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平+效率+可持续≠幸福 这四方面表现最好的国家不是中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目前从世界上来看,在效率公平、可持续发展,以及现在很多国家还没留意到的公民幸福指数方面,北欧国家表现的最好。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李亚倩:石先生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目前从世界上来看,在效率公平、可持续发展,以及现在很多国家还没留意到的公民幸福指数方面,北欧国家表现的最好。

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石先生,我们刚才提到了修正社会主义,它到底表现如何?它真的能够救资本主义吗?

石齐平:我觉得稍微简单的回顾一下这些主义当年发展的缘起跟过程吧,从18世纪开始谈起,最早是早期资本主义,它的好处就是效率,效率很高,但它坏处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公平,不正义。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面临到很多的质疑跟批评,也因此出现了反思,而其中的反思之一就是修正的资本主义,他们把政府的功能适当的发挥,来补他们在不公平跟不正义上的缺点。

姜声扬:那另外一种反思肯定节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

石齐平:没错,其实马克思大方向是对的,而且他是一个人文主义,人道主义,他从来最重视那些弱势者,所以强调公平正义,就社会主义。但问题出在,他也许把不公平跟不正义的账全都算到了市场经济跟自由产权之上了,所以把这两个东西全面否定了,给枪毙掉了,那自然而然效率就没有了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1991年之前,前苏联,或者是1978年之前的中国大陆,就面临到这个困境,这个路走不下去嘛,没效率。

李亚倩:所以这应该就是福山教授,他在上个世纪所看到的现象。

石齐平:没错。

李亚倩:所以他当时的评断应该也没有错?

石齐平:没错,但是他问题是,当时的评断是没错的,但是他没料到他批评的那个社会主义到最后也会出现修正。

姜声扬:就是1978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

石齐平: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把全盘的百分之百的计划经济把它弄掉了,把市场经济拿过来,对不对。这是很好。然后石油产权也把它拉进来了,跟中国的公有制混合嫁接了,就变成一个混合的,合起来就叫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李亚倩:所以难怪这些年来我们看到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表现的令人刮目相看了。

石齐平:事实是如此,不需要我们在这边多做特别强调了。

姜声扬:为什么会这样呢?

石齐平:这个应该是福山教授现在正在研究的。但你要问到我的话,我觉得过去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有一部分应该是一半人忽略掉的,就是管制能力。你可以看到中国大陆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党跟国家的管制能够的水平不一般,表现很出色。

李亚倩:的确如此,那您怎么来看这样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真的可以来补足西方的资本主义呢?

石齐平:可以补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因为它确实有一部分是西方资本主义比较欠缺的,包含公平跟正义。但是你也可以看到,中国事实上还有很多努力的地方,效率不错,但是还有很多潜力没发挥啊。然后还有很多公平正义问题确实也不是太理想,中国自己本身要努力。

姜声扬:精彩。那如果说既要保障效率又要确保公平,而你经常称赞的新加坡表现的应该不错了?

石齐平:基本同意,但我认为他也不是最好的,理由很简单,这要看国家发展,你追求的目标了。我觉得除了效率跟公平之外,应该还有一些其他目标跟追求?

李亚倩:还有什么呢?

石齐平:你比方说公平跟效率我觉得是一个静态的概念,动态概念可持续,现在大家很重视吧。

姜声扬:可持续发展,新加坡表现的也不错啊?

石齐平:没错,但是应该除了可持续外,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价值。

李亚倩:那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幸福,我要特别强调,由公平+效率+可持续不等于就有幸福。

姜声扬:那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的国家。

石齐平:不,有的。

李亚倩:有吗,所以是您之前所提到过的北欧了?

石齐平:没错。我觉得北欧这些国家表现确实是很棒的。

李亚倩:所以我们也观察到北欧这几个国家确实表现好,不仅是在效率公平方面,那么在可持续,还有以及我们现在很多国家还没留意到的幸福,他们都表现的很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国效率不错 还有很多潜力未发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0/68697269-e8cc-419a-8654-e14c259554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