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国医吴阶平生前工作笔记 各种字母代码有何深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1年3月2日,94岁的吴阶平在北京离开了人世。提起吴阶平,医学界众所周知,他的身份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但是提起他的另一个身份外界却不甚了了,在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那段特定历史

核心提要:2011年3月2日,94岁的吴阶平在北京离开了人世。提起吴阶平,医学界众所周知,他的身份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但是提起他的另一个身份外界却不甚了了,在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那段特定历史时期吴阶平无数次地走进红墙,他是周恩来身边的医疗小组组长,是让江青信任有加,又恼恨不已的大夫,也是身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重病的外国元首主治的国医,有人猜测他一生曾经参与了不计其数的特殊任务,周恩来有一句审慎的概括,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完成的很好,吴阶平的大半生似乎一直在如履薄冰,如走钢丝,其中有他深重的无奈,更有自己的坚守与良知。

凤凰卫视10月29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1年3月2日,94岁的吴阶平在北京离开了人世,3月9日,吴阶平的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中共主要领导人来到了遗像前默哀,与这位老人做最后的告别,由于工作的复杂和特殊性,吴阶平对自己肩上所承担的一切向来绝口不提,2006年的一天,刚刚从医院出来的吴阶平突然把周围最亲的人叫到了身边。

吴阶平一生给国家领导人看病 

高睿(吴阶平夫人):我们当时都觉得很突然,他说你们知道这个忍字怎么写吗?后来我警卫员就说“忍”字上面是一个“刃”字,下面一个“心”字,他说对,上面是一把刀,插在心上是很痛的。

刘荣汉(原九三学社秘书长):(后来)高夫人问我,她说你能理解吴老的心情吗?我说理解不了,我说您跟他朝夕共处您觉得吴老那么高龄的时候突然提出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啊?高夫人也回答不了,她总是(觉得)吴老师有话要说。

姜楠:提起吴阶平,医学界众所周知,他的身份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但是提起他的另一个身份外界却不甚了了,在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那段特定历史时期吴阶平无数次地走进红墙,他是周恩来身边的医疗小组组长,是让江青信任有加,又恼恨不已的大夫,也是身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重病的外国元首主治的国医,有人猜测他一生曾经参与了不计其数的特殊任务,周恩来有一句审慎的概括,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完成的很好,吴阶平的大半生似乎一直在如履薄冰,如走钢丝,其中有他深重的无奈,更有自己的坚守与良知。

解说:吴阶平生前一直珍藏着一个在中南海工作过的笔记本,上面布满了CC、KS、CEL等各种密码,多年以后吴阶平才解开这个谜底,CC代表江青,KS代表康生,CEL是周恩来,原来吴阶平这是出于小心谨慎害怕万一不小心弄丢了笔记本而特意设置的,在普通人眼里给国家领导人看病无疑是荣耀甚至权利的象征,但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如履薄冰,每一步中暗藏的风险。

2001年采访资料:我给毛主席去看病,有一次看完了以后毛主席又不肯吃药又不肯打针,什么都不肯,不肯就算了,不能勉强他,我就出来了,周总理就说同意了没有,我说没同意,那不行,周总理对毛主席一片忠心,你给他写书面报告,就到外头让我写,我觉得不好写,写书面报告就是强加于他了,而且周总理反对强加于他的,恰恰我勉勉强强写了一下,周总理说这么写不行,孤立,他就给改了,他改的就是强加,结果毛主席就不让我看病了。

解说:吴阶平1917年出生于江苏常州,吴家兄弟四人全部毕业于协和医学院,分别是儿科专家、普通外科专家、免疫学家,二弟吴蔚然与吴阶平同为周恩来医疗小组成员,还曾是邓小平的保健医生,他们的父亲吴敬义曾经在辛亥革命之前任候补知县,与医学并没有任何交集,但正是他决定了兄弟死四人走上学医路。

邓立(《吴阶平传》作者》):首先他(吴敬义)是认为官场太腐败,一定不能做官,那也不能经商因为社会太动荡,经商可能是会要赔本的,那么学工学理好像在一个就是战乱的环境下面都用不太上,那么只有学医他认为是就是最重要的,一万因为任何时代下都是需要医生的,所以就是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所以他觉得作为医生是任何时候都能吃饱饭的。

解说:出生在殷实富足的家庭,吴阶平自幼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童年父亲为人处世的教育深深影响了他,吴敬义常常对孩子们说最重要的是团结,团结起来才能干大事,有时的忍让只是一种表现,实质是经过缜密的思考、策划饶过障碍达到目的。

2001年采访资料:(我父亲)说得很清楚,强调的很厉害的,我还举了一个例子,一支筷子一撅就断,一把筷子就折不断,就讲团结的问题,团结不是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是真心尊重别人的团结。

解说:吴阶平的父亲没有想到他为儿子选择的从医道路吴阶平精湛的医术在那个无奈而又特殊的年代里帮助吴阶平在无奈的走钢丝中掌握了平衡,保全了自己,而更为重要的是也保全了他人。

视频片段:(这个钟)是送给周总理,并不是送给他的,是送给周总理,因为后来周总理就送给他了。

周恩来是除了吴阶平父亲之外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解说:周恩来是除了吴阶平父亲之外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周恩来与吴阶平相识长达二十余年,他极为欣赏吴阶平超高的医术及成熟的政治素养,由参与医疗外交到升任中央领导保健小组组长,周恩来始终鼎力支持,而在吴阶平的家里一直珍藏着这座钟表。

视频片段:当时是非常非常感动了,感动总理对他的信任,对他的爱护,吴老一直把这个钟放在自己的家里,就放在书柜上。

解说:1973年3月,罹患癌症的周恩来病情加重,住进玉泉山的临时治疗室,中央表明,周恩来年事已高并患有心脏病,建议中医保守治疗,最好不要手术,然而周恩来医疗小组组长吴阶平却认为在膀胱镜检查过程中就可以直接电灼取出病灶,甚至称不上是“额外的手术”。

邓立:总理和邓大姐是认为自己的生命是交给党组织的,并不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所以如果说是违背了这个就是组织决定然后去多做了一些事情的话,这个是不可取的。

解说:中央明确下令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检查,第二步再治疗,而邓颖超又明确表示将决定权交给组织,吴阶平忧心如果不两步并做一步走恐怕会没有再实施手术的机会,他看着日渐消瘦被病痛折磨的周恩来十分痛心。

邓立:我记得他那个时候在跟我哦聊到这一段的时候,有几次就是哽咽的,然后他甚至于提到说就是他作为一个医生来讲,这个时候他自己的前途、命运,然后甚至于她自己的个人的这些安危都已经不重要了,他最担心的是他把两步并成一步之后,就是周总理和邓大姐会怪他。

解说:3月10日下午,在做膀胱镜前,邓颖超特地嘱咐吴阶平要记得分“两步走”。

邓立:吴阶平说知道知道,我是非常清楚要分两步走,但是邓大姐我有一个问题就好像我进去看到了有一块结石,那我是顺手给他拿出来呢还是就是等下一次再做手术再把它拿出来,邓大姐说那你肯定就顺手把它拿出来了呗,他有了她这句话之后他并没有说这是一个癌症,我要去把它通过灼烧来解决,他没有用这个治疗的方案,而是用了一个结石,最简单的一个比喻。

解说:得到了邓颖超的这句回复整个周恩来医疗小组的人就像得到了“同意书”,整个检查治疗的过程很顺利,电灼手术非常成功,周恩来术后有了明显的好转,而毛主席那边也肯定医疗团队“两步变一步走是非常好的”,而对于吴阶平来讲数年的努力与谨慎似乎正是等待着这一刻。受父亲影响,吴阶平一生注重团结。

受父亲影响 吴阶平一生注重团结

2001年视频片段:团结不是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是真心尊重别人的团结。

解说:给周总理治病,巧用比喻顶住压力。

邓立:没有这个治疗的方案而是用了一个结石,最简单的一个比喻。

解说:1948年12月1日,一架“银鹰”降落在了北平西郊机场,机上走下了两手空空的吴阶平,此时的吴阶平从芝加哥大学学成,学富五车,却身无长物,这张照片拍摄于距此七年前,在协和医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司仪吴阶平手举粲然金棒,历届司仪是在低一级的学生中挑选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他的名字被刻在缠绕金棒的金箍之上,这道刻满历届司仪名字的金棒被学校永久保存。

董炳琨(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当时能够上协和能够毕业的没有几个,老协和毕业生规定是一年30名,没有招满过,那么毕业出来一般都十几个,二十几个就不得了了,他能够在这个环境之下能够突出来能够出来个人才我觉得不是那么太容易的事情。

解说:就是吴阶平担任司仪的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协和停课,次年,吴阶平作为老协和最后一批毕业生离开了学校,五年后吴阶平在泌尿外科专家谢元甫的推荐下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吴阶平的导师哈金斯(Charles Huggins)教授是现代肿瘤内分泌治疗的奠基人,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曾获诺贝尔奖,哈金斯非常喜欢这个年轻勤奋的中国学生,非常希望吴阶平能留下来为自己主持临床工作,他把芝加哥大学医院兴建的科研蓝图展示在吴阶平面前,这是你将来的实验室和办公室,我可以把你的家眷都接来,然而吴阶平婉言谢绝了导师的邀请。

邓立:他自己认为就是以美国当时种族歧视的这样子的一个特点那他的学术研究就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因为他是一个东方人而受到限制,是看不到未来的,他也很希望他能够从老师这学到的东西可以去服务自己的祖国,那么在自己的祖国这个一穷二白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可以来开创属于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解说:就在北平解放前两个月,归心似箭的吴阶平担心中共胜利后美国当局不让中共留学生回国,就把东西寄存在同学那里,自己坐着飞机赶了回来,作为新中国成立前夕第一批归国的知识分子,吴阶平受到了新政权的极大重视,北京市政府成立之初市长彭真邀请了一批知名科学家、教师和社会贤达参加招待会,吴阶平名列其中,1949年暑期教育工会组织教授们学习《社会发展史》、《实践论》、《矛盾论》,吴阶平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徐群渊(原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他非常聪明,有很强的创新思维,比较善于学习,作为一个科学家比较尊重科学的规律,如果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个规律的话是个科学的话,那么他容易一拍即合,特别一拍即合给我印象,这是我的评价。

解说:吴阶平意识到自己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必须决定逆着这个时代走还是顺着这个时代走。

邓立:经过了这个学习和培训之后我觉得他是从心底里是坚信这个就是共产主义,所以他是真的是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一个个人信仰去对待的。

解说:1951年,吴阶平参加了北京市第二批抗美援朝志愿军手术队并任队长,回国后,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那一代知识分子中“先专后红”的代表人物,1949年,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建立就从吴阶平在北医第一附属医院开辟的三张病床开始,吴阶平并把全国各地想最泌尿科的医生召集到一起进行培训。

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了让学生怎么学好手术技术,无论做多大的大小手术你上来是当第几助手,你也必须要上手术台,因为那时候不像现在又有这个录像又有什么大屏幕,纯粹就是肉眼看,因为做手术的时候他有一个规矩,在手术室里不许谈论跟这个病人没有关系的事情,因为他(病人)在那,他就瞪着眼睛,竖着耳朵听你们在说,一举一动就牵扯他自己的一生的健康情况,所以我觉得他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解说:吴阶平认为一个好的临床医生应该善于当机立断,敢于负责,吴阶平在诊断或手术中发生什么问题都会立刻告诉大家,绝不模棱两可,为了培养医生对病人负责任的态度,每周吴阶平要带着全体的大夫和护士跟他一起查房。

郭应禄:明天假如说,今天吴老师查房,所有住院大夫头天晚上都必须在病房好好地准备,怕老师问你你答不上来,这些都是小事情,可是实际上让年轻大夫做大夫开始就知道你应该全心全意为他(病人)服务。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我们一起走过 国之良医 吴阶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9/a948cf0a-230a-4394-b3c3-4416c0b6f3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