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菲戏剧化转变 美困华链失半壁江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在中美这盘棋里面最大的一个棋就是“一带一路”,他预见到,中国的目的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跟亚洲、欧洲、非洲甚至于把澳洲统统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在中美这盘棋里面最大的一个棋就是“一带一路”,他预见到,中国的目的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跟亚洲、欧洲、非洲甚至于把澳洲统统整合在一起,在棋面上形成一盘棋,对美国形成一个反包围。

凤凰卫视10月2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棋盘上刚刚分析了黑子部分,白子部分如何分析?

石齐平:白子就是针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的再平衡了,我觉得下的也相当精彩。

李亚蒨:所以换句话说是成果不俗了。

石齐平:没错,成果不俗。

李亚蒨:愿闻其详。

石齐平:也可以归纳成三个比较漂亮方面,第一个就是针对美国介入的反介入。

姜声扬:是指军事方面了?

石齐平:没错,我们都知道,过去我都讲了好多次了,美国之所以在过去几十年称霸全球,能够打败天下无敌手,就是靠它的远洋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抵近你的门口,他可以打到你,你打不到他。但是这些年来,中国想方设法的已经搞出一整套,一个系统,叫做反介入系统,针对美国介入的。

李亚蒨:您说一整套?

石齐平:这一套比方说,刚开始大家都还知道,东风26,东风21,可是现在不止了,这是岸基的,现在可以从太空到空中到海上到潜,全方位的针对美国介入有一种反介入能力,这个反介入能力已经出现的话,就会告诉美国,你到我家门口不许再撒野了,因为这个地方离我近,我就让他能够忌惮3分,不敢再继续的肆意妄为了。

姜声扬:所以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的主要手段就是介入,中国针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的再平衡是反介入。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这是所谓的再平衡的再平衡,这是第一方面,还有没有?

石齐平:第二方面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今天主角杜特尔特,杜特尔特这次戏剧化的一个转变,确实对全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当然杜特尔特将来会怎么走,我们必须保守的说还继续观察。但是我觉得未来走向,杜特尔特现在的做法应该更多的还是理性的考量成本更多一点。

李亚蒨:何以这么说呢?

石齐平:我们换位思考,假设你我今天是杜特尔特,我们怎么想这个问题?我们会怎么选择?所以我会想到,美国在利用我,你利用我去打别人,你在那边打的又不是你。结果你给我两架飞机上面又没有武器,你叫我怎么打?如果真打的话,南海,我这个池鱼之殃,我一定遭殃,我干吗呢?我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毒品问题,你又在讥笑我,我今天最重要搞经济发展,要靠钱,你又没有给我钱,在这些方面都是理性的思考,当然也有点情绪性的。就像昨天讲的,我不愿意再被你牵着鼻子走了。你到现在为止还是以殖民地的心态来看我,这个我受不了。

姜声扬:他发表的方式我觉得情绪化,但是有他理性的考量。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如果这个趋势真的成定局的话,对中国的意义有多大?

石齐平:这个影响盘面太大了,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西太平洋美国本来是非常密密缝缝的,现在破了一个缺口了,甚至杜特尔特昨天还说,美国两年之内军队给我撤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太平洋就会变得更方便了,就容易从那边出去了。第二我们知道中国有个“U型线”对不对?美国其实对这个“U型线”有一个U型包围,这边是菲律宾,这边是新加坡,这边是越南。现在东边这一块半壁江山失去了,这个影响太大了。第三就是东盟,东盟十个国家,你不要小看菲律宾,它不是最大的,但是它也不小,它的影响力还挺大的。而且明年它又是轮值主席国,所以在这方面的影响力,中国可能也会上升,美国可能会下降。

李亚蒨:所以这么一分析起来,影响真的是非常可观,您说还有第三方面。

石齐平:第三个就更厉害了,是中国在这盘棋里面最大的一个棋,也是最大的一个手笔。就是我刚才讲的,中国在被包围的情况下的“一带一路”,这“一带一路”你千万不要看只是四个字,其实是一整套的系统性的概念。我讲过它包括了RCEP,包括了亚投行,包括了高铁,包括了人民币国际化,包括了远洋舰队,包括了海洋造岛,南海造岛,甚至于包括北斗导航等等是一整套的东西。所以最终的目的在我看来,就是我预见到的,中国的目的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跟亚洲、欧洲、非洲甚至于把澳洲统统整合在一起,在棋面上形成一盘棋,对美国形成一个反包围。

姜声扬:这盘棋下到现在,谁占上风?似乎有一点可以看出苗头了。

石齐平:我觉得是有苗头了。

姜声扬:好,那接下来如果这盘棋再下下去的话,还有什么看点?

石齐平:现在还在中盘,继续还再下一阵子,如果再下去我认为真正的看点,或者是真正的大棋就属于台湾了。如果在台湾这个子上面,中国继续占上风的话,那我现在就可以宣告,这盘中美大博弈的棋在这个地方基本上就结束了,用围棋的术语来讲,美国就叫做中盘败,中国就中盘胜,不要再下下去了,到此为止。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菲戏剧化转变 美困华链失半壁江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7/acee0130-1860-4373-8fad-2cb4c26aa3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