等到一个新的机遇,我们如果假设这是一个势,这是一个机遇的话,中国怎么把握这个机遇,能够让塑造整个全球格局新的大势当中发挥出中国的正面的力量。首先我先请孙大使。

孙玉玺:我现在最早看到的是习主席对这个特总统发出的贺电,那么在贺电里又重申了中国对解决中美关系的一些原则,我觉得这些原则肯定现在坚持起来是更有利的。因为由于这个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像这样的问题还有半岛问题,就确保了不冲突、不对抗,然后刚才大家说的那些贸易难题和货币难题,正好是通过谈判可以从互相尊重的角度可以解决的。就是说这些,因为在那些个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没法妥协,但是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贸易多一点少一点,汇率高一点低一点,这是肯定要谈要讨价还价的,所以我看到就是说全面的这些问题的解决希望都存在。

张国庆:我先给特总统提个建议吧,多来中国走走,为什么这么说。

胡一虎:他来过吗?

张国庆:三个例子,三个例子。第一个小布什总统时期他也好,美国高官也好,频繁的来中国,那时候中美关系很好吧,然后希拉里是最不愿意来中国的,能不来就不来,结果下去了吧。第三个德国总理默克尔没事来中国,不仅赚了钱了,而且德国足球队还得世界冠军了,那么说明什么,说明中美之间其实需要沟通,需要互动,需要常走动,像亲戚朋友一样走,才能走出机会来。

李永辉:关于中美关系我觉得两个机遇,一个就是正面的压力会减少,另外一个可能被认为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就是这个贸易摩擦会增多,但是正如刚才我说的,这种贸易摩擦增多之后,实际上对中国也许不见得是一个坏事,也就是说它推动我们去进行我们国内的这个改革,然后改变这种过于依赖对外贸易,使我们这个经济转型这样一个外部压力,也许是一个好事。

徐长银:我想对特总统说一句话,就是说好好地把你美国的事情办好,少管别的事,美国在你的领导下会有希望的。

王烜:特朗普我觉得他可以用我们国家的一个说法,叫做扩大共识,管控分歧,那么对于中美关系还有亚太的这个和平,还有全球的这个和平,都非常有好处,另外在经济上我觉得中美之间实际上美国它要,比如说这个基建的这个方面,实际上是一个全球经济的一个动力,新的动力。因为在过去几年来讲,我们一直在找这个动力,美国这么大体量的国家,它要重新建自己的基础设施,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龙安志:特朗普不认可气候变暖的危机,而且他特别支持石油和煤炭的垄断企业。中国现在发挥生态文明的政策,而且通过科技发明很多清洁能源,而且商业和的那个清洁能源,通过“一带一路”,这个清洁能源会走出去,对中国来说这是在这个时机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软实力。

莫大伟:我就觉得中美关系不是一直少数一些双赢的事情的领域来进行合作吗,我觉得现在就是时候了,特朗普是一个很好的一个谈判手,他们应该找到那些双赢的,就是能有进展的一些领域,抛开那些棘手的解决不了的问题。

胡一虎:谢谢,谢谢所有的嘉宾。在我最后要结束之前让我们再好好看看这个图,你可以看到白宫将迎来新的主人,那就是特朗普,在180年前白宫刚刚诞生的时候,当时住进去的那任总统,第二任总统亚当斯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期待他住进去之后所有必须具有正直而聪明的人能够作为白宫的主人,现在这个新的主人到底符不符合,我不知道,但是我们看美国总统的历史我们知道农夫背景的人进去过,许多的律师都进去过演员也进去过,还有裁缝师的孩子也进去过,现在迎来的是一个亿万富翁,但是嘴巴很大的很会做生意的一个总统,到底他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不知道,但是最后我想跟他的分身说一句话,就像国庆所说的,有机会常来中国看看,希望你看到中国之后,您会发现,你就会比出你在选举当中最喜欢的大拇指,中国挺靠谱的,期待这天早点来临,下周见。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国庆:中美应该像亲戚朋友一样多走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3/03e841ad-87d9-4323-a4b7-32400c8ef2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