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秀柱能否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江素惠:有募款能力 才能生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30日洪秀柱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之后到北京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江素惠认为,洪秀柱到北京讲了什么倒是其次,重要的是习近平讲了哪些话,习近平讲话主要是影响到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基调,

核心提示:30日洪秀柱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之后到北京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江素惠认为,洪秀柱到北京讲了什么倒是其次,重要的是习近平讲了哪些话,习近平讲话主要是影响到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基调,这个是很重要的。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辩论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洪秀柱能否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正方评论员法学博士陈自创、律师庄仲希,观点是有希望。反方评论员是香江论坛主席江素惠、资深传媒人陈少波,观点是很难。

程治平:您好,欢迎参加《时事辩论会》,我是今天辩论会的主持人程治平。在上个星期女性领袖人物似乎都不太顺,韩国总统朴槿惠身陷“闺蜜门”,亲信干政风波就持续发酵,而另一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就再陷“邮件门”,联邦调查局宣布将重启调查,这姐俩都够背运的。但是到了这个星期不同了,一位女性领袖人物令人充满了期待,她就是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30日洪秀柱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之后到北京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有评论指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同时也是中国国民党的转折点,问题是洪秀柱有能力利用这个机会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吗?就有观点认为洪秀柱有希望,反对的观点就认为洪秀柱很难完成这个使命,我们今天就来辩论“洪秀柱能否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现在在凤凰网《时事辩论会》互动专区投票支持反方观点,也就是认为洪秀柱很难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的观众占20%,下面我们请反方,江主席先说。

江素惠(香江论坛主席):国民党在败选之后可以说是气势最低迷的时候,那么现在举行国共论坛,可以说是给国民党一个政治的能量,也可以说打了一个强心针,那么如果说因为这样一个活动,洪秀柱带领代表团到大陆,就能够让国民党走出困局,那么我不是泼冷水,我说在现实上,在客观上是有一定的困难。那么第一个就是讲到党产的问题,国民党家大业大,那么一向是以党产作为党的生存发展的重要依据,但是现在民进党清算了党产,而且冻结了党库,所以国民党现在是捉襟见肘,靠的就是借贷借钱来支付党工的费用,那么在今后党产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国民党如何发展,如何能够成为一个最大的在野党,实在是令人堪忧。更何况过去很多的国民党的比如说派系也好,或者是地方党工也好,他们团结在党产的资源下,那么今后如果没有党产了之后,那是否还是继续能够壮大国民党,这个都是很大的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国民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纷争,就是内部的政策路线之争,这个路线之争甚至是前任的党主席跟这一次党主席对着干,那么在洪秀柱出访大陆的时候,最后一分钟洪秀柱办公室还在批判马办,甚至直接批判马总统,过去的马英九,所以说这种领导人之争,也就是政策路线之争,在国民党内部还没有定案,没有定型。那么今后国民党是走什么路途呢?是否走马英九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洪秀柱的“九二共识、一中同表”,那么吴敦义这些人也加入了战局,认为洪秀柱是“一中乱表”,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激烈的斗争,国民党的政策路线没有办法确定,那么你如何能够让国民党凝聚在你党的政策下,党的路线不明。那么第三点就说今天洪秀柱虽然带了国民党去参加国共论坛,也就是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不过在明年9月就要选党主席了,党主席花落谁家还不知道,洪秀柱是一个比较坚定强硬的作风,那么她所走的路线可以说是两岸一中,也是比较趋统的路线,那这个路线在未来是否是国民党的主流,或者是国民能够跟台湾的主流民意配合,这些都需要一个探讨和磨合。所以说这几点来看,国民党马上走出困局是有他的困难。

陈自创(法学博士):国民党过去这二十年为什么今天惨败到这样一个境况,现在几乎是,刚才江会长也说了,连党产都要被禁止掉,那问题就在这里,因为国民党过去一直靠这个所谓的资源,靠这个所谓的党产,所以甚至于近二十年来几乎跟地方派系的勾结,还有包括金权黑金政治非常的普遍化,所以在中南部来讲也好,他的很多政权地方民意代表,我曾经听过国民党高层讲,85%都是有黑底的,这个还是党的最高秘书长。这样子一个党其实是面临一个很大的危机,几乎是没有明天的一个政党。我们以前国民党里面曾经有一些人是讲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每天经过一个地方看到一个演艺人员艺术家,你每天给他十块钱,结果有一天他不给了,然后那个艺术家问他为什么不给我十块钱,这十块钱是我赖以为生的,他说我的孩子跟我的太太都需要这个,他说你怎么可以把我的钱去养你的孩子和太太呢?两岸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和平,国民党有三个保命王牌,一个就是“一中”,一个就是和平,再来就是统一,未来的统一。

二十年前,“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那时候李登辉都还有所谓的“一中”这样一个格局,江会长都参加过国统会,那时候有国统会,但是现在的国民党这二十年来国民党变质了,所以很多人很灰心,我是一个基层的党员,我看到这样子,我都觉得国民党没机会了,你没有好好的经营大台湾,也没有好好的想要说建立新中原,怎么说,你看“三中一青”,国民党这几年来屡败屡战,但是每次的失败都是因为得不到民众的支持,青年没希望。现在大陆提出一个四百亿台青的青年代表,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意见。这次国共论坛和平论坛也提到重要一点,就是怎么帮助台湾的年轻人,让年轻人找到出路,这就是年轻人要的,年轻人不会管你什么本土,也不会管你什么,担心的就是前途,担心自己未来,也就是国民党你走出困境,这个方法把“三中一青”找回来,给他点希望,让他知道说他立足大台湾,能够经营大台湾,将来能够建立新中原,这样子一个倒向是国民党唯一走出绝境,然后浴火重生,只有这样的格局他才有机会。

陈少波(资深传媒人):我听了自创兄一番话,感觉今天变成3:1了,庄老师你很孤单啊。那我想讲就是刚才您讲的这个,他们三张王牌,我讲的国民党现在面对四大病,第一没有论述;第二没有青年没有未来;第三就是党内权贵忙于内斗和攫取利益,成为一种既得利益集团;第四个层面就是这个内斗,内斗层面非常厉害。刚才江老师已经讲了,那么这一次其实是洪秀柱请这些党主席出来来救党,那么马英九他们就募捐两百万,所以说那场宴会叫“洪”门宴,两百万打了洪秀柱一个耳光。过去国民党多次的分裂,包括李登辉时代跟宋楚瑜新党出走,包括后来的连战,但现在这样的交锋,包括上一次马英九和王金平的交锋,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内斗那么厉害的。那这里面当然有路线之争,后面也有利益之争,就是关系到明年八月份、九月份国民党内部选举完之后,国民党内部派系的这种调整和利益重新的分配,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这次对洪秀柱未来的发展只做技术分析,可以讲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干。

庄仲希(律师):你们讲了要把自创兄拉到你们那边去可能没有听懂他的意思,他的意思是说难确实有难度,这个我们很客观的讨论,如果你们只停留在表面上看难不往前看,现在要做什么事,那就得不到这个结论,因为什么呢?因为这次和平发展论坛是在过去国共论坛改名,不仅是改名,议题也进行修改,政治组讲的政治互信和良性互动;经济组讲的近来两岸合作;社会组讲的深化两岸的民众交流;文化组讲的文化传承和创新。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青年组,探索新的愿景和开创新的前途,那么这种设计是针对台湾你说的各种各样的病和台湾同胞一起来设计这个,大家来讨论。那么国民党是不是下野了就没有作用了,他们就没有办法了,不是的,并不是在野就不能做事了,他只要能取得民众的信任,而且他有这么一个机会,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因为在两岸关系发展这八年来看,大陆对台湾的帮助确实使台湾和海峡两岸都得到很多的发展机会。那么这一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洪秀柱在上飞机和下飞机都说了和平,那么以和平的名义去在这几个论题中得出一些确确实实的办法,我们讲她是有机会带领国民党浴火重生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31时事辩论会 洪秀柱能否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1/8afe3fd6-290a-4a5d-bf7e-5c0f5bc8c9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