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成为创新科技的后起之秀 杨伟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1月0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vo:历经三年香港创科局缘何“千呼万唤始出来”?杨伟雄:很多人都吃了亏吴小莉:一朝被蛇咬杨伟雄:他们就很怕这个事情vo:一河之

Part 3 香港独具“超级联络人”的优势

串场3: “一手牵内地,一手连世界”,作为国际化的金融贸易信息中心,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全面铺开之际,香港就以其独特的“超级联络人”的优势,被外界评价为“握得一手好牌”。在采访中,杨伟雄告诉我说,由于教育资源以及法律制度的优势,香港在创科方面,也充当着内地与海外科研合作交流的“超级联络人”。

吴小莉:香港的优势是聚集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科研的项目,包括吸引海内外的世界级的科研中心能够聚集到香港,可以发生很多的协同效应,您觉得香港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世界级的科研中心,具体它的原因在哪里?

杨伟雄:第一点,我们有一流的这个大学,一流的这个研发团队,就可以吸引一流的其他的研发团队过来,这个是我们最骄傲。深圳有一点还是比不上香港,目前它没有一流的大学,/但是至少目前来讲我们有,至少有六所,事实是非常骄傲的,第二点我们整个环境我们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的环境,对不对?你基本上进了我们学校,你也看到有外地的学生,也看到外地来的老师,大家就这样,混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做事儿,至少在一种我们叫做在知识型的交流方面,我们已经做了这个事情了,第三点我们这个产业呢,对这个世界不同的标准很清晰,这个是香港的优势,还有一个优势是很多人知道,但是没有很特别讲出来,香港人在国际的信誉,这个我不需要再讲了,就是说至少在这个方面人家是信香港的,我们有这个信誉在这里,我估计这个优势我们还保持至少十年,所以在这个情形之下呢,我们就有机会去吸引一流的团队过来。

吴小莉:你觉得它们看中香港的是因为亚洲区的这整块的腹地吗?

杨伟雄: 我觉得第一点它们可能看好是内地市场,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第二点正如我跟你讲它们觉得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我们有这个法律的系统,一国两制就是说我们香港的法律系统就是西方的法律系统,普通法,对不对?然后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有规范,我们这个所用的规范呢也是其他国家可以接受的。

吴小莉:超级联络人感觉上是比较香港传统的对外的贸易做超级联络人,创科方面怎么样做超级联络人?

杨伟雄:创科方面就是说,现在我举个例子啊,譬如说你在内地,深圳,举个例子,它们想邀请一些世界闻名的研发团队,到深圳去建立研发中心,跟这些世界,同样的世界研发中心也可以到香港建立研发中心,你估计哪个成数大?

吴小莉:但是香港的成本高。

杨伟雄:这个你就是你要研发一些这个高增值的东西了,你就不是去研发一些低增值的东西了。

吴小莉:所以内港之间的合作或许更有利于未来的创科的发展?

杨伟雄:对,我们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这个在分布在我们六所大学里边。

吴小莉:这对香港意味着什么?

杨伟雄:非常有用。就是代表我们现在可以做到国家级的,也就是说现在内地人过来可以马上接受香港的这个科研结果。我们还有一些这个工程研发科技中心,大概也有六个这个香港中心在这里,所以加起来有22个,这些所有的中心跟实验室呢,特区政府每一年都拨款给它们支持它们。它们也可以做内地的项目,这些都是有用的,我觉得是有用,这个就是能够把香港跟国内这个整个科研系统,科技系统把它融合在一起。我们希望就是说跟内地呢能够建立一个平台,能够把内地最顶尖的科研机构吸引到香港来,跟外国来的这个科研机构在香港融合。

vo4: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总面积约为1095平方公里,由于“土地成本过高”,早在三年前,谷歌公司就宣布放弃其在香港的投资计划,转阵台湾。而在如今大量世界级科研中心进驻香港之际,如何解决用地难题,也成为创科局面临的一大挑战。

杨伟雄:我们的这个地方是少了一点,但是现在政府在寻求其它地方,我们也看了新的这个土地,就在边界那里,基本上我们也在那里看,就是2030年以后在那里怎么再去发展一个,一片新的这个科学园,大概跟现在的科学园差不多大的地方。这个东西,这些怎么要放到边界呢,我觉得我们香港在这个创科方面跟深圳啊一定要互补。

吴小莉:边界您指的是现在目前跟海关之间,中间有一段很多地是一个空白地的这种地方吗?

杨伟雄:就是说譬如说,边界就像罗湖是一个边界嘛,

吴小莉:对

杨伟雄:对不对我们叫口岸嘛

吴小莉:口岸现在看得出来深圳接近口岸的地方非常繁华,但是在香港接近口岸的地方非常的荒芜,是在这片土地吗?

杨伟雄:因为在英军驻的时候他们把它划成禁区嘛,

吴小莉:对。

杨伟雄:现在禁区在开放嘛,就变成我们要开发这个地方就可能了,但是在开发之前我们要经过环评,要经过居民的这个咨询,所以这些动作就是必须要做的了。

吴小莉:那也有人建议说香港缺乏一个硅谷概念的地方,甚至说这个梁振英特首提到的东北区的发展,是不是未来可以成为一个硅谷,那您刚刚又提到了边界地区禁区开放之后,是不是能够有集中的一块地方能作为硅谷,类似香港硅谷这样的一个安排。

杨伟雄:我觉得硅谷这个东西呢,大家用的很普遍,我觉得不应当那么用它,因为硅谷它有它的优势,当然香港人有香港人的,当初譬如说你现在讲,当初以前在观塘呢最繁荣的时候,大概有几千家的厂房,全部在高楼大厦里边,我见过的,因为我自己也是做过厂的,在那个情形之下呢,反正是香港也有办法去造出它本身的繁华,用不同的角度去做它,香港人就是现在目前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就说要把我们这个曾经拥有的优势再找回来。

吴小莉:比如说?

杨伟雄:譬如说我们曾经,香港曾经是有第一大的玩具厂,我们当初在香港有纺织业的时候,我们做的这个衬衫也是很大的,这是当初香港第一的东西很多的,但是它是一种,一种我们叫做

吴小莉:传统制造业

杨伟雄:传统制造业。对,现在问题是说香港人也有办法,因为当初香港人在高楼大厦里做的时候,我还记得有一个日本人跟我讲说,你怎么可能把这一台十吨的这个树胶注塑机搬到17楼开工厂,我说有什么不可以。他说即使你搬上去了,你这个负载不行,哎我们说没问题,这个分散荷载(的方法)我们认识,我们把这个它的重量分布出来就没问题了,好了,搬上去。我说我们跟你学了,just in time。

吴小莉:用效率来管理。

杨伟雄:对啊,just in time。就是这样子,香港人有香港人的优势,我们可以在一些高楼大厦里边做一些制造业不简单的。

吴小莉:所以地少但是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杨伟雄:对,没有错,办法还是靠人想出来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4问答神州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4/94c78fe7-c818-4949-a7b8-c7f22df783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