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在希:独派大法官来了 法理台独剩最后一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针对蔡英文可能走向“法理台独”的问题,向宏先生认为,如果台湾真要独立,执政党必须要向台湾公众回答,经济基础在哪里,这是“法理台独”进程中需要关

核心提示:针对蔡英文可能走向“法理台独”的问题,向宏先生认为,如果台湾真要独立,执政党必须要向台湾公众回答,经济基础在哪里,这是“法理台独”进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核心问题。

凤凰卫视11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希兄从你的角度来看,刚刚是民进党内部它的一种误解,还是说真的民进党它所推出的任何的善意,其实在北京来讲,一直还是感受不到,这双方之间的误解这么深,原因在哪里,在希兄。

王在希:谈不上什么误解,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当中的表述,我认为起码和国务院台办他们原来的期待,还是有很大的落差,至于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这个520就职的演说并不重要,关键是看她这五个月来的行动,还是让我们失望的。你比方说她一上来,“立法院”通过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的门槛,再和这一次任命有“台独”立场的7个“大法官”联系起来。

胡一虎:对,我们在画面上所看的,您所提到的。

王在希:对,联系起来,我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陈水扁当时就想搞“法理台独”,就想通过修改“宪法”来实现“法理台独”这样一个目标,但是当时他不具备这个条件,因为不仅我们坚决反对,国民党在“立法院”控制了三分之二,美国怕台海失控,也不让陈水扁搞“公投”搞“修宪”,所以他没有搞成,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民进党在“立法院”已经控制了58个席位,加上“时代力量”党,他们的立场基础上是一致的,那么她将来会不会步陈水扁的后尘。

胡一虎:“法理台独”。

王在希:搞“法理台独”。

胡一虎:你最担心的是这个。

王在希:这是我最担心的。

向宏:今天比如说我们担忧一个“法理台独”台湾今天真要独立,你必须要向台湾公众回答,经济基础在哪里,所以“法理台独”我不是说没有这个危险,有这个可能,但是还是一个很遥远的问题。如果说找不到“台独”的经济基础,“台独”这个就事实上不可能发生。

苏进强:过去民进党执政时代“修宪”,我刚好在从事政治工作,我觉得“法理台独”这条路,已经在陈水扁执政时代的“修宪”已经修掉了。

胡一虎:修掉了。

苏进强:根本不可能。

胡一虎:不可能的。

苏进强:那现在大家都讲说,那可能是“文化台独”什么,任何事情都好像“台独”,我觉得扩大“台独”的解释,其实有时候会误伤无辜。

胡一虎:伟哲你觉得,这边就是包括大陆很多的媒体有担心的就是说,蔡英文可能走向的所谓“法理台独”这是多虑的吗?

黄伟哲:我觉得其实简单地说,如果说真的要所谓的“修宪”,要作为一个“宪法”来更正的话,不管是变更什么,“国号”、“国礼”或者什么,在台湾是非常高的门槛,要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员”,民进党现在才比二分之一多一点,怎么可能做这动作呢,至于要“修法”,要修“公投法”,“公投法”现在已经修了吗,也没有啊,有人提案吗,有,但只是部分的委员的提案,所以我觉得其实“公投法”也不能取代“宪法”吧,那我希望,我真的希望说,两岸之间要戴一个平光眼镜,不要戴一个远视眼镜,也不要戴一个近视眼镜,更不要戴一个哈哈镜来看待彼此,我觉得其实这样两岸关系可能才能够走的,比较长远,比较近。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在希:独派大法官来了 法理台独剩最后1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6/de0ca7b8-9ae5-407b-b5f7-b103ca554d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