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进强:民进党放弃话语权 犯致命战略错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苏进强先生认为,两岸关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不只是国民党的责任,民进党陷入一个迷失,认为两岸关系等同于国共关系是错误的。民进党放弃两岸关系的话语权,放弃“九二共识”的话

核心提示苏进强先生认为,两岸关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不只是国民党的责任,民进党陷入一个迷失,认为两岸关系等同于国共关系是错误的。民进党放弃两岸关系的话语权,放弃“九二共识”的话语权,这是一个很要命的战略错误。

凤凰卫视11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来看看这些年国共领导人的会晤,“破冰之旅”当时连战跟胡锦涛,坦白讲对国民党来说,尤其对连战而言,更是国民党非常艰困的时刻,他是败选的情况之下,但是当时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出来之后,反而让两岸之间往前走了一步,再来看看接下来的是“雨过天晴之旅”当时胡锦涛手握的是谁呢,当时的主席是吴伯雄,“雨过天晴之旅”双方您可以看到两岸之间基本实现了直接“三通”,直接“三通”是在这个时刻突破的。再接着我们看的眼前就是“承前启后之旅”,当时国民党主席是朱立伦,现在这个关键时刻当中,最有趣的是,国民党主席跟刚刚前面三位主席不一样的地方不是性别,而是她是国民党历届国民党主席,坦白说实话,最弱势的,却在这个时刻当中,习近平伸出这手,意味着是什么,能达到什么效果,立刻联线人在台北现场,跟我们联线的嘉宾是台湾前陆委会的“副主委”张显耀,显耀兄你好。

张显耀(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一虎兄,各位嘉宾,各位好朋友大家好。

胡一虎:来,我们掌声欢迎显耀兄。好久不见,显耀兄,显耀兄我问你个关键问题,这“习洪会”的结果,会不会影响到国民党未来整个的整合,甚至会可能是分裂的开始呢?

张显耀:洪主席到北京跟习主席见面,对于延续多年的国共两党关系架构,绝对具有正面的效益,但是就两岸关系来说,国民党现在在野党,国民党在“立法院”没有过半,洪主席现在在国民党里面确实是弱势,能量不够,你要她立刻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态势,或者两岸关系险峻的情势,我觉得效果是十分有限,但是有一点可以观察,到底洪主席还有现在的国民党,想在现在两岸关系上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跟立场,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胡一虎:好,我直接就针对你这个部分来讲,你怎么定位国民党在两岸之间未来的发言权跟它的定位的?

张显耀:我在台湾这段期间,我见到的很多的人,包括基层的民众,包括台湾南部的很多的民意代表,他们不相信也绝对不认为,现在民进党执政,民进党一定会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会春暖花开,我几乎在台湾没有碰到一个人,告诉我说他是乐观看待。但是国民党扮演什么角色,第一个它要先拾回是自己的信心,而这个信心不是需要北京给国民党任何的资助,也不需要给它任何的承诺,它只要把两岸最大的使命放在自己的身上,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台湾人民会给掌声。可是如果你在“洪习会”的立场上面,你没有办法做到我前面所讲的,只是一个行礼如仪,宣读既定的立场,表达一下见个面握握手,很显然的民进党会说,你看国民党去取暖了,而且还不够温暖。

胡一虎:好,谢谢,掌声谢谢显耀。显耀你先留在线上,刚刚显耀话中有话,如果你这次的双方见面就是行礼如仪啊,对不对,你对民进党来讲又可以用文宣来操作,你的正能量就变成负能量,怎么样能够避开这一环。

苏进强:我这边呼吁绿营的朋友,“洪习会”的种种不要因人讳言,两岸关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不是只有国民党的责任,民进党也陷入一个迷失,认为两岸关系等同于国共关系,其实这是错误的,你自己放弃两岸关系的话语权,自己放弃“九二共识”的话语权,其实这是一个很要命的战略错误。第二点,我也呼吁蓝营的这些大佬,以大局为重,第三点我要呼吁洪秀柱,不管这个“习洪会”这个结果如何,纵使对你加分很多,明年的党主席选举成功不必在握,而且她必须要改变她的领导风格,她是一个比较多位型的,比较训导主任性格的,这样的一个党主席,她应该要深入台湾的民间草根,去深耕厚植,那她才可以有未来。

向宏:显耀兄和李兄讲的都稍微我觉得有点太理论化了,洪秀柱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不可能不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那么洪主席来讲呢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大家都谈到的,她是典型的一个“三无主席”,又无权,又无势,又没有钱。她的第二个特点呢,是一个坚定的“九二共识”立场者,同时她又喊出了她的“一中共表”的这样一个立场,那么接下来我觉得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如果能够就她这两个特点,找到一个把个人利益,党的利益,台湾的利益统一的一个方案,那就说“洪习会”会有什么样的内容,这个内容不是在台面上表达一两个概念。刚才显耀兄讲到的,天下为公这个概念太大了,必须回到眼前,所以“洪习会”更多的是什么样的内容,这个内容未来怎么布局,未来怎么开局,以及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关系,也就是说这些内容一步步怎么去实现,这是关键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苏进强:民进党放弃话语权 犯致命战略错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6/7ff4a9fe-32b0-4ff2-a428-d65eab2c19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