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在吴哥修文物—中国援柬吴哥保护二十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1月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1860年1月年轻的法国学者亨利·穆奥为采集蝴蝶标本来到柬埔寨暹粒的热带雨林,一直翩然而至的蝴蝶挥动着华丽的翅膀若即若离地将捕蝶者

核心提示:中国赴柬古建修复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多年,修复者从青年变成中年,将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散在了柬埔寨的吴哥,尽管修复工作规模庞大,困难重重,但中国援助团队没有停下,他们还在继续着修复吴哥的伟大计划。

凤凰卫视11月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860年1月年轻的法国学者亨利·穆奥为采集蝴蝶标本来到柬埔寨暹粒的热带雨林,一直翩然而至的蝴蝶挥动着华丽的翅膀若即若离地将捕蝶者的目光牵引向密林的更深处,远处一座座巨大高耸石塔上的笑容如莲花般次第绽放,在闯入者敬畏的喃喃自语中吴哥这座沉睡千年的不朽之城渐渐苏醒。

王鲁湘:自从1860年淹没在热带雨林中间的吴哥古城被发现迄今它已经是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但是由于经年的战争吴哥古迹疏于保护,到了1992年的时候它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濒危文化遗产的名录,1993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由法国和日本担任联席主席在东京召开了国际上的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的协调委员会,我们中国也参加了这个东京会议,从1998年我们的援助柬埔寨的文物保护工作队进入吴哥窟工地,吴哥的保护在中国和多国的参与之下正式拉开了序幕。

解说:吴哥王朝始于公元九世纪,这些微笑见证了高棉帝国的复兴史和伟大的建筑史,但六百年后这里突然被荒弃,归于沉寂,一直到1990年代这片废墟重新繁华,一个近几十年国际最大规模的全球性文化遗产跨国保护行动在这宿命般微笑的注视下被持续推进着。

刘曙光:中国政府表态说我们中国也愿意参与这个国际吴哥的这种拯救行动。

解说:作为第一次走出国门做文化援助的中国援柬队,太多问题会突然拦在他们面前。

顾军:你们会修吗。

刘曙光: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自信。

张念:这么浩瀚的一个工程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

解说:中国援柬队能否在规定时间最大程度地恢复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他们的文物修复理念能否得到当地的最终认可,面对各方置疑又将如何应对,中国援柬吴哥保护20年见证吴哥复活记。初到吴哥的游客大多会选择把自己的第一个清晨献给这里,用最热切的心守望这一刻的到来。但对于在暹粒的当地人来说他们的一天大都是这样开始的,她叫阿KIM,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柬埔寨人,但她和中国已经有了十年的缘分,这里就是她工作了十年的地方,中国政府援助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的驻地,最多的时候工作队会有二三十人在这里共同工作生活,为了保证工作队能在早上7点半准时出发赴工地开工,阿KIM每天都会早早赶到这里做早饭,并没有太多人知道从1998年算起他们已经在这里为吴哥默默工作了将近20年,1993年10月,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出席东京会议,承诺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1996年初,中国第一次援柬工作队奔赴柬埔寨吴哥考察,1998年2月到2008年12月受国家文物局正式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完成了对周萨神庙为期10年的修复工程,2012年国家文物局确定茶胶寺作为中国援柬的第二期保护修复工程,2011年至今,中国援柬队在茶胶寺开展多点修复及考古测绘工程,工程原计划于2018年完工,但由于进展迅速预计提前两年竣工,在即将开启的援柬三期工程中中国将作为轮值主席国主持柏威夏的修复工程。

刘曙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西哈努克亲王在接见中国关于柬埔寨援助的第一个工作组的时候就专门就说,说柬埔寨是全民信教的国家,暹粒的吴哥古迹有相当一部分是佛教的遗迹,因此你们帮助我们维修这个吴哥古迹就抓住了柬埔寨人民的心,这个老国王真的是讲得非常好,当时我们自己的专家听了这话都很受感动。

周萨神庙修复工作不被看好

解说:从驻地出发路过小吴哥由南门进入,穿越整座吴哥王成,再从东门出沿胜利门外继续向东行将近两公里,在吴哥古迹不尽的砖石建筑中将会有一座不起眼的神庙等着你。

王鲁湘:周萨神庙在吴哥诸多的神庙中间绝对只能算是一座小型的神庙,当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吴哥选择第一个修复遗址的时候选择的就是周萨神庙,确实对于当时的中国援柬工作队来说因为是初试锋芒也因为过去从来没有过这方面的修复经验,所以采取了非常谨慎的也是谦虚的态度,他们以为这只是一个小庙,工作量应该不会太大,但是没想到他们捡到了一块最难啃的骨头。

解说:如果从1993年中国出席东京会议承诺加入“拯救吴哥国际行动”算起,一直到1998年正式入驻,中国援柬队为了这个占地不足几平方公里的周萨神庙整整做了5年的筹备工作,从2000年正式动工到2007年竣工又花了整整7年时间,相对于法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中国援柬队接手的只是一个体量较小的修复工程,但由于这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文化援助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却是前所未有的。

刘曙光:真的是做周萨神庙所以现在很多人去看说怎么这么小一个小工地,然后也做了七八年,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自信,这个不自信方方面面,一方面是说实在的我们真的是对吴哥古迹那种以石头为主的,像这种印度教的或者是吴哥时期那种大乘佛教的那种建筑形式我们了解的太少,看图纸,看资料跟到现场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对我们自己研究的能力我们维修保护的能力包括使用一些就是清洗的这个材料等等,我们都太不自信了。

解说:在暹粒离中国援柬队驻地的不远处就是法国远东学院,1860年穆奥发现吴哥之后法国人便这里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开始对吴哥做系统调查和修复,一直到现在,在他们办公驻地的院内还会经常对外开放,展示陈列着一百多年来他们对吴哥的研究历程,毋庸讳言,就吴哥古迹的保护而言中国是后来者。

王鲁湘:好像当时候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柬埔寨它这个东道主好象对中国的修复能力也是表现怀疑的,因为中国国内是没有这种性质的这种所谓大遗址。

张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员文物保护工程局):对,因为以前在国内,因为我们毕业没多长时间就来到这里参加这边的古建修建工作,在国内做的那些古建修筑工作一般都是以古建筑木结构为主的,然后偶尔做一些砖石结构的,真正的像吴哥这种纯石质结构堆积起来的。

王鲁湘:本体积这么个庞大。

张念:对,并且是这么庞大、这么浩瀚的一个工程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以至于我刚来的时候我就怀疑我自己的能力这是说实在的。

解说:在我们摄制组到达暹粒的中国援柬队驻地时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吴哥的一期和二期修复工程,现在主要是张念和金昭宇留守驻地,负责处理二期茶胶寺工程最后的善后工作。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5皇牌大放送 我在吴哥修文物——中国援柬吴哥保护二十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5/c323a1c2-6411-40bb-9700-945cad8ee3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