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竹木雕大师洪建华:以刀为笔 以竹为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民间竹木雕大师洪建华创立“竹溪堂”,这是一个小型私人竹雕博物馆,故宫第一个永久收藏的现代竹雕作品就出自洪建华之手,他无师自通参悟徽派竹雕技艺,机缘巧合遇到王世襄老人,

核心提示:民间竹木雕大师洪建华创立“竹溪堂”,这是一个小型私人竹雕博物馆,故宫第一个永久收藏的现代竹雕作品就出自洪建华之手,他无师自通参悟徽派竹雕技艺,机缘巧合遇到王世襄老人,鼓舞了他要传承徽派竹雕手艺,秉承竹子的高洁品质。

凤凰卫视11月5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无师自通参悟徽派竹雕技艺,初涉江湖他以假乱真骗过藏家,少年遇良师,他以清白为铭,以磨炼技艺为命,以刀为笔,他的竹雕作品不输前人,《刻刀下的生命记忆访竹雕大师洪建华》,《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这类表情是人们看到这些竹雕作品时的系列反应,这些竹雕出自徽州的一位民间竹木雕大师。“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元代文豪汤显祖的这句话一语囊括了徽州的人文之美,而层层叠叠,自成一派的徽州竹雕也是重要的魅力元素。

这是一个让人大饱眼福的小型私人竹雕博物馆,竹溪堂。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故宫第一个永久收藏的现代竹雕作品,就出自于堂主洪建华之手。和往常一样,在竹溪堂的工作室,洪建华和他的徒弟们在这里以刀为笔,以竹为纸,从事最传统的竹雕工艺。在他们手中的刻刀下,普普通通的竹子拥有了另外一种生命。在这里“巧夺天工”四个字有了最直观,具体的呈现。不管你懂不懂竹雕艺术,看到这些作品,都会不禁赞叹。

司空见惯的竹子 就是雕刻的材料

王鲁湘(主持人):洪先生这件是用什么材料雕的?

洪建华:这是一件竹根雕的。

王鲁湘:就是竹子的根。

洪建华:对,这个竹根是两个长在一起的,两个竹子。

王鲁湘:那么我可以把它搬起来吗?

洪建华:可以。

王鲁湘:实际上本来它这个是这样的,是这样长的,这是上面是根,上面就是竹子了。

洪建华:对。它这个竹子刚好呢,就是这样,先长的这根竹。

王鲁湘:这是两根竹子挨在一起了。

洪建华:先长的这根,第二年长的这根,再下面这根竹子呢,长到这里长好了,它是一个圆形的,本身就是这样,像这个竹子长在边上有石头,环境影响它。

王鲁湘:挤住它了。

洪建华:刚好生出了这个笋过后,慢慢的,被石头挤住,慢慢的挤扁了,但是这个底全部是硬底,但是它又被本身的母竹给堵住了,它就顺势而长,就形成一个弯曲的变形。

王鲁湘:弯曲的变形。所以这也就是很不容易,大自然中间给你造了这么一个奇怪的一个连体根,对不对,连体竹根。

洪建华:因为竹子中间是空心的,所以在雕刻的时候,它的技法就和木雕不一样,木雕是实心的,就是随便怎么雕,它的材质从里到外一样,它也没有材料的限制,竹子表皮硬里面软,表皮的纤维质地比较那个光滑一点,里面的纤维比较粗一点,它有丰富的那种纤维层次美。

王鲁湘:你是利用的这个纤维的层次美。

洪建华:所以在雕刻的时候也要恰到好处的把握好它的尺度。

解说:酒壶中流淌下来的琼浆,似乎已经醉倒了端杯的人,这件人物神态各异,细节繁复,又构思奇巧的竹雕作品,让人很难想象,当初还是竹根的它是什么样子,反过来却可见洪建华驾驭竹料的功力,几近随心所欲的境界。

王鲁湘:那么说到竹木雕,最主要的徽州雕刻,都是以竹子为主要的题材,当然还有其他东西。那么像竹子这种材料,为什么你们徽州的人这么喜欢它,然后用竹子的根部啊,把它发展成为一种竹雕的艺术?

洪建华:因为竹子,从江沪浙一带来讲,它是一种通常的植物,包括房子的后面,后院,边上都是有竹林。

王鲁湘:对,屋前屋后随便都有。

洪建华:我们从小没事就在自己家里,每一家都有竹林,有时候去挖笋,有时候感觉到对竹子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解说:家乡司空见惯的竹子,在洪建华眼里却是拥有另外一种生命的大器。竹雕技艺中,选材非常主要,竹子的脆度,韧性,以及是否经得起一把雕刀的压力都需要一一甄别。经过近二十年的摸索,洪建华已经具备了一双鹰隼般的眼力。

王鲁湘:那么我们都知道讲到徽州啊,徽州的人要么就是做生意,要么就是读书,要么就是学一门手艺,那您小时候就属于学一门手艺的了。

洪建华:对,我们小时候由于家庭环境嘛,中学毕业后父母就安排叫你学木匠,他说学了木匠,你多多少少以后结婚,再自己做房子,就不要叫人家做了。这个钱自己可以省着。

王鲁湘:这么一个单纯的目的,就是为了到时候盖房子的时候,省点工钱。

洪建华:结婚的一房红自己打。

王鲁湘:对对。那你当时候就是跟村里头的,还是跟别的外地的人学的工匠?

洪建华:我跟我舅舅学的,我舅舅是做木匠的。

王鲁湘:那后来怎么从木匠转到了雕刻上呢?

洪建华:因为其实我从小就一直喜欢雕刻,因为我的家边上就是牌坊,祠堂,我们小时候包括放学回来,大家小伙伴一起打铜板,打纸片都是在牌坊底下,包括晚上夏天乘凉也是睡在牌坊上面那个青条石上,所以头一抬上面就是石雕。

王鲁湘:一抬头上面全是雕刻。

洪建华:所以从小就很喜欢雕刻,我想我长大了就想学这门手艺。

王鲁湘:我们过去讲的“徽州三雕”是吧,像牌坊的石雕,老房子里头很多是砖雕,还有木雕,等于这个环境对你来说是耳濡目染了。

洪建华: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5文化大观园 刻刀下的生命记忆——访竹雕大师洪建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5/40f518e2-63cc-455d-891d-498fa89bc4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