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胎于神秘组织的致公堂:大佬黄三德与孙中山成革命盟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孙中山加入致公堂的第一时间对组织内部的保皇的思想进行了驳斥,而且把致公堂重新带回到一个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历史轨迹上。1911年7月黄三德与孙中山联手成立了洪门筹饷局,致公堂帮助孙中山一路打

核心提示:孙中山加入致公堂的第一时间对组织内部的保皇的思想进行了驳斥,而且把致公堂重新带回到一个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历史轨迹上。1911年7月黄三德与孙中山联手成立了洪门筹饷局,致公堂帮助孙中山一路打通海外筹款通道,使革命所需经费的海外筹款活动掀起了一个高潮。

凤凰卫视11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897年1月有一本叫《伦敦蒙难记》的书开始在伦敦出版发售,一时间欧美民间和政界舆论哗然,那这本书讲的是孙中山1896年秋天流亡英国的时候,不幸被清政府驻英国公使馆阴谋绑架了,险遭杀害,后来经过英国老师康德黎先生还有朋友们全力营救终于脱险的这个故事,这本由孙中山亲自以英文撰写的纪实散文作品面世之后自知理亏的清王朝就不得不开始收敛他们的爪牙。在孙中山的革命道路上像伦敦蒙难这样的故事其实时有发生,他曾经被关进旧金山码头的一个小屋子,也曾经在日本的地道里躲警察,躲他们的逮捕,那么在南洋的时候随时夺门而逃,这也是家常便饭,孙中山到底是怎样一次次化险为夷奔走于世界各地继续他的革命事业的呢?

脱胎于反清秘密组织的华侨社团——致公堂

解说:旧金山是本次节目拍摄计划中的第二站,也是到达美洲大陆之后的第一站。我们这样的拍摄轨迹与孙中山在美洲的历史轨迹相同,我们今天要拍摄的地点是旧金山唐人街新吕宋巷36号的一栋三层小楼,这座不起眼的小楼在旧金山唐人街乃至整个北美大陆远近闻名,其原因就是它曾经与一位叫孙中山的中国革命家有着不可小觑的关系,这里便是五洲致公总堂。

刘泽光(五洲致公总堂书记长):孙中山先生来到旧金山以后他所用过的那个书房还有里面的各种的物件都在里面,来,你们跟我进去看看。那你看就是致公机构经过几次的改组,还有那个出的刊物和报纸,所有的那个记录本基本上都保存在这里,现在这些好像这个保险柜就是当时筹饷总局所用过的保险柜。

还有这个就是当时所用的印刷机印传单,印宣传革命的所有文件,都是用这个印刷机来印刷,就是筹饷的时候所记录的每一次的开会的人员,还有那个议事方案什么的,基本上都保存在这里。

解说:致公堂起源于一个神秘的秘密帮会组织,那就是洪门,其“洪”字是取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号,对外称为天地会或红帮,对内则称洪门。这一神秘的秘密组织组建之初,以反清复明为最终目标,至今在中国的文学作品中关于它的传奇故事仍在书写,洪门最早主要在福建、广东及长江流域活动最为频繁,随着淘金热逐渐向南洋及美洲大陆发展,最终在旧金山成立致公堂总堂。

刘泽光:成立的时候1848年,当时他们成立的时候是一个互助形式的会社,所以他们就沿用了洪门的那个洪顺堂那个名字,然后到1894年的时候我们有这个牌照,就是在美国政府注册成立非牟利机构。

解说:起初致公堂以服务侨民侨务为主要责任。

刘泽光:因为华人华侨来到美洲,遇到非常多的困难,比如资金上,还有语言上,生老病死都需要大家团结来解决。

解说:致公堂这个脱胎于反清秘密组织的华侨社团,因历经百年的巨变,加之梳理于祖国本土一度被保皇派渗透成为保皇派的海外基地,而它与中国革命发生联系则是因为被称为致公堂大佬的黄三德。

陈晓楠:1903年当时任职三藩市致公堂盟长亚利桑那州帕裒斯凯特部公堂盟长,还有三藩市致公堂总理,这样三个职位于一身的黄三德在孙中山哥哥孙眉的引荐下和孙中山认识了,两个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从海外华侨的生活到国内的戊戌政变,从康有为、梁启超的外逃,到清廷的腐败无能等等,当孙中山谈到八国联军破京师创巨病深,时乃中华民族耻辱的时候,黄三德非常气愤,当即拍案,他说要改革朝廷内政,非实行武力革命不足以救国。那么就在两个人会谈之后不久,孙中山就在檀香山加入了致公堂,而且被推举为双花洪棍,洪棍这一个职位在堂内可谓是要职,有元帅之意。加入致公堂的孙中山第一时间对组织内部的保皇的思想进行了驳斥,而且把致公堂重新带回了一个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样的一个历史轨迹上,那么这个历史悠久的神秘的社团将会给孙中山带来什么样的实际的帮助呢?

孙中山加入致公堂宣传获华人华侨支持

刘泽光:据我们现在的资料来说,就在美洲有50多个分堂,那现在在全世界据不完全统计吧大概有180多个分堂,有125个总堂,就各地的总堂,所以加起来非常之庞大。

解说:致公堂的分支机构庞大,影响力强,会员众多,来自世界各地捐款不断汇集,以至于至今都无法精整计算和统计出从致公堂渠道筹集的革命资金准确数字,1911年7月黄三德与孙中山联手成立了洪门筹饷局,致公堂帮助孙中山一路打通海外筹款通道,使革命所需经费的海外筹款活动掀起了一个高潮。仅仅几个月便筹得接近15万美元。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海外洪门机构还是革命者重要的输出渠道,至今在致公堂总堂后堂还供奉着黄花岗起义72烈士的灵位,其原因就是其中有68位来自洪门。 还有鲜为人知的是孙中山的革命盟友黄兴,以及后来大名鼎鼎的蔡锷、蔡廷锴将军等知名将领均出自洪门。

时至今日,旧金山五洲致公总堂还保留着来自全世界各地分堂大量的历史资料,但由于财力有限,这些珍贵资料的系统整理工作进行得非常缓慢。

黄民强(五洲致公总堂副会长):因为还没整理,不知道什么年代的,这上面这章是民国9年的,看章是民国9年,这个更老的,大概应该是,有的都是,这个照片是旧的,有的是连年份都没有,这是我们黄三德大哥,就是他带着孙中山到处演讲的,筹款的事也是由他在发起。

解说:虽然暂时这些资料和照片不能为我们展现更多的历史故事,但从这一张张照片和书信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海外华侨对孙中山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我们希望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可以早日公诸于世,也许那时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震撼。

黄煜静(五洲致公总堂会长):我们致公堂就很多物业的,因为孙中山来到和干革命的时间呢,就变卖了很多物业,所以现在就剩下这间,原本这间也是我们致公堂的,这边也是致公堂的,Stockton街也是有,为钱变卖了,所以现在只是留了这间在这里而已来做致公总堂。

解说:孙中山曾四次到达纽约宣扬革命思想,每一位街上的中国人至今谈起孙中山仍是娓娓道来。

梁冠军:这里就是纽约唐人街最出名的勿街,那么这里是那个,那个牌子也是有中文的,勿街,这里是勿街一号,当时孙中山第一次1896年的9月份到纽约来就住在这个的二楼,也是很辛苦,当时是打地铺,就是在这个房间的二楼。

解说:每当有新的移民来到唐人街,唐人街的老人们就会说想在唐人街生活不知道孙中山可不行。

梁冠军(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在这里华人华侨都很支持他,筹款也好,讲道理也好,那么的话他在这里的演讲也好,都起了一个共鸣。

这里是同盟会的会所,也是现在的联成公所的所在地,在这边成立了同盟会以后它的中心就变成在这里的二楼跟那个洪门,最主要是这两个地点。

赵文笙(联成公所荣誉主席):那个时代为什么人们会帮他,因为大家都感觉到我们中国实在太弱了,没有能力什么都给人家欺负,就很多老侨包括今天很多中国的移民来很不爽,为什么呢,给人家欺负,我认为不公平。

解说:1882年一项旨在阻止华人赴美定居工作的法案在美国国会得到通过,这就是著名的《排华法案》。在这项法案公布之后,中国人原本就不高的社会地位彻底跌入谷底。虽然该法案在1943年就已经废止,但后续影响一直到七八十年代依然存在。而华人在美国社会地位的好转实际是从90年代后期才开始的,这一时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最快的阶段。

粱冠军:那么你看现在的话你去美国每个地方的话,见到中国人都是,chinese  is  very  good,那么现在的变化最主要是离不开祖国的强大,这第一,因为华侨华人的后盾是什么,是祖国。

解说:中国的复兴给全体海外华人华侨带来的民族自信正是孙中山和其追随者曾经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也是众多海外华侨支持孙中山的初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0凤凰大视野 寻找孙中山(4)革命友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0/5ab643a8-b8ff-496f-af16-6ca0ae3a50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