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18世纪的欧洲 中国瓷器被称为“白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它是人类贸易史上第一件全球化商品,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传播到全世界,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明,经由它碰撞交融,它是“中国制造”,遗留在海外的最大财富---

核心提要:它是人类贸易史上第一件全球化商品,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传播到全世界,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明,经由它碰撞交融,它是“中国制造”,遗留在海外的最大财富----青花瓷。

凤凰卫视10月29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是人类贸易史上第一件全球化商品,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传播到全世界,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明,经由它碰撞交融,它是“中国制造”,遗留在海外的最大财富,《瓷行天下·明清中国外销瓷》,《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青花瓷曾经是最受欢迎的世界商品,从12世纪到16世纪的四百多年间,也就是我国的元、明、清三个朝代里,产自中国的青花瓷经由海运被送到东南亚,西亚,直到欧洲、美洲,成为各大洲王公贵族,上社会追捧的奢侈品。在那时,它风靡了全世界。今天,针对的具有收藏价值的青花瓷,大多指的是元青花或者明青花,其实最早的青花瓷,在唐代就已经出现了,只是那时的青花烧造工艺还并不成熟。

曹建文(景德镇瓷器大学教授):从唐代到元代一直到明初,根据我们的科学研究分析它的青花料,实际上不是中国产的,它是来自于西亚。

王鲁湘(主持人):波斯这一带。

曹建文:它是一种我们通常称为一种进口料,那么这种进口料要来到中国,这个就是要靠丝绸之路了,而且是要中外文化这个贸易比较繁荣发展的时候。

王鲁湘:有商贸往来。

曹建文:对,我们看到在唐三彩里面,就有鈷料就有鈷蓝在运用其中一种色彩,那就是进口的。另外一个西亚,他们使用鈷料历史比我们更悠久。

王鲁湘:比我们更早。

曹建文:他们在唐之前,甚至在唐代已经很多了,只不过他们做不出瓷器出来。

王鲁湘:他们是在陶器上。

曹建文:他们只能装饰在陶器上面,但是呢,他们对青花瓷器在早期实际上,比我们中国人更喜欢。

王鲁湘:他们对这种蓝色。

在白瓷上加上蓝彩的花纹---青花瓷的由来

曹建文:蓝彩的这种花纹,特别是伊斯兰教,是非常上等的高贵的一种颜色。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希望中国能够生产优质的白瓷,但是他希望如果中国能在白瓷上加上青花它们就更完美了。所以这是他们在中国要订制青花瓷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我们当时唐代正好河南鞏县有这样的条件技术。

解说:1998年,一整艘古代沉船在隐匿的勿里洞岛被完整打捞起来,船上装满了乱七八糟的瓷器,因为沉船附近有不少黑色礁石,这艘船被命名为“黑石号”,“黑石号”中的文物最终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展出,这艘沉船中,仅瓷器就有六万七千多件,其中包括白瓷,青瓷和白釉绿彩瓷,说明它们产自古代中国,除此之外是五万多件棕褐色彩瓷,仅一艘普通商船就有如此大的运量,由此可见,当时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规模之庞大。“黑石号”中还发现三件青花瓷,这让人们一度猜测“黑石号”是青花盛行的明代沉船。最终清理人员在一只彩瓷碗上发现了“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的印记,这是唐朝的年号,因此证明这艘沉船其实来自唐代。这仅有的三件青花瓷,原来是唐青花。在唐初创的青花瓷,在宋朝被没有发展起来,直到元朝,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了景德镇。

曹建文:因为景德镇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它能够生产优质的白瓷,特别是青白瓷。

王鲁湘:就是宋代以来的青白瓷。

曹建文:对对对,特别是青白瓷,而且这种青白瓷,跟青花,蓝彩一结合了,它胜过了唐代的那个青花,更和谐了,而且它的景德镇的胎子更优美,所以更得到了这个外国人,西亚人的这种赞赏,所以大量在景德镇开始订制这个青花瓷,这就是元青花的产生。

王鲁湘: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知的,在土耳其和伊朗发现的包括我们中国国内偶尔也有的,大型的元青花,基本上其实也可以叫做当时的外销瓷。

曹建文:对,而且主要的市场就在西亚,当然也包括东南亚,但是最高等的,最典型的,花色最好的,目前都收藏在一个土耳其,一个伊朗,也就是收藏在西亚,可见他们对这个青花的这种一种爱好。

王鲁湘: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外的这样一种历史文化,包括商贸的往来,其实元青花是不可能出现的。

元青花和唐青花 中西交流的产物和证明

曹建文:对对,所以就是说元青花,包括唐青花,我觉得确实跟是中外文明,中西交流的一个很好的产物和证明。

解说:明朝的永乐,宣德时期,是青花瓷烧造工艺的高峰,此时的青花瓷以制作精美著称,因为皇帝的喜好,上至皇室贵族,下到平民百姓,都喜欢青花瓷。继元朝之后,青花瓷仍旧是最受欢迎的外销瓷,青花的美,被认为是中国文明的代表。德国东部古城德累斯顿,易北河畔,矗立着一座巴洛克建筑,茨温格宫,三百年前,普鲁士国王奥古斯特二世,在这座富丽堂皇的王宫中,做了一件疯狂的事,他用六百名全副武装的龙骑兵,曾经为他建功立业的精锐部队,交换了一百五十多件中国瓷器,舍得用四位骁勇战士换取一件瓷器,这位君主对中国瓷器的痴迷让人叹为观止。这些中国瓷器在今天仍然留在已经改为德国国家艺术博物馆的茨温格宫中,这七件青花大罐,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它们后来被成为龙骑兵瓶。欧洲上流社会为何如此追捧中国瓷器,这是因为直到18世纪,欧洲才破解中国瓷器烧造的秘密,能够自主烧造出硬质瓷,而在此之前的几个世纪里,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皿,主要是金银器和陶器。

甘淑美(中国及日本外销艺术研究学者博士):第一次中国瓷器大量来到欧洲的时候,当时是通过葡萄牙进口的,欧洲人在之前,并没有见过这种材料,他们从来没有生产过这种东西,中国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神秘的国家,那时只有极少数的人到过亚洲,他们想要拥有这种材料,渴望拥有更多的瓷器,这样会彰显他们特殊的社会地位,因为在16世纪,只有很少的人有渠道得到中国的瓷器,这种情况在17世纪初的时候有所改变,荷兰人到的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瓷器贸易,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拥有了中国瓷器,所以瓷器成为欧洲生活的一部分。

解说:在17、18世纪的欧洲,中国瓷器被称为“白金”。能够拥有成套的中国精美瓷器,是上流社会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将上等瓷器从遥远的东方中国运到欧洲,可以获取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利润。为了从东方的贸易中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欧洲一些国家纷纷组建贸易公司,先后有英国、荷兰、法国、丹麦等八个国家组建了专门从事东方贸易的东印度公司。这个巨大的帆船彩绘盘,就是一家东印度公司为自己烧制的带有的纪念性的大花盘,上面并无文字,无法看出是哪家东印度公司,从图案人物的衣着来看,比较像荷兰人。

王鲁湘:从中国的瓷器文化的角度来说的话,就是为什么外销瓷这一块在中国国内一只受到忽略,这是什么原因。

曹建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可能外销瓷的藏品比较少,因为历代的外销瓷大部分都已经销售到国外去了,国内无论是博物馆还是民间,收藏都比较少。

王鲁湘:实物太少。

曹建文:对对对,所以没有实物就很难研究。

王鲁湘:另外也没有文献是吧。

曹建文:对对对,文献资料,没有实物,文献资料很少提到外销瓷器,这两个是很重要的原因。再一个长期以来我们也是比较关注一个官窑这一块,所以注意力也是在这方面,普遍对外销瓷也会有影响,关注不够。

王鲁湘:那您认为外销瓷这个版块,对整个中国的文化,陶瓷文化的系统性来说,它重要性在哪里?

曹建文:应该非常重要的。那么陶瓷我们一般说,一个官窑,一个民窑这两块,而且这两块是谁也离不开谁,官窑必须以民窑为基础,没有民窑的繁荣发展,官窑它建立不起来,它的工匠它的技术实际上都是最初来自于民窑的的,那么当然官窑的发展也推动了民窑的技术提高,相互促进,那么外销此应该说是民谣的重要的一块,因为民窑它是为市场服务的,那么这个市场我们说一个国内的市场,那么同时一个海外国外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就是说如果没有海外的市场,那么民窑它是仅仅局限于国内这个市场,那么它是有限的。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文化大观园 瓷行天下 明清中国外销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9/60678752-f49c-41c0-b701-52df4d6f14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