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日无法阻止中菲关系修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杜特尔特访问日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他在日本说的话,基本和在北京说的话差不多一样。吕宁思认为,由于互相之间经济利益的牵扯,杜特尔特不可能放弃和中国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的两国关系。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特尔特访问日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他在日本说的话,基本和在北京说的话差不多一样。吕宁思认为,由于互相之间经济利益的牵扯,杜特尔特不可能放弃和中国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的两国关系。

凤凰卫视10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看到了有一些媒体评论说,杜特尔特到日本访问,日本主要想离间中菲关系,我觉得这个说法当然是出于对日本的怀疑。可是总的来说,我想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他们本身的力量是离间不了中菲发展和中菲开始修好这样的一种关系的。因为什么呢?因为在国际政策当中,每一个国家的领袖都是要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服务,同时像昨天我说过,其实杜特尔特他已经定好了一个在大国之间摆平衡的一个外交战略,为他自己的国内经济和国家内部政策服务。而且说到南海问题,如果仅仅是日本方面来提出或者是来鼓动,菲律宾方面不接话,而且不在公开场合谈论南海的话他也是可以做到的,可是杜特尔特先生他并没有这样做,他在自己的发言当中,他也讲好像比日本至少是不差,他说日本有相同的处境,所以我们在南海问题上都要一起,要遵循用国际法和平解决,而且他说时候到了的时候,他要站在日本一边。这话说的,当然不是别人逼着他说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我们的对外政策,现在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了,它不可能遵循着以前的老的思维,比如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或者说敌人的朋友就是我的敌人。更何况现在多极化的世界里面,没有一个永恒的敌人,也没有绝对敌人,大家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现在世界的和平还是一种主流趋势,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过去了70多年,世界经济发展这么快,以及全球市场化,不可能就一些事情打起来,但是有没有再打仗的可能呢?最近我看到了一个数据,2015年的一个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负债水平已经超过了他们GDP的105%,接近105了,这个数据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相比是差不多,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期还差一点点。那就整个经济数据来看的话,确实争夺比较厉害。但是反过来看,由于互相之间经济利益牵扯,现在杜特尔特不可能放弃和中国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的两国关系。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他在日本说的话,基本和在北京说的话差不多一样。当然他追求和日本的一种,像什么价值观盟友这样的事情,特别是他们都是一个亚洲的国家,他们认为他们自己独特的政治方面的盟友关系,而把中国称为朋友,这是他自己的问题,他自己的事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美日无法阻止中菲关系修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6/210ab4d0-3a08-4aa3-a106-74361df612c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