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美国让我对抗解放军3000架战机?开战是完美送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0月18号到21号上任三个多月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杜特尔特此行不但释放了与中国“软着陆”解决南海问题的信号,更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协议,那么杜特尔特这

核心提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内政和外交政策与前任截然不同,他意识到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并不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杜特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只给了我们两架飞机,机翼下还没有导弹和火箭,而在我们面前有3000架解放军战机,你还要我开战吗?这是完美送死!

凤凰卫视10月29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10月18号到21号上任三个多月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杜特尔特此行不但释放了与中国“软着陆”解决南海问题的信号,更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协议,那么杜特尔特这位“新朋友”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在菲律宾又有着怎样的执政轨迹和民众基础,我们就先来看看这条片子。

杜特尔特宣布与美国“分手” 与中国建交

解说:10月18号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抵达北京,开启他任内首次访华行程,而中国也成为他上任之后访问的首个非东盟国家,出发前三天,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国内讲话时表示在和中国存在争议的南海权益问题上他将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

杜特尔特:我们会坚持我们的立场,不会讨价还价,我们将会继续坚持那是我们的,仲裁案和国际决定将被执行,不过我不会强人所难。

解说:杜特尔特到达北京后当被问及是否会与中方谈论南海问题时杜特尔特表示南海问题并不在议程上,10月20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杜特尔特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虽然我们之间历经风雨,但睦邻友好的情感基础和合作意愿没有变,希望我们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中菲关系重归友好。

解说:杜特尔特审时度势的疏美亲华政策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回馈,中菲双方达成了经贸、投资等方面的13项合作,总值达135亿美元,杜特尔特形容中菲关系回到春天。

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尊敬的阁下,我在此宣布与美国“分手”。不光是军事上经济上同样如此,所以很长时间里都要靠你们,不过别担心,我也会帮助你们,就像你们帮助我们。

解说:杜特尔特1945年出生在菲律宾莱特省,他的外公是一位吕姓华人,1977年到1986年间,杜特尔特都在达沃市的执法机关工作,1960年代,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掌权期间杜特尔特的父亲曾担任达沃市市长,1986年2月,阿基诺夫人推翻马科斯政权杜特尔特的母亲也在其中担当要职,一体两面的家族联系让阿基诺夫人决定任命杜特尔特为达沃市副市长,自此杜特尔特开始了他在达沃市长达二十年的执政生涯。杜特尔特在达沃市执政期间严厉打击犯罪,过去二十多年,杜特尔特让曾经充斥枪杀、绑架、勒索和走私等等犯罪的达沃市成为了旅游组织选出的“东南亚最安宁城市”,然而争议时刻伴随着杜特尔特的“铁腕”,有传媒报道杜特尔特与达沃市当地一个“处决小队”有着紧密关联,这一小队负责暗杀毒贩、黑社会成员以及其他犯罪嫌疑人,尽管外界对他的铁腕作风置疑不断,但达沃市的市民当中却有一大批杜特尔特的忠实拥趸。2015年11月,杜特尔特宣布参选菲律宾总统,在2016年5月9号进行的大选投票当中,杜特尔特以39%的得票率击败其他四位候选人成功当选,刚一上任杜特尔特就打破传统,总统就职礼力求简单,不设隆重招待会,只有约六百名亲友、各国使节和商界人士出席。杜特尔特推行铁腕灭罪,根据菲律宾警方的统计数字,在2016年七八月的两个月内,警方就击毙了929名拒捕的嫌疑毒贩,另外有1051名毒贩或吸毒嫌疑人遭法外处决。

杜特尔特:希特勒屠杀了三百万犹太人,现在有三百万吸毒者,我很乐意屠杀他们,德国有希特勒,菲律宾就有,你知道我希望我的受害者是全部的罪犯,解决我国家的问题,让下一代免予受害。

解说:2016年8月,联合国发发表人权报告批评杜特尔特政府法外处决涉毒嫌犯,侵犯人权,杜特尔特作出强硬反击,批评撰写报告的专家“愚蠢”。

杜特尔特:我们可能只好决定退出联合国了,如果你这么不尊重人,那我们就退出联合国。

解说:这并非杜特尔特出任总统后第一次大飙粗口,今年9月5号,他曾在公开场合用粗口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

杜特尔特:我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总统,我们早就不是殖民地了,别只顾着抛出问题和声明。

解说:此言一出美方立即取消了两国元首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东盟会议期间的会谈安排,而此之前的8月5号,杜特尔特也曾怒骂过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戈德堡,据澳大利亚传媒报道戈德堡在菲律宾总统大选期间曾经与澳大利亚驻菲大使一起批评杜特尔特有关1989年菲律宾达沃市人质惨案的言论,此案中五名传教士被杀,其中传教士杰奎琳·汉弥尔更是在被性侵后残遭割喉,而杜特尔特就是当时达沃市的市长。

杜特尔特:他们把她包住,抬了出来,我看看了看她的脸,她看上去就像是美国影星,太美的,多浪费了,我想他们排队强奸了她,对于她被强奸我很愤怒,这是一件事,但是她太漂亮了,做市长的应该第一个上,太浪费了。

杜特尔特和传统政客大相径庭 但民众对他的满意度非常好

解说:尽管杜特尔特的言行和传统政客形象大相径庭,但自6月30号就职至今,他一直获得大多数菲律宾民众的支持,民调显示民众对他的满意度达到“非常好”的级别,86%的民众对他的表现予以肯定,对他不满的受访者只有11%。

李亚蒨:杜特尔特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我们又应该如何解读他,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加入我们一同探讨,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李亚蒨:何先生,我们刚刚看到了关于杜特尔特的一些片断,都再次显示他是个铁腕政策的总统,他同时也是特立独行,而且经常语出惊人,所以如果说从他的言论还有行事风格来说他真的是不拘一格的人,但是您怎么看他为什么可以在菲律宾国内有如此高的支持率,还有受到人民的欢迎呢?

何亮亮:他不仅受到菲律宾人民的支持,国际上非常地引人关注,有西方媒体指出,今年以来的国际政治人物大概最受关注的首先是美国总统侯选人特朗普,其次就是杜特尔特,对,所以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想杜特尔特是因为他的内政,他的外交,还有就是他的言行非常地引人关注,他跟我们印象中传统的这种政客完全不一样,杜特尔特之所以在执政到现在还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他一直支持率居高不下,最主要是菲律宾人民认为他代表了未来菲律宾的方向,这就非常重要。其次杜特尔特的政策,撇去他那些直言不讳,甚至是相当粗俗的那些话不去算的话,其实他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他的目标是什么,第一,他要解决菲律宾的毒品问题,就是扫毒,这是第一,第二他要减贫,他多次讲过菲律宾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好,人民生活困苦,第三,他要肃贪,那么这三个是很艰巨的任务,但是从目前来看的话你看扫毒他已经是做得可以说相当得有争议,当然在国际上引起批评,特别是包括联合国,包括美国包括欧盟都在批评,当然是会引起他的愤怒的反击,但是看来菲律宾人民是支持他这样做的,因为我们知道毒品问题对菲律宾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数以百万计的人吸毒,而且菲律宾还是一个从拉丁美洲转运毒品,通过菲律宾做一个中转站运到亚洲大陆,所以杜特尔特扫毒他不仅是有利于菲律宾社会的安定,实际上对于整个亚洲的扫毒、禁毒其实都是有帮助的,那么我想最主要的是他这种在菲律宾以外的人看来有些不同于传统的执政方法,是来源于他做市长的经验,他做了二十多年师市长他使达沃市成为菲律宾的一个模范地区,经济发展外,秩序良好等等,所以这样的一个总统他能够继续受到菲律宾人民的支持我觉得并不奇怪,当然这只是他执政的开始,他未来如何能走出一条跟前人总统阿基诺三世完全不同的道路能不能给菲律宾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他三大目标能不能实现,这个还必须要接受时间考验。

中菲之间的南海仲裁案

李亚蒨:确实对于杜特尔特来说现在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许多考验等着他,我们说到了中菲关系在过去几年可以说是历经波折,从政治上到经贸上两国都走得磕磕绊绊,那么从历史的大纬度上看,中菲关系到底走过了怎样的一段历程,下一节回来为您梳理。

解说:中菲关系在历史上十分亲密,二战后菲律宾脱离美国殖民统治,1946年独立建国,第一个承认其地位的就是中国,两国一直保持密切往来,1975年菲律宾转而承认北京和台北的外交关系终结,冷战期间的上世纪60年代,受共产国家输出革命影响,马尼拉与北京的外交关系极为紧张,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逐渐解冻,越来越多国家放弃台北,转而与北京建交,台湾当局在国际上日益孤立,菲律宾趁机派军抢占南沙群岛的主要岛礁,台北政府职能提出抗议,而无法有确实行动,为之后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埋下了伏笔。1975年菲律宾选择了与北京建交,6月9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华,中国结束文革正式停止输出革命行为,中菲关系开始走上正轨,建交后的二十年间中菲关系不断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到了1988年和1993年菲律宾总统克拉桑和拉莫斯先后访华,1996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菲律宾,不过两国关系也因为南沙群岛主权争议屡生摩擦,1995年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南沙美济礁建立军事设施及抓被菲律宾渔民,炸毁中国在南沙五个岛礁上的测量标志,并突袭4艘中国渔船,拘留62名中国渔民。1999年5月9号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第二天菲律宾派出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驶往仁爱礁,并声称该舰船底漏水,在仁爱礁强行座滩,并持续派兵驻守宣示主权。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一场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遇了惨案让中菲关系再度面临考验,2010年8月23号,马尼拉一名被革职的菲律宾警察持枪挟持一辆满载香港游客的大巴,要求当局予以复职,在电视直播中,全世界目睹菲律宾警方混乱和无能的营救行动导致8名游客死亡震惊全球,对于这场惨案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始终拒绝道歉,时隔一年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中国签署70亿美元的中菲经贸合作协议,并确定2012年为中菲友好交流年,双方媒体都对此行做出了积极的解读,甚至有菲律宾媒体认为南海问题经过此次访问已经降温。2012年3月20号“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但就在20天以后阿基诺三世政府突然在南海采取军事行动,导致中菲关系突然降到建交以来的冰点。

4月10号菲律宾派遣海军护卫舰“德尔皮拉尔”号前往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黄岩岛海域,封堵从黄岩岛泻湖出海的唯一出口,抓捕12艘在黄岩岛泻湖作业的渔船上的中国渔民,并要求渔民签字画押承认入侵菲律宾,中国政府收到渔民求救后派遣两艘海舰船赶至黄岩岛,制止菲律宾军舰的行动,双方舰船在黄岩岛海域对峙,4月17号菲律宾外长称将寻求国际仲裁解决中菲黄岩岛对峙,5月6号菲律宾又在距离巴拉望岛100海里的南沙半月礁抓捕中国渔民,菲律宾在南海的强硬行为招来中国的惩罚,2012年中国以检疫为由暂停进口菲律宾水果,菲律宾水果业和农民叫苦不迭。9月12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签署行政令,将“南中国海”正式更名为“西菲律宾海”更加引发了中菲之间的关系紧张,2013年1月21号菲律宾外长承认中国已经实际控制了黄岩岛,第二天菲律宾政府正式启动国际仲裁程序。菲律宾在仲裁案中启用保罗·赖克勒一名以帮助小国胜诉大国而闻名的美国律师,由于仲裁庭无权审理涉及领土主权,海洋划界和军事行动的争端,在保罗·赖克勒的建议下菲律宾将仲裁诉求分割成十五个细节,主要目的在于裁定中国的南海九段线无效,中国所控制的黄岩岛和南沙的主要岛礁不具有完全岛屿资格,不能有200海里专署经济区,或者不拥有12海里领海,如此一来,菲律宾的海洋专署经济区就能大幅深入到南沙海域,并把中国控制的部分岛礁纳入其中,在中国明确声明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的情况下仲裁庭接受并审理完成了这个只有菲律宾一方参加的中菲南海仲裁案。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皇牌大放送 相逢一笑 中菲关系新局解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9/398bf180-0e69-43f6-98d6-3b61b2d1ac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