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是G2的世界 评:美国对中国不屑一顾是心态有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美国国运下行,全球未来走势G2的可能性较大。美国对于这样一个形势不屑一顾,主要是因为大国心态没调整好。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我们这里就必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美国国运下行,全球未来走势G2的可能性较大。美国对于这样一个形势不屑一顾,主要是因为大国心态没调整好。

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这里就必须从美国国运谈到全球国际形势了,您认为当美国无法再号令天下的时候,国力形势会如何发展?

石齐平: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二战之后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轨迹,二战之后我们知道成立了联合国,有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有一票否决权,那就是中美英法苏,我们可以看,就春秋五霸,2500年前就这样。那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一点变化了,欧盟出现了,英国跟法国变得更强大了,这是最大的变化,日本跟德国从废墟中重新站起来了,那俄罗斯就苏联解体之后,变得比较弱了,所以这个时候就变成中美俄英法日德,那就春秋五霸变成了战国七雄了。

李亚倩:所以天下真是蛮有意思的,从春秋五霸到战国七雄,这听起来好像跟历史有着惊人的类似,所以接下来呢?

石齐平:接下来,我们就刚才提到了,在1991年之后,美国国势上去了,因为苏联解体了嘛,于是有一段期间,美国真是号令天下谁敢不从,那就是单极,那就是超级强权的单极世界。

姜声扬:但时间却不长,从91到2000年,最多也就是十年。

石齐平:没错,因为一到2000年就碰到拐点了嘛,那碰到拐点之后,形势又开始变化了,这个变化就是,诸天子号令大家不从了,于是这个时候就从单极变到了无极了。

李亚倩:无极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无极就是群龙无首了,本来有一个头,现在大家都不理,那就叫无极世界。

姜声扬:美国可能开始失威,但当时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大国,例如中国、俄罗斯等等还在。

石齐平:我同意,你讲的没错,那特别是新世纪到来以后,俄罗斯出现一个强人叫普京,在希望重振俄罗斯的雄风,那中国更不在话下,持续几十年,稳健的上升的步伐,所以未来的走势不是G3就是G2的概念。

李亚倩:所以您听到这个G3指的应该就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嘛,那G2应该就是中国跟美国了。

石齐平:没错。

李亚倩:那您怎么来看这哪一种可能性大呢?

石齐平:你要问到我的话,我觉得G2可能性应该是更大一点,因为俄罗斯还是受到很多制约。第一个,它的产业只有农业跟军工产业,太单薄了。最大的一个就是它的人口,它的出生率太低,老化的情况很严重,它在萎缩。

姜声扬:能源和军工业。所以未来您觉得这个世界是G2的世界。

石齐平:对,应该,理论上是应该往这边走。

李亚倩:那美国能接受吗?

石齐平:美国对于这样一个形势,这就是中国最近这几年不断跟美国倡议的,我们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吧,对不对,你也很大,我也很大,但美国始终到现在为止,似乎不屑一顾,没有什么明白的反应。美国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我觉得是心态来不及调整,因为美国老大做久了,它就说你现在虽然比以前大了,你跟我平起平坐,早了,还早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全球未来走势不是“G3”就是“G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0/fee24063-b773-4e08-9ebf-16a1012ce5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