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幸运船长”郭川:航海是一次心灵之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郭川,第一位中国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从爱好变为职业,郭川不断挑战自己,穿越死亡地带,成为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航海对他来说,不只是一次挑战

“幸运船长” 航海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解说:21600海里,138天的风浪颠簸。2013年4月5日上午8点15分,蓬头垢面,孤身一人的郭川,驾驶“青岛号”,成功返回到青岛奥拓码头。那一天,他成功地挑战了世界纪录,郭川说,没有远方,只有故乡。

许戈辉:你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吗?当你一个人独自完成的环球旅行以后,即便是没有掌声,你会感觉到失落吗?

郭川:对我来讲,绝对不是因为回避社会,不想和别人打交道去远航,去一个人去做的事情。恰恰相反,是因为航行本身会带来更多的一些感受,把这种感受传递给自己认识的人、朋友、家人、亲人,这我觉得才是成功,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许戈辉:那你回来以后,你觉得你是更不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了?还是更热爱这个生活了?

郭川:其实是更热爱这个生活了。

解说:北冰洋东北航道常年在冰盖下沉睡,也是西方极限帆船航海高手们视若畏途的“死亡航道”,2015年9月16日凌晨,郭川亲自掌舵,率领五名国际船员驾驶“中国·青岛”号征服了这条“传说中的航道”,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驾驶帆船,仅以风为动力在不间断、无补给的条件下完成的航行。实现这个目标的这一年,郭川刚好是知天命的年纪。

郭川:就像上次在北冰洋航行,我们船上我们6个人,其他全是5个老外,德国人、法国人、俄罗斯都是一些航海强国的水手。他说郭川你是个幸运船长,我当时在船上当船长,这个航海也讲究些迷信或故事,有的人就不幸运,你出海你准备的很充分,你也很职业,但就是船这个受损,那个坏了,就走不好。所以叫那就不幸运。所以你这个就运气就比较好,就是“幸运船长”,北冰洋去年我们的航行,从欧洲经俄罗斯北边那个海走到白令海峡,一路走的很顺利。因为那边一年当中的时间窗口最多20天,冰才能化到足够开阔到你可以把船开过去,因为我们要靠风作动力,假如老天爷不给你机会的话,那你不就过不去。所以这个我觉得,你要说幸运肯定要运气也得有。

许戈辉:你告诉我,当你已经过了50岁的这个这种知天命的年纪之后,还想奔向大海,这背后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郭川:首先要把年龄放到一边去,做任何一个事情,包括说航海。我觉得大家如果你再考虑,自己已经是这个年龄或者我行不行,我可能已经超出了我应该做的事情的时候,我想那一刻你就不应该去做这个事情。从对人生来讲的话,其实最重要的,我觉得人生在这个时候应该设立一个目标,一个特别要你值得期待的目标,我经常也跟别人讲,我说其实大家给了我很多能量,其实别人给了我很多勇气、胆量让我去做。别人都说我的事儿做不过去,想想郭川在海上100多天是怎么过来,我就可以去。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了的坎。

航海更像是一场心灵之旅

许戈辉:前两天我带着我的女儿,我的女儿现在10岁,我带着她去看最近上映的电影叫《爱丽丝漫游仙境》,第二部吧好像是这一部这个里边爱丽丝就是一个船长,一个女船长,我当时看的时候我突然间就想一个问题说,我带她看这样的电影,我一定会鼓励她,说你看你像爱丽丝一样一个女孩子在她那个年代,可以有这样的勇气,有这种冒险精神。但是如果我女儿长大了,有一天真的跟我说,妈妈我要单人驾着帆船去环球旅行了,我会支持她吗?我会鼓励她吗?我真的不认为我会。所以你的儿子,如果有一天说爸爸我要去单人环球旅行,你会怎么反应?

郭川:我其实没想过这个问题,真的没想过儿子去做这个事情,其实老实讲,就是想回避这么个问题。

许戈辉:为什么会是这样?

郭川:因为这种航行,就是我觉得是一个人生的一次航行,不是一种,其实不是说爱好的。

许戈辉:不是一个物理意义上的航行。它更向是一场心灵之旅。

郭川:对。

郭川:它的出发的内心状态不一样,所以我没法用我的这种状态去说服别人去怎么样,也许有人会喊出来,我要去航海。已经是有那么喊,也不止一个,很多。但我相信他要真正去做的时候,和现在喊的时候状态肯定不是一样。或者他将来能完成的时候,和他当初提出的那个振臂一喊的时候又是不一样,咱们东方的哲学,不像西方你这么去做,已经很好了,大家已经给你鼓掌,欢送你。你中间哪怕出海的第一天,你船就折了,桅杆断了,给你救上来没问题,一样你是好样的,因为他们赞赏你去冒险这种精神,在中国,喜欢看结果。

解说:航海家出海是为了赶路,惊涛骇浪、暴风骤雨也算不了什么,哪怕是逆风。在“青岛号”的航海日志里,郭川写下了这样的话:“水手最怕的就是没有风”。

郭川:几百年了人类文明史与航海是密不可分的,现在的航海其实分两方面,一方面我们还有商业航海,渔船也好,商船也好,生活工作方式。另外一类就是一种生活,就是为了一种内心的自己的一种追求的目标、 理想或者梦想。我们可能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前的时候,你不会有意去,去给自己规定这么一种方式生活,去航行,去远航。也许如果说出海的话过去我们看到我们的海边,最多是为生计而去出海的渔民。所以纯粹你说,我就是为了这么一个目标去航海,去跨洋,去环球,我觉得是内心是一个人生的一个目标价值的实现,尤其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我们更多的走出去了,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外面也看到中国更多一些,可能对中国人的理解的话,也许中国人觉得你们物质上,你们有了钱一种方式。能把我们的百货商场包场去怎么样,但如果你们在海边,你驾驶一艘船,很多人会来给你鼓掌,或者跟你同行或者一起,我觉得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这种层面的交流,不是一个简单的就说,因为你生活好了,你可以一种,自我的一种可以随心所欲,可以花钱去表现。这是我觉得航海带给我一种好的感受。一个目标,一个理想的实现,怎么讲,应该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吧,我相信这是一个普世的价值。

接下来呢,今天最让我,最让我,放心的就是这首歌。儿童的笑声伴随着唱歌,非常惬意。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30名人面对面 对话郭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9984975c-e868-49c4-9ea0-4ea2ddac4b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