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若转基因食品绝对安全 那民众的转基因知情权还该不该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在不久之前,有多位的知名学者参加的转基因论坛上面,20多位反转基因的人士在门口又发传单,又喊口号,甚至喊出了“打倒卖国贼,反对转基因”这样的话。实际上,中国的转基因安

法案的第五条核心内容,当然这是我抽提的一个内容,很有意思。在法案里面并没有规定不遵守的公司将如何被处罚。当然,有人会说,后续可能会出来相应的政策,那这个法案如果没有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的话,说明这是起码在现阶段,它是不会给你任何处罚的。美国奥巴马总统签署了这样一个法案之后,下面就是实施阶段,而这个实施阶段谁在执行,是美国农业部。美国农业部将于两年之内决定哪些食品符合这种标志的法案,也就是说从2016年的7月份算起,还有两年的时间维持现状。

美国参议院的奥巴马总统签署的这样一个法案,它其实是个政治角力的结果,也并没有完全反映了科学界的主流。尽管最后的结果仍然是获得了广大的转基因种植户,一些转基因种植的农民和生产商的一致支持。因此,在政府的立场和态度上,对转基因农业技术和品种推广,一定要明确,并且态度一定要强硬。因此,转基因作物的它的知情权很多就体现到种和吃和标这三点,吃和不吃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很多人就知道,我就知道没有问题,但是我就是不愿意吃,这是你的自由。第二个,种和不种这应该知情权掌握在农民手里面,它是农民的权利和自由。第三点,标和不标,这应该是商家的权利,是生产商的权利和他的自由。而在中国,当前就转基因的知情权跟刚才这都没有关系,仅仅是反转的一个借口。作为一个政府,就不应该允许他们的企图得逞,是因为一旦这一点得逞,中国的这个转基因的产业将付出重大的代价,付出代价的包括国家,包括我们民众,还包括我们的科学共同体。

如何保障转基因知情权

最后,我们来谈一谈如何保障这样一个知情权,为什么强制标志在美国最后达成一个这样的法案。就是因为转基因食品的特殊标志相对于非转基因,它必然增加了转基因食品的这个成本,从生产成本到各种成本。对有特殊要求的群体特殊的标志,这就有几个例子,最左边的这一个,这叫Kosher food,是犹太人他们吃的食物。在全世界的犹太人,无论生活在哪一个国家的犹太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加工食品的这种规矩。所以,比如你进了美国的超市里面,经常有的超市就批出这样的一块区域,就说这是等于犹太人吃的食物,当然其他人可以去买。它的特点是什么,要比其他食物贵得多,因为它的生产成本,各种标志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当然,也有很多人信奉这种有机食品的,同样在很多商店里你去了之后,大大的牌子,就像大屏幕上在最右面展示的这个英文,就是有机食品。既然是特殊群体他们的特殊需求就要有特殊的方法来解决,那就是说把他们的所要求吃到的东西,比如有机食品也好,不同的哪怕民族特殊的要求的这种食品,这些群体采取特殊的标志。

解说:今年6月底,全球一百多位诺奖得主联名发表了公开信,将矛头直指绿色和平为首的传反转基因农业组织,要求其停止对转基因黄金大米及其他转基因农作物的反对。黄金大米通过转基因技术,使得大米可以产生胡萝卜素,有效补充维生素A,从而帮助那些因缺乏维生素A而致病的患者。转基因技术还有哪些应用,公众的需要谈转色变吗?

王晨光:在这个联盟信上就呼吁绿色和平组织停止对黄金大米的抵制,并且呼吁各个国家和政府反制绿和组织阻挠黄金大米在内的这些作物,因为这些作物是通过生物技术来提高产量或者它的品质,刚才说了维生素A,这是通过提高它的品质来解决一些健康的问题的。联名信上最后还发出这么一个可以说是非常悲壮的这样一个呼吁,还有多少贫困的人死去,才能唤醒我们普通公众来认识到绿色和平组织抵制黄金大米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行。这是英文的这个原话。因此,我们的结论就是让反对转基因的民众,让他们有所选择,你如果真的不吃,你是有选择的。让需要转基因食品的民众也有所选择,不要因为你反对转基因,就反对这个国家的产业的发展,而让其他人需要这些转基因食品的人而没有选择,而把种植的决定或者这种选择的权利交还给政府,交还给我们的农民。

中国转基因鲤鱼具有独立知识产权

就在我们还在争论转基因农业,主要是我们一些主粮作物,一些蔬菜的转基因的问题的这样一个时候,在2015年的11月份,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他们批准了第一个动物的转基因,这就是三文鱼。我们看大屏幕上这个三文鱼在同样的一个时长内,十八个月,这两条鱼十八个月。而上面这条大的是长到了大概有七十公分,将近七十公分长,是六斤左右,非转基因的只有不到四十公分,两斤多。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转基因的它的巨大的优质。好像这个消息很轰动,去年是因为美国那边报道的。你们知道吗?我们中国的转基因鱼是在朱作言院士领导下,是在1984年,多少年,差不多30年前,已经超过了30年,就已经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批转基因鱼。这就是转基因的鲤鱼。当时《纽约时报》还就这个问题专门还报道了,这种转基因鲤鱼,中国是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是咱们自己克隆出来的,生长速度要比野生的这些鲤鱼要快42%,并且它对食物的转化率要高18.5%。我们知道对于养殖业这是非常好的,因为降低了成本,建立了转基因与高效的养殖模式。当然了,这一点是说30年前的话,为首例转基因动物的商品化准备提供了科学和材料储备,当然这一储备就储备了30年。但是,将来何日上市还不知道,但是这个鱼我是吃过的。

好,刚才提到了美国批准的三文鱼,而中国30年前就有的转基因鲤鱼,那么在转基因这个话题难道就到这儿了吗?远远不是。我们知道人体现在这个心脏移植、肝脏移植需要大量的器官,那么这种器官的来源单靠一些事故或者病逝的人提供是远远不够的。近些年,在器官移植上,利用动物的器官作为供体这个研究一直比较火热。我们看大屏幕左边的,去年也是一位华裔的科学家他们就突破了一个关键的技术,我们知道器官移植最大的,哪怕人移植给人也存在着一些免疫排斥。那么,更不要说从一个动物来移植给人,所以要解决一些关键的排斥的因子。所以,这一点去年有了很大的突破,其实中国在这一方面并不是说没有研究,或者是就落后于国外有多少。我有幸在我读博士的时候,在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读博士的时候,我的导师孙方臻教授他就承担了国家的一个转基因猪的项目,就是为了给人提供这种供体器官为目的来做的。也就是说,中国其实在20年前也已经开始了转基因猪的这方面研究。

寨卡病毒大伙儿已经比较熟悉了,科学家就通过一种转基因的方式,就生产出这样一种转基因蚊子,通过这个蚊子跟野生的蚊子交配之后,它的后代是活不下去的,希望就把自然界的这种携带病毒的蚊子的数量控制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不超过二十,要灭绝掉80%以上,才能有效(控制)。这是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才能有效地控制这个病毒的传染。这是转基因的另外一项应用。

转基因被长期妖魔化

再有,其实我们生活中是离不开转基因的,我们所关心的知情权经常是说我们吃的、用的,其实很重要,只要你打过疫苗,包括目前就所有的疫苗都是用基因工程的办法,也可以说是用转基因的办法来生产的工业化疫苗的药物和食品的产生。如果你喜欢喝啤酒,而啤酒的酵母,现在也有一些酵母是通过转基因的手段让最后酵母来发酵生产出来的啤酒的口味更丰富。最后,我想让大家带着这样几个问题,就知情权有这样几个问题供大伙儿思考。为什么转基因的作物宁肯大量进口,也不自己种植,这主要是指转基因的大豆,我们知道我们中国每年转基因的大豆的生产是相对进口量少得可以忽略不计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广大种植大豆的农户、农民他们知情吗?为什么黄金水稻得不到推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饱受维生素A缺乏之害的这些儿童,他们是否知情?第三个,转基因长期被妖魔化,各种理由妖魔化,从健康到生态,到种种肿瘤诱发,这些广大的消费者知情吗?好,谢谢大家。

田桐:我们非常感谢王晨光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关于转基因,关于转基因知情权的问题,我们在开场的时候也和观众们有一些互动。在开场的时候,我们知道大家关于转基因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态度,我想看看我们在听完这个演讲之后,大家对于转基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还是来举一下手,支持转基因的举手,我看一下。略微多了一点点,那“反转”的呢?现在“反转”只有两个人了,是吗?那其他的是保持中立,是吗?保持中立的我看一下。好,我明白了,王教授,我们在看到,听完您演讲之后,可能“反转”的人数变少了,但是大家还是保持一种迟疑和观望的态度。这个保持中立的人变多了,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究竟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说有哪些疑问向您进行提问的。来。

转基因的核心技术在跨国种子公司 是否会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

观众:王教授,您好,是网上有一种说法,就是说转基因的核心技术在跨国种子公司的手中,他们有可能利用这种技术来威胁中国,来遏制中国。然后有可能会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王晨光:我这可以告诉你,包括中国现在已经广泛种植的转基因棉花,是有中国的产权的,也就是中国人研发的。那么谈到了我们的主粮,当然现在都没有种植,没有种植不代表中国不拥有这项技术。我个人感觉,就我掌握的资料并不比国外的技术要落后,不仅仅不落后,还有一些值得自豪的地方。范云六院士他带领的团队就开发出了含有植酸梅的这样一个转基因的玉米,再提个就是黄大防研究员,他领导的团队克隆了30几种抗虫的这些基因。我们知道现在是有限的几种抗虫的玉米基因,但是就像吃药,抗生素吃久了会产生抗药性一样,虫子吃久的也会发生便宜,这是一个储备,将来如果说大规模产生了这种抗虫的话,这些就可以迅速地进入产业化。

观众:我的问题是袁隆平老先生研究的这个杂交水稻技术和咱们这个转基因技术应该都是用来保证或者说提高产量的,那么这两种技术它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王晨光:这个问题非常好,也非常有代表性。可以这样讲吧,我们这个“转”字,我们不要太狭隘地理解这个转,转我们更多的把特理解一种转移,就是基因的转移。杂交产生的后代它是不具有定向性的,比如我现在就想得到一种抗倒伏的,我只是举例,抗倒伏的作物。通过杂交水稻,我进行筛选,这一种有一定的测量手段,它的植株矮小,比如粗壮,它可能抗倒伏。它在产生好的性状的时候,也会产生很多不好的性状,比如它抗倒伏的同时,它可能这一个结实就非常少,从基因的层面上来讲,(杂交)和转基因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它只不过是通过它们这种方式进行基因的转移。而我们说的转基因,现在说的这个转基因是我知道这种作物它不抗虫,我现在知道这个基因是抗虫的,我就是把这一个抗虫的基因给它转进去而已,是做到一种非常精准的这个转基因,并不是成批的。所以,这就是它的区别,一个成批的,一个是有用的基因,我只转有用的基因所以,这是一种非常精准的手段。

田桐:好的,非常感谢王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科普。我们想说的是,关于转基因,您是支持还是反对;关于转基因的食品您是买,还是不买,消费者有自己的选择权利。但是,我们想说的是,通过这一期节目,您可以在挑选商品的时候更加地理性和更加地科学。如果真的特别关心转基因食品安全的问题,可以通过非常多的渠道去了解,当然,你也可以收看我们的节目,或者点击我们的过往节目,可以看到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系列问答。在这里,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节目,你可以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来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我们下一期再见。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世纪大讲堂 转基因知情权 没那么简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23d39282-abcc-4d27-8a98-434a769404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