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成为创新科技的后起之秀 杨伟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1月0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vo:历经三年香港创科局缘何“千呼万唤始出来”?杨伟雄:很多人都吃了亏吴小莉:一朝被蛇咬杨伟雄:他们就很怕这个事情vo:一河之

凤凰卫视11月0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vo:历经三年香港创科局缘何“千呼万唤始出来”?

杨伟雄:很多人都吃了亏

吴小莉:一朝被蛇咬

杨伟雄:他们就很怕这个事情

vo:一河之隔深港科创事业能否化竞争为互补

杨伟雄:运气好你出来的时候谁都可以跳到第一名分分钟

vo:大科创时代香港如何把握先机

杨伟雄:把内地最顶尖的科研机构吸引到香港来,跟外国来的这个科研机构在香港融合

vo:《问答神州》专访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Part1:香港经济转型:从服务型到智慧型

串场1: 在经历了2016年开年的低迷表现后, 香港经济终于在第二季度迎来了拐点。根据香港统计处编制的《服务业统计摘要》显示,如今的香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90%,而这也被不少分析认为,是香港经济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之一”。当一河之隔的内地在创新科技的快车道上加速行进的时候,香港也面临着经济体系从服务型向智慧型升级的挑战。香港的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创新科技又是否能够成为香港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带着这些疑问,前不久,在香港,我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就香港的创科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杨伟雄:这个是个临时办公室。

吴小莉:现在我们的员工有多少人?

杨伟雄:现在大概30个吧。

吴小莉:多久把他们招聘进来的?

杨伟雄:都很快,因为当时当初准备好以后呢,都有一批人准备已经准备好了,这个政府的效率蛮高的。因为我在政府里面当顾问也当了9个月,所以基本上我有些人也认识,所以说这运气很好。

吴小莉:也就是说您作为特首梁振英的特别顾问,科技特别顾问的时候,那9个月对于您融入政府体系是很有帮助的。

杨伟雄:有帮助,绝对有帮助,因为我基本上对这个跟科技有关的部门都访问过了,所以在这个情形之下呢,我也自己深入地做了一些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这个都,基本上都非常了解。

vo1: 2015年11月20日,在香港立法会历经三年的审议之后,香港创新与科技局终于通过拨款,得以成立。谈及香港创科局的难产的原因,杨伟雄告诉我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公众对香港创科文化的了解不足。

吴小莉:创科局本身是特首,梁特首一开始就希望能够成立的,虽然历时三年才真的在2015年底成立了,但是他什么时候他跟您提到希望您到创科局来掌事?

杨伟雄:应当是2012年大概4、5月的时候.

吴小莉:他刚当选没多久?

杨伟雄:对,他刚刚当选没多久,他是很勤力的人,马上就找人了嘛,打个电话给我,我大概在那个之前只见过他一次,所以他打电话给我也是突然之间很惊讶,然后后来邀请我跟我说谈这个事情。我当时是香港理工大学的这个……

吴小莉:副校长。

杨伟雄:对,行政副校长,工作也不错,这个薪水也不错,但是对政府内部的这个程序我就不太了解,这对我来讲比较崭新的,当初他这个概念他是想把这个香港的经济多元化,因为香港当初的经济呢,跟现在差不多,太依靠这个服务业,所以互联网这个经济一发展以后呢,对这个服务业的打击是尤其大的,像深圳来讲,现在大概已经60%是服务业了,所以我们现在面对一个很可怕的对手,就是深圳市,对不对?它们会做好香港可以做得好的工作,所以目前来讲香港必须向上跑,就是不可以单靠服务业来吃饭,那么第二点就是当初对这个社会的发展也很重要,这个互联网经济呢,基本上是家喻户晓,人人都会用互联网,而当时在那个情况呢,这个移动的互联网这个发展尤其迅速,所以他对这个方面很了解,他说希望能够在这个社会发展那方面呢,将这个互联网的这个基础打好,我也很同意,就是他这些概念都是非常前卫的,他很了解这个科技创新对这个经济,对这个社会发展的影响,2012年的时候呢,他已经看到了这个基本上十三五这个布局,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然后我就当初就答应了他过来,但是没有想到那个(创科局地成立)历时了三年。

吴小莉:回顾到三年前,这种为了创科局要成立,而产生的这种争拗,三年的拉布,您觉得最大的原因在哪里?

杨伟雄:我觉得第一点就是一种文化的问题,很多人包括我们的公众,对这个创科这种愿景不是很了解,而且很多人呢在那个科网,科网,就是泡沫的时候,就是大概在,那个时候大概在……

吴小莉:2001年。

杨伟雄:对对,那个时候爆的时候呢很多人都吃了亏,亏损得很多,

吴小莉:一朝被蛇咬

杨伟雄:对,他们就很,很怕这个事情,因为当初升也大概升得很厉害,但是跌起来也很凶的嘛,但是这个所有这个新的产业都有这种情形,全球最大的五家企业,以这个股值来算,股票价值来算全部都是科技产业,这些公司可以真正创造一些新的价值,而且是很惊人的价值,举个例子譬如说Walmart,它三十五年所做出来的业绩,阿里巴巴十三年就搞定了,这个就是因为创新科技的原因,我不是说香港一定会出这些公司,但是我觉得香港人是有能力的,很多人说香港的人不够,其实每一年去读这个科技的学生,有,问题是说如果你这个社会不去真正去了解这个创科,了解它这个,这个增值能力的话呢,那么这些读出来学生呢,就可能不会去在创科方面的产业去寻找他的工作。

吴小莉:或者是离开香港去创业。

杨伟雄:是,对,我觉得这是第一个问题,当然政治原因都有,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很多人呢对这个创新科技呢不是很了解,现在目前来讲香港的科技产业还是比较薄弱,但是薄弱不是问题,因为香港呢在70年代,基本上制造业很丰盛的那个时候,对不对,但是现在没有制造业了,所以这个情形都是,世界一定千变万化,现在我们就要必须在找香港是不是可以再做成一些新的制造产业呢,我觉得这个也需要,因为你不能完全没有制造产业,但是这个制造产业可能也跟以前不一样了,是比较创新科技有关的这个制造产业。

Vo2:创新科技,被认为是香港“再工业化”的重要动力之一。成立之后,创科局立即提出了总额约180亿港元的资金申请计划,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扶植香港本地初创企业成长的“创科创投基金”。

吴小莉:您觉得创科局在过去的一年,您想完成的目标实现了吗?

杨伟雄:我定的目标是一个挑战性难度极高的。我们有一些这个大概180多个亿港币的这个,这个这个申请计划,这批款项呢,是分几个项目,最大的两个款项呢,是一个叫做20亿港币的,这个创科创投基金。也就是说政府呢参与投资一些初创企业,但是我们只是投资它我们叫A轮,因为A轮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当一个新的这个产业呢发展到它已经证实它这个商业模式可行了,但是要在很短的时间

吴小莉:市场化

杨伟雄:把它加速增长,所以一般来讲呢我们就必须要作为政府呢这个风险我们跟它分担,但是管理还是让它们管理,用它们这个这个私营企业的方式去管理,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叫分担风险,共同投入一个初创企业,那这个方式就是我们以一比二的方式,就是政府拿20个亿港币出来,那么这个私营的风投基金拿40个亿港币,最少40个亿港币。然后这样60个亿港币呢,就想填补我们这个叫做A轮的缺口,资金缺口,这是第一个项目,那么还有一个20亿港币的叫做这个这个创科这个中游,这个研发基金,这个是专门给我们的高等院校,我们的高等院校的科研能力相当强,但是很可惜呢就是很多时候这个科研项目是在纸上谈兵,没办法落地,所以我们现在就希望能够令到它们呢,有这个一些诱因啊,让它们能够做一些中游研发,这样子的话呢中游的研发出来的项目就比较容易落地,可以变到下游,所以这个是个20个亿港币,这两个是40个亿港币,然后还有一个80多个亿港币的这个我们叫做科学园的这个扩展计划,所以这个加起来呢还有一个5个亿港币的叫做创科创投生活基金,这是专门拿来做社会发展,就是希望将这个创新科技用于改善市民的生活,令市民的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所以基本上这180多个亿港币呢,要不然就是基础建设,要不然就是一些资金或者基金,来催化这个创意发展。我(当时)希望能够在七月中立法会完结之前,把它全部过掉,那你知道创科局基本上当初(成立)只有几个月,这是一个很难,挑战难度非常高的,但是我们这群同事很努力,我们就是一关过一关,然后最后一个是在7月14日通过的。

吴小莉:它通过意味着什么?

杨伟雄:意味着就是说我们这个第一步完成了,因为做好一个创新科技局呢,我觉得第一步就是希望能够把这个生态系统把它调好,因为你没有一个好的这个创新的这个生态系统呢,你做什么事情,再投资多少钱,以后它没有办法持续下去,譬如说我老是个人觉得是创科呢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就是项目流量,就说每一年,年复一年呢,必须要有不同的这个创新者,或者创业家,去尝试把这个新的东西推出来,而且不怕失败,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个我就讲再生能力,就是说这个项目流量成功之日,这个百分比呢大概只有0.5%左右,那么剩下的99.5%就要是……

吴小莉:失败。

杨伟雄:我们叫尚未成功,不要讲它失败。

吴小莉:说的很好。

杨伟雄:然后在这里面你要帮它去再生,再给它一个机会,所以一个好的创科生态系统呢,你会发觉到会找到一些这个创业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家,他可以成功一次,他可以到第二个完全不同的科技领域又可以再成功一次,这个就代表这个系统呢这个生态环境它有再生能力,美国的硅谷就有这个能力。

吴小莉:主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

杨伟雄:是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4问答神州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4/94c78fe7-c818-4949-a7b8-c7f22df783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