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成为创新科技的后起之秀 杨伟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1月0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vo:历经三年香港创科局缘何“千呼万唤始出来”?杨伟雄:很多人都吃了亏吴小莉:一朝被蛇咬杨伟雄:他们就很怕这个事情vo:一河之

Part2  香港创科发展道路“命运多舛”

串场2:在香港特区政府2016年的《施政报告》当中,创新科技独立成章。对此,不少的媒体分析:香港已经迎来了“大科创时代”。然而,这并不是香港第一次以政府的力量大力地支持本土的创科发展。早在回归的初期,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就提出,要利用创新科技产业来推动香港经济的“第三次转型”。但是与内地发展科技的浪潮截然相反,香港社会各界对于如何发展创科事业的问题上,存在不少分歧。香港也因此在发展科技的道路上“命运多舛”。其中,香港数码港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就被外界视为是香港科创事业的“缩影”。

吴小莉: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董建华特首就提出了希望走科技,然后做了Cyberport就是数码港,但是2001年就泡沫,就是互联网的泡沫,所以整个让数码港的这个概念,很多人就不看好,而且最后沦为一个,大家说是叫做地产项目,您可能最清晰,因为您在它亏损的时候进去接手的,您所知道它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后来怎么样慢慢地能够起死回生?

杨伟雄:其实数码港本身呢,它不是一个坏的这个思维,只是问题是说当它遇到困难的时候,真是生不逢时啊,数码港我记得当初它的概念是将它这个地产发展的一部分的利益呢,

吴小莉:回馈到

杨伟雄:转过来回归到发展数码港的这个费用上面,是这样的一个概念。但是这个概念没有成功,就是因为它第一期就刚刚好这个SARS打到香港了,2003年的时候,所以它第一期卖出去的这个房地产是几乎是不赚钱的,所以大家来讲,士气来讲是非常伤的,所以我当初去数码港它每一个月大概亏损1800万港币,是个很巨大的亏损,但是这个没有办法,就是生不逢时,刚好撞到这些科网泡沫,再加上SARS,那么当初的项目就是把它起死回生就是要把它做到这个收支平衡,我们就用几个概念,就是把它这个互联网的概念呢,跟它这个整个房地产的概念混在一起,然后首先把这个酒店做到赚钱,然后做到整个数码港收支平衡,两年半的时间。

吴小莉:它收支平衡之后,它就能够回馈到数码港本身的建设,当时对于政府的这个承诺就可以实践?是这样子的转亏为盈吗?

杨伟雄:是。你达到收支平衡后,你只要好好的管理它呢,它每一年大概,就会,就会大概赚个几千万到一个亿港币,不少钱的,然后现在数码港呢,每一年把它这个赚到的钱呢,大概绝大多数,已经回馈社会了,就是做这个孵化器啊,这个推展这个,它基本上是不需要政府的这个资金投入了。而且最近呢数码港还拿了大概2个亿港币出来呢,做这个叫做创投,就是专门支持数码港的这个初创企业,那么两个亿港币虽然不是很多钱,但是对数码港的初创企业来说,就是很多钱了。所以现在再回去看,它们算是不错了,它们现在目前大概有一千家企业吧。

吴小莉:都是科技企业吗?

杨伟雄:有些是,是,科技企业,有些是初创,有的在被孵化中,有些是真正已经成型的企业在那里,至少它那个群体已经形成了。

吴小莉:十多年磨一剑终于可以开始回馈反哺,完成当时的想法。

杨伟雄:是。当然我们香港现在还没有独角兽,但是我觉得呢,只要有不停有这些公司,年轻的创业家去拼,去做,我们迟早会出独角兽出来的。

Vo3: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深圳再次取代香港,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一。对此,有香港媒体评论:深圳的荣光,正是当下香港的尴尬。尽管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体制上的优势仍不可企及,但是其“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的现状,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桎梏。

吴小莉:当时在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同时要转型发展,也提出了科技创新,但是20年之后深圳的科技创新跟它的GDP的产值我们有目共睹,但是香港却落后了,我们漏失了什么样的将近20年?

杨伟雄:我觉得这个先后的问题不必要太执着,只要你在前面,因为目前在来讲如果你看什么比赛都好,什么打网球都好,打排球也好,真正来讲在世界的前列呢,分别不是很大,谁都可以跳到第一名,分分钟,小组第一名,这个太执着这个事情呢,我觉得是有一点不好,因为创新创业这个东西永远是有它的这个timing(时机)啊,就是这个在不同的时间上会出来的,运气好你出来的时候,就刚刚好把它捕捉到,当然深圳呢,它的创新是,是有它的这个原因的,第一点它基本上把国内最顶尖的一批人就聚在一个这么小的城市里面嘛,对不对?

吴小莉:它制造了一个土壤.

杨伟雄:是啊,它有一个土壤,/深圳市政府也是很大的投入,所以这个是在这个原因之下呢,令它成长很快,而且当然再加上香港人的帮助,对不对,因为我们基本上香港跟深圳是相辅相成的嘛。

吴小莉:我们输入了人才,输入了资金。

杨伟雄:是,但是你如果像现在来比较呢,很多人来比较,我不想比深圳,我想比新加坡来讲,你说新加坡GDP成长老是比香港行,是,没有错,它的成长大概每年在3%以上,而香港大概只有2%左右,差它1%吧,但是它有一个问题,如果你看看它的人均的GDP呢,它就不行了

吴小莉:恩?为什么呢?

杨伟雄:它输入的人太多了,所以香港有些可取的地方,香港的这个人均GDP还可以,目前当然深圳是因为它的人口比香港多嘛,它可以追上香港的全部GDP总数,但是人均GDP还是差一截。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4问答神州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4/94c78fe7-c818-4949-a7b8-c7f22df783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