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竹木雕大师洪建华:以刀为笔 以竹为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民间竹木雕大师洪建华创立“竹溪堂”,这是一个小型私人竹雕博物馆,故宫第一个永久收藏的现代竹雕作品就出自洪建华之手,他无师自通参悟徽派竹雕技艺,机缘巧合遇到王世襄老人,

夫妇二人同为竹雕艺人 传承竹雕手艺

解说:憨态可掬的弥勒,乳汁溢出的母亲,髯须怒目的罗汉,一竹一世界,它们都是洪建华刀下的新生命,沉浸在竹雕的世界里,洪建华逐渐悟出要刻就刻与自己有关的,有生命温度和情感记忆的作品。以竹雕为生的洪建华事实上也是善于经营的商人,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他越来越理解以徽商为中心的徽州文化,对中国经济史、文化史的价值,徽商所打造的“以儒导商”的理念,直到今天也尤为可贵。为此,洪建华创作了《徽商行》四条屏。

洪建华:你看他们这个新婚夫妇,这种离别,依依惜别。

王鲁湘:依依惜别。

洪建华:父子之间这种恋恋不舍,告别的场景。

王鲁湘:对啊,这里你看,老婆带着小孩子牵着狗呢,登船准备从新安江往下走了。

洪建华:在远处这是个盼夫,在我们徽州每个村口都有个亭子,送夫盼夫,因为以前书信来往毕竟太偏远了,不是那么太密切,所以她都要到亭里去看,盼望着夫君何时把家还。

王鲁湘:有些徽商出去经商十几年都不回来。

洪建华:有时候甚至就永远不回来了。

王鲁湘:永远不回来了。

洪建华:对。

王鲁湘:然后留下女人在家里头相夫教子。

洪建华:是啊,因为有这一段的艰辛,这一段的那个苦,所以才产下了这整个无徽不成镇这个局面。

解说:从事竹刻是需要沉得下心的工作,一件完美的作品需要好多工序很长时间才能磨成,艺无止境,洪建华仍然每天手不离刀,时时揣摩如何因材施艺,如何推陈出新又不失古趣,一件一件疤痕累累的竹根经洪建华的手,成为了精美绝俗的瑰宝,但是洪建华的双手却扭曲变形,伤痕累累。近些年来与同样是竹雕艺人的妻子张红云一起,洪建华夫妇收了三十多个徒弟,他们手把手交涉弟子徽派竹雕手艺,工作室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出自竹溪堂的竹雕,都价格不菲。

洪建华:这个作品“和谐”是我夫人刻的,因为我和她就是从艺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认识,这样一直到最后赚了一点钱,就开始在谈恋爱中慢慢组织了一个家庭再做自己的事业,后来越做越大。

王鲁湘:你们学艺的时候十几岁,你们就开始一起在谈恋爱啦?

洪建华:我们是一起在雕刻厂的,一块手帕引起了我们两个人之间的这种情感,因为她那时候在雕刻厂里,不小心雕刻的时候把手戳破了,我刚好口袋里有块手帕,所以给她包上了。

王鲁湘:止血包扎。

洪建华:所以那个时候她就对我有了好感。

王鲁湘:就觉得这是个好小伙,挺关心人的。这是她的作品,挺好啊。

洪建华:她喜欢刻比较这个柔美的。

王鲁湘:这个荷塘刻得很生动,“和谐”的意思就是这个荷叶上头有一只蟹,谐音“和谐”是吧。

洪建华:对。象征着生活美满,事业美满,家庭和谐。

王鲁湘:也有这种镂空的雕了,这个荷茎挺难刻的。对于你们来说,我觉得你们现在还面临一个问题,您刚才说您刚开始学这个精细的这种竹木雕的时候,你们的师傅包括你的舅舅,都不愿意教你,劝你不要学,因为没有饭吃的,因为没有市场嘛,但是现在几十年过去以后,情况发生了完全的这个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不是没市场的问题,现在是整个市场对你的创作,在某种意义上金钱在起一个很重大的引导作用,诱惑很大,那么很多的人经不起这个诱惑。

洪建华:其实从我们自己的这个行业来看,整个工艺美术是个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其实从这个大繁荣大发展,就得到很好保护的前提下,我们感觉到很多精湛的工艺美术在衰弱,因为它就是讲,太繁荣了,为什么呢,它一太繁荣,这个市场经济的涌入过后,很多人他本来,像我们以前跟着师傅,除非师傅把我赶走,我们一直想到师傅那里认真的学习,就拿这份工资,能让我安心到这里来,继续深造,创造也好,因为现在的徒弟他耐不住,他感觉到学了一定的时间,他的东西能便成钱了。

王鲁湘:他就自立门户了。

洪建华:自立门户过后他们马上又带徒弟,其实他本身自己刚好做了一个中间的阶段,他就没有一种再突飞猛进的另外一种境界,他那种境界需要融合了多方面的知识和元素,因为有时候我们听《百家讲坛》的时候,我听过金庸老师,他在讲那个大讲堂的讲座的时候,他说媒体问他,很多包括留学生、博士生、研究生,都想到他那里去拜他为师,他第一他问你,你成过家吗,生过小孩吗,他说为什么要这么问呢,他说如果你没有成过家,没有生过小孩,没有当过爸爸,他不会带的,因为我的故事里,充满着这种人文的情怀,他说你怎么能写出那么动人的故事呢,其实这个对我感触很大,我就想了我们雕刻里,是不是用刀来去追忆,我以前的感受,其实从那个时候我的很多内容开始不断的变化。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5文化大观园 刻刀下的生命记忆——访竹雕大师洪建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5/40f518e2-63cc-455d-891d-498fa89bc4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