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亚太大棋盘 中国对美有5种回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不管是全球或者是亚太大棋盘,真正下棋的棋手是两个,一个中国,一个是美国。石齐平认为,美国下的棋路很清晰,现在下的是“亚太再平衡”,希望把战略关注转移到亚太地区,那中国

核心提示:不管是全球或者是亚太大棋盘,真正下棋的棋手是两个,一个中国,一个是美国。石齐平认为,美国下的棋路很清晰,现在下的是“亚太再平衡”,希望把战略关注转移到亚太地区,那中国下的就是针对“亚太再平衡”的再平衡。

凤凰卫视10月2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过去一周各方最关注的新闻事件之一就是新上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中国,他在北京公开宣称,菲律宾将和美国分道扬镳。

李亚蒨:而杜特尔特上台才三个多月,除了不时发出惊人之语之外,最具震撼性的动作就是莫过于他在外交战略上做了180度的大转变。

姜声扬:对,堪称是戏剧化的变化,究竟该如何解读?对菲律宾,对中国,对美国,对日本乃至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又有多大?值得深入观察评估,石先生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同意,基本上他对菲律宾本身影响很大,改变菲律宾的走向跟国运。同时他对于中国、日本、美国、亚太乃至于全球范围都会产生非常巨大,更深远的影响。该怎么看这个巨大跟深远的影响,我觉得最好还是从中美的亚太大棋盘这边去观察,可以看的更透彻,更清晰。

李亚蒨:我们说这个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中美两大强权,目前在亚太大棋盘上的局势又该怎么来看?

石齐平:不管是全球或者是亚太大棋盘,真正下棋的棋手是两个,一个中国,一个是美国。这两个棋手下的棋路其实也并不太复杂,我认为美国下的棋路很清晰,现在下的就是“亚太再平衡”,那中国下的就是针对“亚太再平衡”的再平衡。

姜声扬:这个所谓“亚太再平衡”是在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他所提出一个大战略,为什么奥巴马称之为“亚太再平衡”呢?

石齐平:是这样的,奥巴马2009年上台之后,提出这么一个再平衡的概念就是“重返亚太”了。希望第一,要修补或矫正他的前任,比如说小布什,所造成战略上的失误或者全球的失衡要矫正过来,第二是针对中国快速的崛起。所以他们希望能够把战略的关注,从过去的一段时间的中东和反恐,再重新转移到一度被他们忽略过的亚太地区,所以叫做“亚太再平衡”。

李亚蒨:石先生,我记得您之前一早就有分析过,关于奥巴马他重返亚太大战略,其实包括了三个组成部分。首先是战略退缩,第二是战略统战,还有战略进攻。

石齐平:是这么说的,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分析了这三个方面实际上回过头来看,七八年了确实做的非常积极。所谓的“战略退缩”就是希望保留实力,除了阿富汗跟伊拉克撤军之外,你可以看到后来几年,哪怕中东现在闹的不可开交,IS闹的一塌糊涂,美国就坚持不派地面部队,保留实力。

“战略统战”就是统战,所有可以统战的国家你们大概忘掉了,他一开始还有统战俄罗斯的,还有统战伊斯兰世界的,统战查韦斯的,但现在不完全成功。这两个基本上都是为第三个战略进攻而服务的,战略进攻对象是谁?从来不说,基本上就叫做“重返亚太”。

姜声扬:在针对中国进攻这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的手段也很多,包括了在经济上的TPP,政治上的拉拢,可以拉拢的所有国家,军事方面美国说要将自己60%的军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

石齐平:是这样。

姜声扬:攻势咄咄逼人,但是中国的回应也挺厉害的,似乎是见招拆招毫不手软。

石齐平:完全同意,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美国的棋路叫做“亚太再平衡”,而中国也就是针对“亚太再平衡”的再平衡。

姜声扬:那么中国的再平衡,具体怎么看?

石齐平:好,那么在围棋里面我们知道黑白两子,美国基本上进攻是黑子,中国是白子。所以站在白子立场,我分析观察过去这几年,中国应用的方式基本上路数有五个路数,第一个就是要“做活”。下围棋都知道,我自己是白棋,我希望想方设法的让我这里面做出个至少活眼出来,让你黑子打不进来,就是强化我自己的免疫能力跟防守能力,这具体说就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提出来的全面深化改革,增加自己的免疫能力。

李亚蒨:我们说“做活”很重要,但似乎这也是属于一种防守的概念了。

石齐平:完全正确,“做活”是比较防守的。

李亚蒨:那第二种呢?

石齐平:第二种基本上还是防守,但已经手中有弓了,我们讲的叫“顶”,美国在全世界,特别在中国周边地区,在中国门口,经常用所谓的抵近侦察,我们叫做介入。中国现在这几年也努力发展成一整套反介入的能力了,也就是美国介入再反介入。实际是说,你介入我就反介入,你上来我就给你顶过去,这就叫“顶”。

姜声扬:中国的反介入,主要是对付美国的介入?

石齐平:是。

姜声扬:军事方面?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第三方面呢?第三方面就不只是军事了,范围更广了,而且更多的是属于进攻的,我们把它叫做“打入”。所谓打入你黑子过去曾经有过一个很大的势力范围,我现在中国已经开始有能力来挑战你了,比方说你搞TPP,我就开始搞RCEP。比方说你搞控制世界银行,我就搞个亚投行,比方说你美元霸权,我就来个人民币国际化,挑战你美国霸权。比方说你太空霸权,我来一个北斗卫星,挑战你的GPS霸权等等,比如说天宫2号,挑战你的太空霸权,这充分叫做“打入”。

李亚蒨:所以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白子打入到美国黑子这样的空间动作真的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说第四种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四种也就叫“打”,“打”就是打劫,打劫的话就是你吃掉我一个子,回过头来我就把你一个子吃掉,眼前就是最好的例子了。你看以前韩国跟中国关系挺好的,没想到一下子美国搞了一个萨德,就把它给劫走了是吧?同样的我们也没想到几个月以前,菲律宾跟美国的关系挺好的,没想到一下子菲律宾给中国劫走了叫“打劫”。

姜声扬:你来我往,相当的势均力敌,第五种呢?

石齐平:第五种在中国来讲,基本上你黑子想要把我白子包围,就想“冲”,突围,这个突围的方向基本上就是往三个方向突围,一个中亚,一个太平洋,一个印度洋,总和起来就是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概念。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7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中美亚太大棋盘 中国对美有5种回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7/1f34c188-49b0-42d1-ad29-d93926ebd5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