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幸运船长”郭川:航海是一次心灵之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郭川,第一位中国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从爱好变为职业,郭川不断挑战自己,穿越死亡地带,成为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航海对他来说,不只是一次挑战

挑战世界纪录 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解说:2012年11月18日郭川在青岛码头升起船帆,踏上了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征程。他想挑战一项人类航海史上的世界纪录,不停顿、不靠岸、无供给,东过太平洋,穿越赤道无风带,抵达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然后驶入大西洋。

郭川:今天是1月18号,那么北京时间现在已经是1月19号的早晨起来8点45分,那么今天这个位置是一个特别的位置,前方这个影影绰绰的,这个小山的小岛,就是最著名的航海者称为的“航海的珠穆朗玛”合恩角,那么它就在我眼前了,难以置信。

许戈辉:合恩角,这是我们在中学地理里面学到的名词,它是和这个大航海时代就是这个荷兰航海家什么的,或者是哥伦布、麦哲伦这些只存在于历史中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

郭川:对,合恩角是南美洲的最南端。

许戈辉:对,我们知道它是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分界线,后来我在网上查到说,它还有一个别称叫做“海上坟墓”,“海上坟场”。

郭川:本身确实那个地方是在因为在南美洲最南端和南极就隔一个德雷克海峡,隔一个海峡相望。因为那边的高纬度,所以常年是一种大风大浪的状况,但是现在的科学技术本身的话,你对天气的预测会有更多的一个准确。就真正,比方说那边的天气,80%、90%就是狂风恶浪,那还有20%的话,可以接受的天气。所以你可以怎么样去控制,你可以航行当中去做一个规划。当然你不希望找到没风的地方去,但是你绝对不要那种死亡的陷阱当中去。刚才说的在合恩角那个地方,它的概率非常大,但是你一定要科学去航海,不要无知者无畏。

许戈辉:你在那一次出发之前跟你太太留下什么话了?

郭川:没单独去说什么话,我说的越多,只能增加她的负担。

郭川:我能做第一个不间断航海的、环球的中国人能到这个地方来,第一个到这个地方来,非常非常的自豪和感到高兴,我难以表达自己的这种情绪。从出发到现在整整两个月时间了,真是太难了。

单人不间断环球,我觉得对我来讲,好像是我过去航海的人生的一个汇报总结,虽然航行过程137、138天时间,在对别人来讲,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怎么克服孤独,因为觉得那100多天是足够长的一个时间,是很难逾越的一个心理障碍。老实讲,还真没有那么的无助和孤独,反而是船,我怕船没我坚强。风的大小方向随时在变,所以要不断的去要调整船,所以你要睡时间长的话,这个船可能会改变方向,至少是你会去到你不想去的地方,就是说你要不注意船会出问题。所以每天睡觉分解开,只能睡个20分钟半小时,如果船没有问题,醒来以后没有问题可以再继续睡个20分钟半小时,累计不过三四个小时。在海上100多天只洗过两次澡,从北往南过赤道。

许戈辉:用什么洗澡啊?

郭川:用雨水,那边只有在赤道附近,它的雨水天气也比较暖和,你可以冲一个澡。所以在接近合恩角的时候,确实那边气温比较低,那你就怎么样取暖。在那个机器房里边,用充电发动机的机器,用手,手冻僵了,脚冻僵了,你去用那个余温去取暖。

许戈辉:你有过特别极度的恐惧吗?比如说会觉得这个事儿,离扛不过去不远了?

郭川:就沮丧,就是那种沮丧,甚至叫绝望。恐惧当然恐惧是因为说害怕发生安全的问题,就是首先觉得这个船会沉、会翻这些问题。就是沮丧的时候很多,船突然当时出了问题不能继续往前走了,你的记录航行就此结束戛然而止。

许戈辉:所以你现在回想那次合恩角,在一个职业航海家的生涯中,那次你怎么评价它?叫做幸运的、顺利的、艰难的、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到底是怎么样?

郭川:我觉得都有其实,幸运,你和危险擦肩而过,总得来讲我觉得就是幸运来讲,是一路走到合恩角的过程,我觉得是幸运的。过合恩角当时那天的话,其实是非常情绪化的,内心释放的东西很多,那天其实一直在流泪,就是你很不知不觉的,会把自己那个眼泪会流出来。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30名人面对面 对话郭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9984975c-e868-49c4-9ea0-4ea2ddac4b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