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陆不愿此时提一中同表?统一后论述叫做“一国两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目前北京受到台湾岛内的一些压力,对此次国共论坛的态度有些含糊。首先,习洪会能否举行还是未知,第二,两岸和平协议北京似乎还没有完全想好;第三,有关一中同表这个问题,北京还不愿意完全接受。凤凰卫

核心提要:目前北京受到台湾岛内的一些压力,对此次国共论坛的态度有些含糊。首先,习洪会能否举行还是未知,第二,两岸和平协议北京似乎还没有完全想好;第三,有关一中同表这个问题,北京还不愿意完全接受。

凤凰卫视10月3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好像有一点听明白了,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谈妥,而且北京有点受到台湾岛内的一些压力,第一,习洪会会不会举行?第二,亚中刚才说两岸和平协议现在好像还没有,北京还没有完全想好,似乎有点,有关一中同表这个问题,北京还不愿意完全接受,北京目前谈的是一中各表,到底怎么样?

党朝胜:按常理来讲,肯定应该是已经敲定的事情,我个人感觉,这是第一个。

邱震海:你等一下,已经敲定的事情,亚中,你听到了吗?

党朝胜:不,我是个人感觉的。

张亚中:我们今天做一个观察者来看的话,台北方面,当然我们的媒体的报道基本上都认为说习洪会一定会召开的,可是站在北京的国台办里面,还没有正式的宣布有这个习洪会。

邱震海:好像听亚中说的意思,北京现在好像还有点左右为难。

雷倩:我自己是比较乐观其成的,因为今天洪秀柱主席到中国大陆来,毕竟她是代表一个新民意新选出来的国民党主席,那么在两党的友好过去的历史之下,就像刚才党老师说的,每一任的主席到中国大陆来,从连先生以来,统统都是由主席对主席的会面,所以我对这件事情比较乐观其成,但是它会用什么形式,是吃饭还是像我们当时虽然有大会,有官方的正式的会面,有记者可以拍的五分钟,可是真正很重要的事情是在钓鱼台晚上吃饭,夜宴中间讨论的,所以它的形式可能非常的细腻,不见得有洪秀柱希望全程对媒体公开,以避免她回去被扣上卖台的帽子的这样的事情。

邱震海:但现在问题是,亚中,现在问题好像我听你的意思说,洪秀柱是来,她的主要一个表述的诉求是一中同表,而这一点大陆现在跟它的九二共识还有点出入,而最近岛内恰恰又有压力?

张亚中:因为刚刚你们也讲到一中同表它是一个学术上的一个讨论,它真正的内涵,我相信这一方面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我刚才讲,真正的九二共识,我们只处理了两个问题,叫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这是一个大方向的原则。可是九二共识没有处理什么问题,没有处理两岸到底是个什么关系的问题,那你两岸不是一个什么关系的问题,那将来不可能达成所谓结束敌对状态,那你要把两岸是个什么关系的问题,绝对不是一方面讲得算的,那一定要共同的表述。所以所谓的一中同表其实就是,我们两岸可不可以坐下来,把我们两岸的政治关系,政治定位,我们共同找到一个答案,这就很简单,对不对。

邱震海:我明白。

张亚中:那当然现在洪秀柱这一次去,她做一个这么重要的访问,她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短的时间里面,就跟习总书记达成了所谓的共同的表述,我刚才也讲说,其实我在学术界待的非常久了,北京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做好这方面的研究,我可以答案说是问号,我不说没有。因为你从整个学术的期刊上,大陆整个在谈到两岸问题的时候,一个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个是说所谓反台独,还有一个就是统一后的论述,叫做一国两制的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亚中:两岸关系问题需要双方达成共同表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7ec8cf75-feee-44e0-8165-ed1d9eba00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