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本次美国大选是其国运下行的有力注解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特朗普成为美国新一任的总统,无论是从美国历史,或全球历史的观点来看,从现在开始等于是正式的要进入到“后奥巴马时代”了。石齐平先生认为,这一次2016年的美国大选恰恰又

核心提要:特朗普成为美国新一任的总统,无论是从美国历史,或全球历史的观点来看,从现在开始等于是正式的要进入到“后奥巴马时代”了。石齐平先生认为,这一次2016年的美国大选恰恰又给正在持续下行中的美国国运,增添了一个有利的注解。

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一场哄哄闹闹,相当紧张,最终又让传统媒体跌破眼镜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结束,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最终入主白宫的居然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新一任的总统,可以说是今年又一只黑天鹅事件。

李亚倩:的确,无论是从美国历史,或全球历史的观点来看,从现在开始等于是正式的要进入到“后奥巴马时代”了。

姜声扬:全球都非常的关心,现在开始的“后奥巴马时代”,美国将怎么走?特朗普时代全球形势将如何演变,尤其是大国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石先生,请分析。

石齐平:我很同意你们一开始就归纳出几个方向,我认为这三个关注是“后奥巴马时代”大家关注的三个方面,一就是美国的国运怎么走,第二是国际形势要怎么发展,第三,特别是中美关系要怎么走。我相信从昨天晚上开始,全世界各国的政府都还开会在研究这些问题,那更不要说金融界天天都在认真面对这个新的形势。

李亚倩:的确,现在国际进都非常的紧张。那咱们就一个一个来谈,是不是从这对美国的影响开始来聊起呢。

石齐平:那就从美国国运来开始谈起,我觉得这一次2016年的美国大选,在我看来,恰恰又是一次针对美国正在持续,仍在下行中的美国国运,又增添了一个有力的,强力的一个注解

姜声扬:正在持续下行中,何解?

石齐平:我的意思是从美国独立建国,1776年开始,到现在为止,掐指一算240年,这240年的过程中,只有一个国运的拐点,就恰恰是在2000年,新旧世纪之交。

李亚倩:所以您的意思是,在此之前美国的国运一直都是持续向上的吗?

石齐平:是,应该是这样子。那您回看一下,确实是如此嘛。这里面有几个重要的节点,我们可以看看,虽然在这过程中,有的上升的速度慢一点,上升速度快一点,都有。但是它始终没有出现一个非常下降的,一个明显的现象。

姜声扬:哪些观点的节点,我们回顾一下。

石齐平:好,我们很简单地回顾一下,1776年美国建国,然后1823年发表了一个门罗主义,这门罗主义特别告诉全世界,我们自扫门前雪,因为它自己事情没搞好,果然没多久,1981年南北战争,然后解决统一问题,没有多久1870年,它的GDP超过英国,糊里糊涂成为全球GDP老大了,然后进入21世纪,原来老大打了两仗,元气大伤,这时候美国就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就变成世界上跟苏联当时并立的两强。91年苏联解体,那美国的国势更是锐不可当,直冲向上嘛。

李亚倩:所以经由您这边一回顾,的确,很清楚的从1776年到2000年,在这224年当中,这势头是一直向上的。

石齐平:是。

李亚倩:那接下来,2000年开始呢?

石齐平:一到2000年,那就出现拐点了,首先2000年很多人还记得,华尔街出现一个科网泡沫,这就拐点出现了。

姜声扬:另外一个就是911。

石齐平:对,然后911之后,接下来一连串的事情就导致美国的国运开始往下走了。

李亚倩:而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小布什在2001年以及2003年所发动两场失败的反恐战争。

石齐平:没错。

李亚倩:以及在2008年华尔街所爆发的世纪金融海啸等等,那么这些是不是也都是造成美国元气大伤的重点关键呢?

石齐平:重点的原因,然后还没完,接下来就是奥巴马时代,我觉得又有两个战略上的重大的挫折,一个就是2014年乌克兰事件,然后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再接下来就是花了好多力气,针对中国采行的所谓亚太再平衡,现在好象也搞得越来越吃力了。

姜声扬:美国的问题出在哪里?

石齐平:我觉得两方面,一个是战略上的失误,刚才提了,第二个可能是制度上本身,都有一些问题。所以总而言之,美国因为这些问题,国势走下坡,是一个连美国自己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象或事实。

李亚倩:所以这恐怕也是特朗普他的竞选口号当中,就特别打出的,让美国重新再强大。

石齐平:没错。

李亚倩:那是不是这个口号的潜台词,也是代表说美国其实已经不再强大了,那么从这当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发现到,特朗普其实早就已经看到了美国广大选民的切身感觉。

石齐平:特朗普看到了,选民自己也感觉到了,除了这之外,我还觉得,还有几个现象很值得加强,你刚才所讲的美国人的感觉,这几个现象很好的一些注解。哪些现象,第一个现象,我记得以前提过,美国在战后,在全球范围之内有三个非常坚定、忠诚而有实力的盟友,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以色列,再一个就是英国。分别是美国在亚洲在中东跟英国的铸石,可是你可以看到,这些年来这些形势都在变化。

李亚倩:但我们说这些年的确变化非常大。

石齐平:对。所以甚至于这三个,威风已经不再了,甚至其中有几个自己本身都在走下坡了。

姜声扬:第二个现象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个现象就刚才提到的,美国花了很多力气想要遏制中国的崛起,采取的所谓亚太再平衡,现在也面临到中国所谓针对再平衡的反制或挑战了。

李亚倩:那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是指美国在全世界的威望,可能也跟以前大有不同。美国曾经是,我刚才讲,20世纪末的时候,诸天子号令诸侯谁敢不从,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威信了,现在是诸天子示威,群雄并起,大家不太明白你讲什么东西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本次美国大选是其国运下行有力注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0/317ba509-20b8-4376-9fa0-86b4b44a13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